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欧课程模块三:公立医院与非公医疗机构的数字化转型顺利开课

2022-10-27 19:08 4138

数字化转型、科技创新与服务创新

上海2022年10月27日 /美通社/ -- 10月20-22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智慧医疗创业课程七期第三模块课程在中欧上海校区顺利开课,主题为:公立医院与非公医疗机构的数字化转型。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原院长、中欧智慧医疗创业课程创始课程主任朱晓明教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中欧卫生健康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智慧医疗创业课程-联席课程主任周东生教授主持授课,诸多院士、业内大咖纷纷登场做主题演讲、点评互动,并与学员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共同探讨数字技术如何赋能智慧医疗。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智慧医疗创业课程七期第三模块课程开课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智慧医疗创业课程七期第三模块课程开课

第一堂课由周东生教授主持。他从博弈论的视角探讨分析了大健康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并为医疗服务创新指出了方向。周东生教授提示创业者,无论选择何种业务,任何想进入医疗服务领域的企业,首先要用博弈论的框架来深入分析这场游戏,特别要明确谁是重要的参与者,保证自己跻身游戏中并获得长期发展。

颁发案例入库证书
颁发案例入库证书

10月22日上午, 中欧智慧医疗:上海公立医院数字化转型论坛暨《同心战疫白皮书》《中欧:公立医院数字化转型》隆重发布。这次别开生面的公开课是模块三课程的特别环节,以创新的论坛形式进行,邀请到多位两院院士、行业大咖及中欧智慧医疗创业课程1-7期的部分校友、学员,沪上三甲医院的部分医护工作者出席。论坛现场发布了瑞金医院、中山医院、华山医院、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等四家沪上三甲公立医院的数字化转型案例。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管理学教授汪泓在论坛致辞中特别指出,由中欧案例中心撰写的《中欧:公立医院数字化转型案例》的发布,为中国公立医院的转型发展提供了极具价值的范例,也填补了全球案例库中智慧医疗领域的空白

同时,中欧智慧医疗创业课程《智慧医疗:大医精诚·同心战疫·社会责任》白皮书也在论坛上发布。汪泓院长指出,中欧紧跟国家战略规划步伐,结合学院自身办学优势,开设了中欧智慧医疗创业课程,并成立中欧智慧医疗研究院。研究院秉承大医精诚理念,紧密围绕"智慧"与"医疗"开展学术研究,为医疗发展提供了行业引领,为产业创新提供了智力支持。本次论坛的举办,也是中欧智慧医疗研究院在健康中国建设、智慧医疗发展上发挥引领作用的一大体现。白皮书的发布在当下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它汇总了智慧医疗课程校友们在抗疫中的突出成绩,充分彰显了中欧人的社会责任。

本次论坛得到众多医疗界专家的关注和支持。中国科学院院士、重大新药创制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技术副总师陈凯先,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生殖与发育研究院院长黄荷凤,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糖尿病研究所所长、国家基层糖尿病防治管理办公室主任贾伟平发表线上致辞。他们一致表示,中欧智慧医疗创业课程重视医学和经济学融合的理论创新及医疗和管理学并重的服务创新,致力于传授最前沿的数字化、智慧化的医院管理之道,探索数字孪生等新技术及医院管理流程再造,六年来培养了300余位优秀学员,在学界、业界取得了良好口碑;未来期待和中欧进一步加深合作,共同推动中国智慧医疗的发展。

此后的课程精彩纷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胡伟国首先发表题为"拥抱数字化转型,打造未来智慧医院"的主题演讲。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复旦中山厦门医院党委书记兼执行院长顾建英发表了题为"未来医院起步:处处数字化,全程高质量"的主题演讲。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副院长马昕发表题为"从应用谈数字医疗的‘边界'"的主题演讲。

朱晓明教授主持授课
朱晓明教授主持授课

下午的课程由朱晓明教授主持授课,他提到,汪泓院长始终致力于推动中欧在健康中国建设、智慧医疗发展上发挥引领作用,如大力支持并成立中欧智慧医疗研究院, 参与指导中欧智慧医疗创业课程,选择"社会保障与养老金融""健康中国"作为研究课题等。这些都充分彰显了她作为国际商学院院长的洞见力、洞悉力和执行力、判断力。朱教授特别强调,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要非常重视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同时,他呼吁,医学的创新要遵守科学的"边界",做到"守正创新"。由朱晓明教授率先在中欧智慧医疗创业课程与中欧金融科技课程中讲授的人工智能获得学员们的好评。

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糖尿病研究所所长、国家基层糖尿病防治管理办公室主任贾伟平院士与三家医院主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副院长兼附属二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医疗信息研究所所长于广军教授、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范理宏教授纷纷做主题演讲,并与学员们进行深度沟通。

中欧智慧医疗创业课程由中欧携手分享投资、中欧医疗健康产业协会共同设计开发。自2016年设立至今,六年来已培养了300余位优秀学员,在学界、业界取得了良好口碑。2022年8月12日,中欧智慧医疗创业课程第七期课程开学,50多位来自医疗行业的创业、创新翘楚成为中欧智慧医疗创业课程七期学员,正式开启中欧学习之旅。本期课程以"创业创新 -- 医疗创新、服务创新"为主题,以"智慧产业、智慧医疗"为主线,以"大医、大爱、大德"为主旨,共包含7个模块。在此前的两个模块课程中,受朱晓明教授邀请,多名院士、院长、医学从业者和研究者为学员们授课。他们包括: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创业学副教授王泰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李玲,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生殖与发育研究院院长黄荷凤,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原院长、上海市糖尿病临床医学中心主任贾伟平,原国家医政医管局局长、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首席研究员张宗久。

消息来源: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