omniture

浪潮信息李博乐:全球前三 浪潮存储携手客户迈入数据觉醒新时代

2022-11-11 18:27 3331

北京2022年11月11日 /美通社/ -- 近日,由百易传媒(DOIT)主办的、主题为"数据觉醒新时代"的2022中国数据与存储峰会正式举办。浪潮信息存储产品线副总经理李博乐在会上表示,"在数据觉醒的新时代,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深化,企业的需求随着应用在不断变化。面对数字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浪潮作为存储装机容量全球前三的厂商,坚持存储平台战略,全面掌握了包括‘1套存储架构、2套存储操作系统、3个存储核心部件'在内的全栈核心技术,打造领先产品,共创最佳方案,助力各行业加速数据资源共享、释放数据要素价值,为数字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浪潮信息存储产品线副总经理李博乐
浪潮信息存储产品线副总经理李博乐

新应用井喷  "1套架构"如何海纳百川

世界正在经历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化变革,数字经济成为全球GDP增长的核心引擎。受此驱动,不仅关键计费、在线交易、虚拟桌面等传统业务需求不断升级迭代,天文观测、基因研究、视频影像、自动驾驶、物联网、元宇宙等以非结构化数据为主的各种新兴应用更是迎来爆发式增长。据IDC预测,到2023年将有5亿个新的数字应用程序和服务问世,这个数量远超过去40年里创建的所有应用程序数量的总和。无论是传统业务升级还是新兴业务发展,"数据永不丢失、业务永远在线、性能永无止境、容量永远充足"是对于专业存储系统的新挑战。

新应用带来的海量、多模态数据,为存储产业提出更高要求——

以自动驾驶场景为例,自动驾驶的数据处理步骤依次是数据采集、预处理、训练及仿真,分别使用对象、大数据、文件服务,但传统数据存储设备只支持单一数据服务,云计算、大数据、AI等以多样化分析和价值挖掘为主的新应用只能以搬移数据的方式实现多协议访问,业务访问效率低、数据冗余度高,"多合一"架构成为企业新应用、新业务发展的核心需求。

"浪潮存储秉承极简架构设计理念,用一套架构支持块、文件、对象、数据四种服务",李博乐表示。

在极简架构方面,浪潮存储持续加大投入和创新,创造性提出基于键值对象模型的融合存储架构,打造业界领先的融合存储平台,实现单一存储池内、千亿级别、多元非结构化数据的融合存储,服务实时互通、语义无损访问。这样一来,用户购买一套存储支持块、文件、对象和大数据四种服务,一份数据服务多样化应用。数据无需在不同设备间迁移和拷贝,通过统一存储资源池,不仅提升了空间利用率,还让业务处理效率翻倍提升。面对自动驾驶、天文观测、脑科学研究等新兴应用,浪潮存储用一套存储即可支撑其全业务流程,成为新业务、新应用发展的强大引擎。

性能为王  以"2套操作系统"打通瓶颈

深化数字化转型需要基础设施铺就一条高速之路。然而作为数据要素的核心载体的数据存储系统,却面临闪存盘、控制器等核心组件发展失衡的困扰。据统计,闪存、持久内存等新型介质能将IOPS提升1000倍、时延降低2个数量级,但面向磁盘介质设计的传统存储操作系统时延占比达到90%以上,影响了存储系统性能的发挥。

浪潮存储
浪潮存储

"打破存储系统内部核心组件之间性能瓶颈,存储操作系统是关键",李博乐表示。为此,浪潮为集中式存储和分布式存储两大主流平台分别打造了存储操作系统,围绕客户应用新需求全面升级。

首先,全闪分布式存储方面,浪潮存储对软件栈进行全链路端到端性能优化,通过智能协议卸载、RDMA协议、CPU专核专用、ZNS SSD数据分流技术的联合打磨和创新,让全闪分布式存储的性能飙升到业界领先水平。

其次,全闪集中式存储方面,浪潮存储最大可扩展到48个控制器,控制器扩展能力提升带来了更强劲的性能。同时,全新开发了闪存原生的"iTurbo 2.0"智能加速引擎,并构建了由SCM和NVMe闪存盘组成的智能分层存储资源池,将智能IO均衡、智能资源调度、智能元数据管理等数十项性能优化算法与闪存盘联调优化,让千万级IO均衡落盘且时延业界最低,将存储系统性能发挥到极致,在SPC-1国际评测中获得2300万IOPS,性能全球第一。

向下扎根  "3大核心部件"持续创新

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存储领域亦如是,对于存储厂商来说,无关键技术不立、无核心技术不强。

在存储系统中,用于数据处理的控制器模块、协议互联的IO模块和数据存储的介质模块是3个核心基础部件。当前,浪潮存储已经具备了控制器、IO卡、SSD存储介质三大部件的自主研发能力。

以存储最为重要的部件-存储介质为例,继19年推出首款NVMe SSD之后,时隔三年浪潮信息又发布新一代自研SSD高速存储介质。这款新品基于NAND算法创新将闪存寿命提升40%,通过PCIe 4.0超宽通道、ZNS数据分流能够实现单盘150万IOPS。浪潮是国内少有的具备SSD研发和供应能力的存储厂商。

更重要的是,浪潮存储在SSD与存储阵列之间进行深度优化,通过盘控协同打通了存储系统IO栈到自研SSD底层软件,将整个存储系统提升性能30%,实现SPC-1性能全球第一,为企业新应用带来了极致体验。

共创最佳方案,浪潮存储携手客户迈入数据觉醒新时代

围绕客户应用需求的新变化,浪潮存储在解决方案层面,以业界最全的产品组合为依托,整合过去数年在各行业积累的最佳实践,2022年初发布了四大标准方案:一是面向私有云、行业云、政务云等多云环境的云化基础设施方案;二是面向金融核心、运营商计费、医疗HIS等关键应用的结构化数据存储与容灾方案;三是面向科研平台、医院、企业的数据分析平台的非结构化数据融合存储方案;四是面向热、温、冷、冰四级数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方案。在过去的一年里,随着四大标准方案不断落地,浪潮存储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客户关注,国有六大行、三大运营商、两桶油以及众多大型三甲医院均采用了浪潮存储的方案。

数字经济时代,随着计算力成为核心生产力,数据成为关键生产要素,存储平台的重要性不断提升。作为装机容量位居全球前三、中国第一的存储厂商,未来浪潮存储将继续秉承"平台+生态"的理念,持续优化技术、产品、方案和服务,为数字化转型提供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的存储系统,携手客户迈入数据觉醒新时代。

消息来源:浪潮信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