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蔚来资本五周年聚会成功举办 与明天为伍Five and Beyond

2022-08-10 11:44 5754

上海2022年8月10日 /美通社/ -- 2022年8月5日,蔚来资本在苏州举办"Five and Beyond | 蔚来资本五周年聚会"。

本次聚会,蔚来资本管理合伙人分享了五年多来,开展产业与创新投资的观察、心得与成就。蔚来资本三位董事总经理在活动上发布了《蔚来资本2022年投资展望白皮书》,分享蔚来资本对未来5至10年,在汽车与物流、能源及硬科技领域的行业机遇。活动也邀请了牛总会成员企业就发展议题进行畅谈。

深耕汽车行业多年,拥有投资人与创业者双重身份,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蔚来资本管理合伙人李斌在会上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对行业与创业的思考。

李斌认为,智能电动汽车的发展进入了加速期。其背后的核心驱动力是技术的发展。在汽车行业再一次成为科技创新的制高点的大变革时期,中国市场将拥有更多的机会。李斌表示,感谢时代给了创业者一个非常有想象力的大产业、大赛道上的创业机会。我们将坚定地选择谨慎乐观的进取态度,把握时代发展机遇,与其焦虑,不如行动

蔚来资本管理合伙人朱岩发表题为《股权投资3.0:More Than Just Money -- 为更多合作伙伴创造价值》的主旨演讲。

朱岩分享道,股权投资已经进入3.0时代。如何在更多维度上为基金投资人和基金投资的企业创造价值,是股权投资3.0时代,对一个优质GP所提出的要求。回顾股权投资的发展历史,行业已从1.0时代的"美元基金为主"、"财务投资为主"、"Copy to China"模式,转变到了如今3.0时代的"人民币美元并重"、"产业思维"、"Copy from China"模式。

随着LP类型的多元化,其诉求也从1.0时期的追求财务回报,发展到3.0时期的多维度创造价值的需求,这一进化符合时代发展潮流。成立5年来,蔚来资本坚持用产业的思维进行布局,同时为蔚来资本牛总会成员进行多维度赋能,蔚来资本希望通过行动,投资创新,延续人类进步。

蔚来资本管理合伙人余宁在题为《汽车行业这5年》的演讲中指出,当前汽车行业面临着百年之未有大变局,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必须积极主动转型。

值此5周年之际,蔚来资本在会上重磅发布《蔚来资本2022投资展望白皮书 -- 汽车与物流、新能源、硬科技行业洞察》,这既是对行业发展的思考与总结,也是蔚来资本对自身发展的一次系统性的回顾。

报告涵盖能源、汽车与物流及硬科技三大主题下的11个子话题,包括清洁能源的产生、储能、锂电池应用、电动交通工具、自动驾驶、智能座舱、车用半导体、国际化等。

蔚来资本董事总经理管宇凡、李尧及吕元兴对报告进行了现场发布。

在下午的活动中,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教授在会上发表了《未来五年的中国经济》的主题演讲。李稻葵教授认为,未来5年,技术领域的竞争将愈发激烈,尤其在绿色低碳技术方面。同时,李稻葵教授还分享了影响经济发展的关键走势、基本预判与启示,为投资人、创业者进一步思考未来发展战略提供依据。

在蔚来资本董事总经理李尧主持的"自动驾驶落地与发展"主题圆桌中,Innovusion图达通联合创始人兼CEO鲍君威、Momenta创始人兼 CEO曹旭东、嬴彻科技创始人兼CEO马喆人、集度汽车CEO夏一平、智慧互通创始人/董事长闫军就自动驾驶的发展趋势及商业化等问题发表精彩观点。嘉宾们认为,自动驾驶尚未进入真正的下半场,未来自动驾驶领域将有机会孕育出比传统移动互联网的机会更大的公司。而在未来的竞争中,生态技术、数据、路网协同等能力将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在蔚来资本董事总经理吕元兴主持的"汽车行业引领半导体未来"主题圆桌中,此芯科技CEO孙文剑、云豹智能董事长兼CEO萧启阳、辉羲智能创始人兼CEO徐宁仪、天科合达总经理杨建、壁仞科技首席运营官兼联合创始人张凌岚、晶合集成业务副总周义亮参与讨论。嘉宾们认为,智能电动车行业将成为全球半导体行业的一个重要增量市场。中国拥有的巨大应用生态,为半导体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近年来,产业政策的引导以及智能汽车的发展持续助力半导体的发展。

在蔚来资本董事总经理管宇凡主持的"能源"主题圆桌中,容百科技董事长白厚善、融通高科董事长何中林,沃太能源总裁王珺,卫蓝新能源总经理俞会根围绕全球能源结构变化带来的中国新能源产业链机会等话题进行探讨。嘉宾们表示,各产业链都会形成自己的龙头企业,每个企业都有自己选择的机会,也有成功的可能性。在技术变革加速的时代中,必须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扎扎实实把研发和产品做好,才有机会在未来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蔚来资本的这五年

正如朱岩在分享中所说的,蔚来资本希望在股权投资3.0时代做一个优秀的投资机构。

2017年,蔚来资本募集了人民币一期基金。那个阶段,蔚来资本的一项重要实践是,用产业的思维进行布局,系统化地寻找相关赛道的优质公司,蔚来资本也投资并参与了头部企业的成长。同一时期,蔚来资本另一项重要的积累是,学习并理解LP的多维度需求。

2018年,蔚来资本募集了美元一期基金 Eve ONE Fund I,投资早期项目。这支基金蔚来资本来资本坚持基金独立、市场化运作的一个实践。蔚来资本用专业投资机构的决策和治理机制,去管理产业基金,也获得了头部美元LP的认可。

蔚来资本为投资人带来了不错的回报。经过几年的积累,2021年,蔚来资本开始募集美元二期基金。基于美元一期基金的优异表现,蔚来资本美元二期基金Eve ONE Fund II实现了超募。

2022年,蔚来资本完成了人民币二期基金首次关闭。蔚来资本将继续结合独立投资机构的专业判断和纪律,进行投资布局。

对于投资机构来说,最重要的资产和积累还是团队。蔚来资本的核心团队非常稳定,蔚来资本2016年开始组建这个团队,2017年正式开始投资。蔚来资本中层以上团队的平均合作年限是4.8年。蔚来资本投资和投后团队中,有35%的成员来自产业背景、65%的成员来自投资的背景,这些不同背景的专业人才通过组织体系,发挥了1+1>2的能效。

投资机构最重要的任务是把资源嫁接到好的创新和企业中。蔚来资本希望带给企业的资源不仅仅是钱 -- More than just money。蔚来资本希望为企业进行更多维度的赋能。目前,蔚来资本已投资了一批行业领先企业,同时构建了完整的、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圈,积极引导和帮助企业构建产业关联,持续赋能公司发展、加速行业变革。

"与明天为伍Five and Beyond",感谢投资人、企业及行业合作伙伴的长期信任与陪伴,蔚来资本将继续与携手共创可持续的未来。

消息来源:蔚来资本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