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22星巴克中国咖啡师大赛圆满收官 新任"棕围裙"揭晓

2022-08-15 10:00 4707

满怀初心,奔赴热爱

上海2022年8月15日 /美通社/ -- 8月12日下午,身在天津的贾子熠和屏幕前近七万名星巴克伙伴一起,紧张地等待着一个结果。当听到自己的名字时,她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 三次参赛,终于等到了圆梦时刻在暌违两年后的星巴克中国咖啡师大赛上,星巴克天津伙伴贾子熠从全国七万多名伙伴中通过层层筛选脱颖而出,摘得"棕围裙",成为新任全国咖啡公使。同时,来自广州的何梓晴和西安的汤永棚分别赢得拿铁艺术经典赛冠军和拿铁艺术尖峰赛冠军。他们不仅代表着星巴克中国咖啡师最高的技艺水平,更是星巴克中国数万名热爱咖啡、努力追梦的伙伴的缩影。

图1:星巴克中国咖啡师大赛获奖伙伴
图1:星巴克中国咖啡师大赛获奖伙伴

一切始于热爱和坚持

星巴克咖啡师大赛是一项源于热爱的赛事。自2009年举办首届大赛至今,每年都吸引了全国各地数以万计的星巴克伙伴踊跃参与。在这个舞台上,星巴克伙伴们彼此展示和交流咖啡技艺与知识,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并诞生了一代又一代"棕围裙"大师 -- 星巴克中国咖啡公使。十几年来,大赛的赛制随着咖啡行业的快速发展不断升级,但伙伴们对比赛的热情和坚持却始终如一。在早期的备赛过程中,甚至有伙伴为了能在家随时练习拉花技术,在没有咖啡机的情况下突发奇想,用酱油替代咖啡浓缩液,用洗洁精兑水模拟牛奶,在家里不断"练手",对咖啡之热爱可见一斑。

今年的比赛,对于加入星巴克6年并第3次参加"咖啡公使赛"的贾子熠来说,更是难忘。受到疫情影响,"咖啡公使赛"的时间一直在变化,先后经历了推迟、取消、重启,贾子熠的备赛时间比往年都长,心情也随之跌宕起伏。她参赛的创意饮品也因为物料过季等因素,一次次地调整配方。刚刚晋升为店经理的她,一边备赛,一边还要投入到忙碌的门店营运管理中。同时,作为"前辈",她还带领着另外两位新参赛的伙伴一起备赛。

"挑战确实很大,但在我看来‘一路向前'就是保持着一种‘痛并快乐着'的状态。当你通过痛苦的磨练,掌握的技能越来越多,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而这样的过程会带给你成就感,又为下一段的提升树立了信心。"贾子熠说,她的坚持也得到门店伙伴和营运领导的大力支持,为了让她专注比赛,伙伴们无私地调整工作班次,也自愿成她展演练习的观众,为她出谋划策。

问鼎棕围裙、成为全国咖啡公使后,贾子熠不仅肩负着传播星巴克咖啡的使命,还要影响更多热爱咖啡的伙伴,把对咖啡的热情和坚持一代代传承下去,为顾客提供更高品质的星巴克咖啡体验。

从大赛中传承专业热情

2013年,随着"拿铁艺术"在国内兴起,星巴克咖啡师大赛首次出现了"拿铁艺术冠军赛"。和当时行业普遍使用小奶缸进行比赛不同的是,星巴克的咖啡师必须使用日常营运中用的大奶缸来拉花。大奶缸自重大、宽口、杯身长,对咖啡师的要求更高,一般很难创作出精致的图案,因此很少在拉花中使用。但从"拿铁艺术冠军赛"走出来的一代代星巴克拉花冠军,用一次次的突破来证明,只要勤加练习,精致的拿铁拉花一样可以每天出现在顾客手里的每一杯上。

今年大赛新增了"拿铁艺术尖峰冠军赛"和"公使时刻"环节,并首次采用线上直播的形式,全方位考核咖啡师在冲煮、拉花、创意饮品制作和即兴演讲的综合能力。来自西安的汤永棚虽然加入星巴克才3年,但他已为了"拿铁艺术尖峰冠军赛"准备了2年。在他看来,如果说大奶缸是用毛笔画画,小奶缸就更像是铅笔素描。为了能呈现更复杂、更有创意的拉花图案,在临近比赛的2个月里,他把下班后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用在练习上,平均每天要用8盒牛奶。同样的图案,在重复练习1800多次之后,最终凭借栩栩如生的"北极熊"和"蜂鸟",赢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而他也如愿摘得拿铁艺术尖峰赛的桂冠。

图2:汤永棚的拉花作品
图2:汤永棚的拉花作品

从赛场走向更大的舞台

截至目前,历届星巴克中国咖啡师大赛已诞生了8位全国公使,14名全国单项冠军和42名区域公使。这些星巴克的"宝藏伙伴"们,不仅成为了全国伙伴们心目中的"咖啡英雄",同时,也在咖啡世界中收获了更广阔和多样的发展机会。

2009年全国咖啡公使叶彦君和2018年全国咖啡公使刘慕寒,目前已经成为了星巴克中国咖啡教育部门的重要伙伴,帮助更多门店零售伙伴达成他们的咖啡梦想。2015年全国咖啡公使郭明荃与2015年南区区域公使严小燕,也在赛后相继成为了当地区经理,站在营运管理的角度,为伙伴们提供更多支持。同时,他们也继续为星巴克中国咖啡使大赛"代言",投身于赛事组织、评委和选手教练等工作,帮助更多的伙伴实现咖啡梦想。从门店走向赛场的一代又一代的咖啡公使和赛事冠军们,传承的不仅仅是咖啡技艺,更是对咖啡的热爱,和作为咖啡师的匠心。无论是在咖啡师大赛的赛场上,还是在门店营运的吧台前,手里的每一杯都将是展现自我的舞台。

本届星巴克中国咖啡师大赛虽然已经落下帷幕,但是更宏大、更持久的比赛每天都在星巴克中国5700多家门店展开。在那里,星巴克中国星级咖啡师以门店为赛场,而每一位莅临门店的顾客都是这场比赛的评委。每一位星级咖啡师,每一天都将以饱满的咖啡热情和娴熟的咖啡技艺,为顾客用心呈现匠心制作的每一杯高品质咖啡。

消息来源:星巴克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