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深度探讨:传统媒体在新媒体时代中的变与不变

中关村在线(ZOL)
2022-10-27 06:56 4283

北京, 2022年10月26日 /美通社/ -- 10月13日,自媒体人潘乱联合快手新建栏目《新市井职人-潘乱的快手观察》,在前5期中聊到「直播卖房」、「直播蓝领招聘」、「短剧」、「虚拟人」、「电商」等内容,本期栏目将谈论媒体转型短视频&直播,并邀请中关村在线集团副总裁蔡小鹏,36氪内容运营总监方婷,山东广电星空MCN负责人王颖作为嘉宾,从转型挑战、内容策略、IP打造和竞争优势、直播与商业变现等方面对媒体转型短视频+直播进行深度探讨。

全民自媒体时代 让传统媒体行业遭遇大挑战
全民自媒体时代 让传统媒体行业遭遇大挑战

全民自媒体时代 让传统媒体行业遭遇大挑战

现如今全球网民的总量高达46亿,之所以网民数量爆发式增长本质是来源于设备的迁移,而是来源于门槛的降低。现在对于普通消费者,海量的用户带来巨量的需求,对于互联网媒体带来了更大的机遇与挑战。

人们触达网络变的更加简单。4G、5G高速网络的普及让上网变得更简单高效。随之而来的便出现了短视频浪潮。技术的发展与迭代来自于不断降低人们接入的门槛,大家使用的门槛越来越简单。短视频这个形式对用户的冲击力和影响力是足够大的,其内容承载力足够支撑海量用户需求。

结合这两点,蔡小鹏认为这对于传统媒体来讲是绝佳的机会。中关村在线拥有多年的用户和市场沉淀加上对新形势的洞察,就比较自然地转型了。从媒体内容价值角度来讲,做内容本身最大的成就,除了能从内容中获得一些收益之外,另外就是获取用户的认可。用户在哪里,你就要去哪个地方,获取这部分用户的认可。

36氪内容运营总监方婷认为对科技垂类媒体来讲,不是人群变化了,而是变多了。原来我们用户就是2亿,本来他们就是先上网冲浪的一拨人,会关注一些科技公司、商业大佬等等;但多出来那5亿网民用户,如果想用36氪原来的内容吸引他们是不行的。现在36氪短视频的选题,和原来网站、公众号是不一样的,重合度只有5%或10%。比如之前的爆款《东京奥运会经济战》、《中国人均工资》,之前36氪记者是不会采写这些的内容的。

现在只要能提供优质的信息,还是很有价值的。比如总结统计局的数据,做成有脉络、有逻辑的东西,增加这5亿网民的感知,去服务他们,内容也跟着他们去变化,这是我们觉得有意义的。

山东广电星空MCN负责人王颖则认为其实不光是媒体、媒介传播方式的变迁,整个时代都在变,每个平台的用户属性也不一样。我们原来做节目,可能大家一策划,觉得这个选题很好就做了,我们不知道用户真实的反应。但在我们进行商业化变现以后,这一点尤为明显。在我们评论区会有用户直接说"我的牛排吃完了,快给我上牛排",反馈建议变得特别直接、便捷、简单。

我们要做的就是找对的人给他们生产对的内容

我们从纸媒到电视再到电脑再到手机,信息传播工具的变革除了让信息获取更方便之外,也带来了用户体量的激增,同时人群结构也更加复杂。

传统互联网可以按地域来划分人群:一二三四线城市、小镇青年。这是大家经常提及的,但其实有更多维度,例如年龄去分,有小朋友、中年、青年、少年、老年等等。但现如今你很难去界定一个用户的具体人群,通过细致切分之后,你会发现,格子越切越细、越来越密,种类越来越多,可能一个用户的身上有着众多的标签。

蔡小鹏表示:对于这种情况中关村在线扮演的是去服务切出来的这几个格子的人,这类型人就是我们需要服务的目标对象。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找对这几个格子的人,然后把他们服务好。这是从人群的变化和内容变化层面上最本质的区别。

山东广电星空MCN负责人王颖则认为我们经常讲「用户思维」。我们做了很多尝试,不断试错,认为要先「吸粉」,再「洗粉」,洗粉的时候要先有一个底盘,吸粉的门槛可以降低,粉丝进来之后,再找到更精准的用户去洗粉。

让专业的编辑更用户化才能实现更好的转型

谈及传统媒体转型,山东广电星空MCN负责人王颖表示对于传统媒体来讲先吸粉,然后慢慢去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由于传播形式和渠道的不同,我们不同平台都拥有着不同的核心竞争力,要做自己擅长且能坚持的事情。做这种判断的时候,是基于对平台、用户、数据的了解,要有很好的数据分析能力。要判断准赛道很重要,像36氪氪财经在平台上,是有大量人去追捧的。

中关村在线蔡小鹏也透露之前积累的这种习惯,对现在的直播、视频是起到了反向作用的。对于传统媒体而言,编辑的优势就是"说教式"的专业!我们内部总开玩笑说他们"不说人话",习惯性地把一件事情讲的很复杂,突显出自己很专业,用很大篇幅去解释,说明白。

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点,就是那些内容编辑做内容时,你让他把图文做成脚本,就会发现他开始"不说人话"了。但你坐下来和他聊,比如我有一个需求,应该怎么选手机,他是可以很容易给你讲明白的。你再把这些东西整理一下,就是很好的素材。所以优势和劣势都有,但从个体角度来看,劣势明显大于与优势。

我们现在最大的挑战是,怎么能从个体上把劣势抹掉,从整体上引进新鲜的血液,同时继承之前相对有优势的地方,把内容做好。最终我们要找到正确的人,尊重且满足他们的切实需求,在心理和人性维度上去满足他们的预期。

基于自身优势打差异化是实现自我突破的秘诀

传统媒体变革是大势所趋,如果不改变就会随着时代的浪潮被用户遗忘掉,而中关村在线作为传统媒体的优势是本身就有庞大的用户群体以及专业的内容输出,但都说船小好调头,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科技垂媒,中关村在线想要实现彻底转型,只能基于自身优势去打差异化。

蔡小鹏在打出差异化这件事上也给大家分享了一个很好的案例:大家也都会做新产品开箱的直播,新品对比等等,我们想把差异化做到极致。我们每期栏目对个人创造者来说是个门槛,无论从场地、策划、到选品,以及现场测试的环节,对于小工作室是很难做到的。所以我们做到极致之后,别人模仿你的时候就比较困难。

从用户的角度来看,原来做图文内容时,横向对比是刚需,我们觉得这部分需求还在。只不过用什么形式呈现,直播上怎么更好的体现,是我们面临的比较大的挑战,但也是过程中比较有意思的部分。我们之前尝试纯带货是一种逻辑,后来我们发现在决策过程中,大家也有很多有意思的东西,所以如何选择、购物是另一套逻辑,目的是告诉大家选择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此外,在做媒体、做内容这个事情上,这么多年总结下来的核心点,就是在商业化和用户两者之间寻找到一个平衡点,在这个平衡点之上,用户会觉得你们的内容是真实的,并且还能满足商业化的推广需求,这就是这一行业最核心的技巧。

蔡小鹏也表示:在自媒体浪潮之中,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自媒体大家都处于同一起跑线上,谁能够快速、高效、精准的转型,谁就能拥有更多的机会和发展空间。在新媒体时代,摆在所有媒体面前都出现了"思变"的命题,中关村在线也在积极投入到新媒体时代,加速自我转型,实现自身突破,拥抱新媒体时代。

36氪方婷表示依然还会做自己最擅长的广告领域去寻找突破点,目前36氪的短视频直播业务开始变现也就一年多的时间,现阶段还是以广告变现为主。但接下来36氪平台的下一步肯定要尝试更多的方式,利用好手中多年积累的创投人群,在人群更泛化、基数已经足够大的情况下,我觉得我们(36氪)是可以做一些其他的事情的。直播带货这种形式需要很大的团队去做,数据分析、投放、选品,都是另外一拨人。就像从图文到短视频,我们也是另外一拨人来做。所以从广告到带货,我们可能要想清楚一点才能做。

新市井职人
新市井职人

对于传统媒体转型的话题一直持续被热议,这不仅仅是一两家企业所面临的问题,更是整个行业所需要亟待解决的困局,或许只有勇于拥抱创新的企业才能杀出重围。本次栏目通过对不同行业不同职业的创作者、快手官方、行业的从业者、以及媒体进行直播连麦对话,了解快手从流量经济到信任经济的变化。快手已经在知识类视频传播深耕多年,不断打通短视频与直播壁垒为媒体转型提供便捷路径,并为传统媒体转型提供新的思路和方向,将知识直给到用户,观看直播的小伙伴们可以感受传统媒体从哪些方面改进以适应新媒体时代。《新市井职人》将在两周之后的10月27日晚上8点继续与大家见面,大家记得观看直播。

**本文作者:中关村在线(ZOL) ,高健

 

消息来源:中关村在线(ZOL)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