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基金报:赛特新材投8亿加码真空玻璃 "双碳"背景下成长可期

中国基金报
2022-08-16 15:20 5203

年产200万平方米

深圳2022年8月16日 /美通社/ -- 以下是《中国基金报》发布的一篇文章:

8月13日晚间,真空绝热板龙头赛特新材(688398.SH)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维爱吉拟以自有或自筹资金8.54亿元投资年产200万平方米真空玻璃建设项目,项目建设期42个月。

维爱吉是赛特新材在2020年6月投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主要负责真空玻璃前期市场推广以及未来产业化运作等。早在去年,公司就已在厦门市集美区购得了面积超5万平方米工业用地作为此次建设项目的实施用地。目前,赛特新材的真空玻璃虽受疫情影响尚处于中试阶段,但其凭借着良好的隔热隔音性能和独特的焊封工艺,已获"AWE2021艾普兰核芯奖"、"2021年度中国家电产业链金钉奖"等多项荣誉,产品备受下游客户关注。

"公司一直致力于真空绝热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探索。除已产业化的真空绝热板、保温箱外,真空玻璃产品亦属于真空绝热技术的应用领域之一,是公司对真空绝热材料产品线的进一步丰富。本次项目符合公司发展战略,能拓展公司产品体系,丰富产品矩阵,完善业务结构,发挥业务协同效应,扩大公司产品的市场应用场景和销售规模,强化市场赛道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推动公司进一步深化发展。"赛特新材表示。

2018年底即启动研发工作进军新材料领域丰富产品线

真空玻璃是一种两片或两片以上玻璃以支撑物隔开,周边密封,在玻璃间形成真空腔的玻璃制品。依靠真空层特殊结构,真空玻璃能有效阻隔室内外热量传导,传热系数U值在0.6Wm-2k-1以下,可低至0.3W/(m·K),与墙体相近。

同等配置下真空玻璃的传热系数仅约为中空玻璃的30%。在夏季,选用适当遮阳系数的真空玻璃,能够有效控制太阳得热,保持室内凉爽;在冬季,当室外温度为-20摄氏度时,真空玻璃的内表温度仅比室内空气温度低3-5摄氏度,可以保持室内温暖舒适。除此之外,真空玻璃还具有防结露性能好、隔声性能好、使用范围广、抗风压强度高等的多种优势。

作为国内真空绝热产业的龙头企业,按照"挖掘绝热保温市场需求,拓宽市场应用领域"的发展思路,赛特新材早在2018年底就启动了真空玻璃项目的研发工作,并于2019年完成了实验室样品的制作,确定了二层封装工艺路线,目前维爱吉在相关领域已获得二十项专利。

通过多年的技术沉淀及持续研发,目前,赛特新材已初步掌握了真空封装、焊接等核心工艺技术,产出的真空玻璃样品已经具备了较为良好的隔热隔音性能。此外,公司第二条真空玻璃生产试验线即量产试验线也已于2021年底完成了整线设计工作,目前正积极推进设备的制造和安装。

不仅如此,据赛特新材介绍,相较于市面上现有的真空玻璃,维爱吉的真空玻璃在产品结构、封接方法、安全性能、制造方法等方面也均存在一定优势。

具体来看,在产品结构上,维爱吉的真空玻璃采用的是双道柔性密封设计、无抽气口设计,在抗机械冲击方面具有较强的优势;而在封接方法上,公司采用自主研发的合金反应焊接方式封接,相较于玻璃粉封接或银浆金属化方式抗拉强度较强,更能抵御外界热冲击或机械冲击。

此外,在安全性能上,公司可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完整的钢化和半钢化玻璃产品;在制造方法上,维爱吉采用自主设计一体式智能自动化生产封装设备,产品的一致性指标与规格尺寸没有关联,避开了抽气孔真空玻璃抽气流导影响性能一致性的弊端。

与此同时,赛特新材也在依托自身经验及销售渠道不断推动真空玻璃产品落地变现。"真空玻璃可用于冷柜、酒柜、展示柜、冰箱等家电产品的门体部分,在具体应用上与公司目前的主要产品真空绝热板具有一定互补性,能够产生较好的协同效应。短期内,公司可以依托于自身在家电领域的行业经验及销售渠道,推动真空玻璃以较快速度进入知名家电企业的供应链。未来,真空绝热板与真空玻璃均可进一步拓展至建筑、交通工具等应用领域"。

"双碳"背景下建筑节能迫在眉睫广阔市场前景值得期待

除了家电行业之外,随着"双碳"背景下国家对于建筑节能要求的不断提升,真空玻璃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早在去年9月,住建部就出台了全文强制性国标 -- 《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提出新建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平均设计能耗水平在现行节能设计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基础上分别降低30%和20%。严寒和寒冷地区居住建筑平均节能率应为75%;其他气候区居住建筑平均节能率应为65%;公共建筑平均节能率应为72%。

与此同时,《规范》指出,针对新建建筑,在夏热冬冷地区,屋面、外墙平均降低0.4W/(m^2·K)以上,公共建筑围护结构热工性能限值中单一立面外窗也有相应传热系数与太阳得热系数SHGC也有所降低;夏热冬暖地区,公共建筑围护结构的传热系数平均降低0.1 W/(m^2·K)以上,太阳得热系数SHGC则降低0.5以上。

除此之外,温和地区,公共建筑围护结构的传热系数基本未变,太阳得热系数SHGC则降低0.03以上;寒冷地区,公共建筑围护结构的传热系数平均降低0.2 W/(m^2·K)以上,太阳得热系数SHGC则降低0.4~0.8之间;严寒地区,公共建筑围护结构热工性能限值根据体形系数大小约降低0.1~0.5。

而在建筑节能的实践过程中,真空玻璃等节能玻璃的应用又必不可少。建筑节能玻璃则具有较好的透光、保温、隔音、抗压以及降低有害辐射的性能,可以通过表面镀膜和夹层结构,减少室内热量流失,平滑室温变化,从而减少建筑热损失,降低空调、暖气的使用频率,帮助降低建筑全过程能耗和碳排放。

更进一步,节能玻璃大体可以分为吸热玻璃、热反射玻璃、低辐射玻璃(Low-E玻璃)、中空玻璃和真空玻璃几大类。从玻璃结构上看,真空结构优于中空结构;从单片玻璃性能上看,低辐射(Low-E)镀膜玻璃优于其他类型玻璃,而以"Low-E+C"的Low-E真空玻璃则集合了真空结构与Low-E玻璃的双重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普通建筑之外,真空玻璃还能作为光伏真空玻璃应用在光伏领域中。而在赛特新材最新发布的公告中,也可以看到,上市公司的经营范围也增加了"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光伏设备及元器件销售"等相关字样。


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是太阳能光伏与建筑的无缺结合,是光伏发电系统在城市中广泛应用的较佳安装方式,能有效减轻公共电网的压力。然而,在此前,常规光伏组件与建筑结合虽实现了"开源",却没达到节流的目的,究其原因就是玻璃热工性能差,传热系数U值高。相比之下,Low-E真空玻璃的U值可降至0.45W/(m^2·K),保温隔热效果十分显著。

从这个角度看,将光伏真空玻璃和建筑结合起来,既可利用光伏发电,提供清洁能源,又可以利用真空玻璃较低的传热系数,减少供暖和空调制冷期消耗的电力,达到开源节流的效果。

事实上,早在2017年10月,国家就发布了光伏真空玻璃的相关国标(标准号:GB/T 34337-2017),规定了光伏真空玻璃的定义、分类、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等。文件也指出,用Low-E玻璃组成的光伏真空玻璃,K值不应大于1.0W/(m^2·K),其他光伏真空玻璃K值应不大于2.8W/(m^2·K)。

消息来源:中国基金报
相关股票:
Shanghai:688398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