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莒南"123+N"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体系发布

福州2022年7月25日 /美通社/ -- 7月23日,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峰会以"创新驱动新变革,数字引领新格局"为主题,充分展示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峰会期间,莒南"123+N"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体系重磅发布。

新型智慧城市是发展数字中国的重要载体

新型智慧城市是国家立足信息化、工业化和城镇化目标作出的重大战略选择,也是发展数字中国、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浪潮新基建多年来深耕智慧城市领域,已经在全国100多个城市开展智慧城市建设运营,莒南县也是浪潮新基建重点服务的县级城市之一。

近年来,浪潮新基建助力莒南县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数字技术,以"聚数用数"为抓手,盘活城市数据资源要素,实现聚"数"惠"民",用"数"慧"城",让数字化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什么是莒南"123+N"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体系?

此次发布的莒南"123+N"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体系是对莒南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成果的概括,包括1个城市大脑、2套城市神经系统、3个骨架平台以及N处智慧场景。

1个城市大脑,即莒南智慧城市管理中心,是智慧莒南的综合管理中枢;

2套城市神经系统,即城市通信网和城市物联网,为城市大脑获取城市运行数据提供传输通道;

3个骨架平台,即智慧城市数据中台、城市视频网联平台、城市物联网管理平台,为城市"自动感知、快速反应、科学决策"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N处智慧场景应用,即城市治理、公共安全、智慧政务、幸福民生、产业融合五大领域创新应用,让智慧在莒南落地生根。

当前,莒南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取得了哪些成效?

数据是数字经济时代重要的生产要素。新型智慧城市发展围绕数据流展开,"聚数用数"是基础。浪潮新基建助力莒南县打造政务数据一体化平台,并完成从2.0到3.0的迭代升级,实现政务数据高度共享和跨区域调用,筑牢了智慧莒南的数据底座。

在此基础上,浪潮新基建助力莒南县建设集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应急联动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城市管理中心",即智慧莒南的城市大脑,并围绕城市治理、政务服务、幸福民生、疫情防控等领域,打造了一批企业、群众高度认可的特色智慧应用,让数据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例如,在社会治理领域,"智慧莒南"城市大脑和"有呼必应"智慧平台融合社会综治、12345热线受理、"有呼必应"响应机制等3条信息渠道,实现"发现问题—网格内解决或事项流转处置—处置结果反馈至网格"的闭环处置,做到"网呼乡应、乡呼县应、有呼必应",群众问题办结率达98%。

在民生服务领域,智慧政务服务平台依托自助服务终端、在线预约、一窗受理平台三大技术手段,为全县"一窗受理""一链办理"提供充分技术支撑,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的办事体验。

在疫情防控领域,"莒易行"居民溯源管控小程序累积注册使用1.4万人,实现返乡人员信息提前采集,为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提供强有力的大数据保障。

2021年,莒南县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被列为山东省四星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县,先后有4个应用项目获评"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优秀案例",在第一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大赛中荣获"智成奖",在亚太智慧城市评选中荣获"2021中国领军智慧县级城市……一个个荣誉奖项是对莒南县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成果的肯定,也是对浪潮新基建业务实力的认可。

接下来,浪潮新基建将持续发力,推动莒南"城市大脑"不断迭代升级,助力莒南县加快"一体化数据资源体系"和"数字政府"建设,为山东"数字强省"建设贡献力量,助力数字中国。

消息来源:山东浪潮新基建科技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