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践行全国"质量月",日立电梯举办品质开放日活动

广州2022年9月22日 /美通社/ -- 伴随着新型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和消费升级的过程,电梯的普及程度越来越高,电梯的安全性、舒适度乃至智能化受到越来越多关注。与此同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今年发布的《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对住宅建筑设置电梯也做了进一步规范,这也对电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那么,一部高品质的电梯是如何产生的,又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特性呢?9月21日,为践行全国"质量月"主题活动,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在广州总部举办了"以质取信,价值提升"为主题的品质开放日,邀请来自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质量协会、广州市质量协会、媒体记者、房地产开发商、物业公司代表、消费者等数十人参观日立电梯生产车间并登上世界最高电梯试验塔,亲身感受一台高品质电梯是如何诞生的。


从源头把好安全质量关

近年来,电梯事故时有耳闻,电梯夹人、电梯困人……层出不穷的事故导致公众对于电梯有许多的担忧,电梯的安全也被摆在了首位。

"安全是电梯的首要属性",据日立电梯品证总部总经理谭暹光介绍,尽管电梯行业竞争激烈,但必须将安全和品质置于最高优先等级,不能因成本和交付期限而做出妥协。

大到曳引机、控制柜,小到按钮、门锁,组成电梯的20000多个部件,每一个都与品质息息相关,要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必须从源头就把好安全质量关。

在研发中心,工程师在设计系统中模拟轿架落下过程,他不断调整参数,观察电梯在不同工况下的受力情况和发热情况。这套系统能够自动检查设计参数,实时呈现效果,帮助工程师确定最佳的设计方案。

在符合国家标准的基础上,日立电梯还设立了更高的安全标准,每一型号都必须经过公司内部严格验证和测试。

"电梯门锁要满足550万次以上使用寿命,电梯制动器静载过载能力必须按190%进行设计(国标设计标准为125%)。"日立电梯谭暹光说,从高标准起步并全方位验证,"电梯还要经受住各种挑战,经过正常、异常、恶劣、极限四大工况的测试,通过测试验证才能进入下一环节。"

目前,日立电梯拥有日立电梯中心实验室、日立电机、日立楼宇、日立扶梯4个CNAS认可实验室,获得CNAS认可的检测项目类别包含电梯部件、扶梯、电机及EMC等测检,获得认可的检测项目数量居全行业第一。


向智能化要品质

随着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制造业也不断通过提升数字化和智能化应用水平实现提档升级。作为制造业重要的一环,电梯行业先行先试,已经树立了一面标杆。

走进日立电梯的自动化生产车间,未来工厂的形态令人目不暇接。六轴机器臂上下挥舞、AGV智能物流车穿梭忙碌,自动碰焊码垛机器人蹦出火花,有条不紊地以执行产品生产标准进行作业。

"智能化生产不仅能提升效能,更是产品品质的保证。"据日立电梯谭暹光介绍,目前公司拥有包括自动生产线、自动喷涂线在内的17条自动生产线、9条自动喷涂线,34个机器人,是行业内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生产线,实现了高精度智造。


通过导入ERP和MES系统,日立电梯在产品制造的环节,赋予每个重用部件序列号或二维码,实现产品可追溯性和数据全生命周期存储记录。日立电梯追溯编码已率先与国家电梯质量安全信息追溯平台实现对接,为各地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和检验检测机构等单位提供数据共享服务,实现安装告知、使用登记等信息化。

质量检测是保证产品品质的重要环节。在质检环节,日立通过构建检验检测自动化,在提升效率的同时进一步防止数据篡改。数据接口采集的数据经过QMS系统后,能够针对材料和部件性能生成检验报告,确保质检数据客观、权威。


接入云服务的智慧电梯

云服务、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运用,使得传统制造业行业正迎来一场智能化浪潮,在电梯行业维护保养的售后市场,谁能提供更精准、及时、个性化的服务,谁就抢占了电梯数字化时代的先机。

"出厂只意味着起点,交付后的后续服务与保障也相当重要。"日立电梯谭暹光介绍,通过建立基于大数据智能动态"GCC"服务模式,日立电梯实现了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品质保证。

自2013年起,日立就为每一部出厂的电梯配备了遥监终端,全天候获取电梯的300多项数据。这些数据实时传送到日立的ELECLOUD云服务中心,生成超过600个预诊断,相当于给电梯做动态"体检",客户能根据"体检报告"详细了解电梯各种运行状况。同时,通过日立电梯维保系统和云服务中心,平台还可以将体检信息、保养信息等同步推送给维保现场和政府安全质量监管单位,实现动态调整维保作业项目、自动故障报修派工、提供配件更换计划以及输出维保工作信息等功能,为今后全面推进"按需维保"提供强大的数据和技术支持。目前,全国已有超过31万台日立电梯接入ELECLOUD云服务中心,为电梯安全运行和服务质量提升发挥着重要作用。

随着质量强国战略的深入推进,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大格局的形成,人们对电梯品质有着更好的要求。以日立电梯为代表的制造业,以安全质量大于一切的理念,运用数字化、智能化工具严把质量关,通过建立起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品质保证体系,全方位提升产品与服务质量,为质量强国率先做出了榜样,也为人民群众更好的生活品质赋能添彩。

消息来源: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