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爱设计内容中台洞察|存量博弈新零售=Database+留量深挖+内容上云

北京2022年6月28日 /美通社/ -- 近期,深圳像素绽放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爱设计"针对新零售行业私域运营数字化转型展开了深入研究。

从杂货铺到百货商店,从百货商店到连锁商店,从连锁商店到超级市场,从超级市场到新兴网络电商,过去十多年中国零售业市场不断更新迭代,行业形态与商业模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互联网电商出现以后,越来越多的传统零售业品牌逐渐转型升级为新零售模式,这种模式形成了一种新的消费场景。以数据为驱动,通过新科技发展和用户体验的升级,形成了一套线上+线下+物流的完整闭环模式。

新零售模式打破了传统平台的限制,将线上和线下融合,在线下构建业务场景和获客的同时布局线上,转型互联网打法,结合"人货场",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好的购物体验。

但是,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新兴品牌陆续入局,用户的眼界越来越高,选择越来越广,新零售正面临着一场存量竞争,如何在这场激烈竞争中赢取用户、留住用户成为品牌能否长久发展的关键一环。

那么,新零售企业具体该如何,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在业务上形成深度融合,实现精准零售呢?

以下为本文大纲:

  1. 线上线下全渠道触达,虚实结合新消费体验
  2. 线下:挖掘流量价值,注重用户体验
  3. 线上:搭建网络关系,增强用户粘性
  4. 新零售行业内容中台成功实践

01

线上线下全渠道触达

虚实结合新消费体验

自从电商的崛起和发展以来,线上流量经济就越来越火爆,很多人都更愿意选择轻松便捷的线上选购模式,这使得以线下销售的实体店经营饱受冲击。

压力之下,传统零售业陆续转型升级为新零售模式。将线下体验与线上消费融合在一起,通过智能化和大数据的技术支持,获取线上线下全息用户画像,实现用户信息全渠道共享。


此外,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体系,线下零售门店不但可以继续发挥其便捷的优势,同时可以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持续挖掘用户价值,为品牌打造私域流量池。通过构建线上门店打破空间上的限制,让门店经营辐射到更远的范围,实现用户的全渠道触达。

尤其近两年,在疫情的影响下,传统线下零售业面临倒闭的困境,亟需将线上线下两者结合发展,构建一体化经营体系,才能催生出更大的市场经济体量。

02

深度挖掘流量价值

注重用户体验

1. Database:深度挖掘线下流量价值

随着增量见顶,一站式新零售行业,不再以顾客的增量来维持发展,而是将目光转移到建立私域流量池,深度挖掘线下的流量价值,通过设立会员折扣、积分制度等形式不断提升用户的LTV(全生命周期价值)。

同时搭建线上的云平台,运用大数据算法,对各类的会员进行精准分析,形成专业的用户画像,更有利于商家后续优质便利的服务提供,大大提升用户的消费体验。

随着用户数据的不断精准优化,还能利用线下获取到的流量做更多线上的营销活动如:拼团、秒杀、砍价等,同时进行拉新裂变,老顾客能够通过帮店铺推广,获得现金、积分、优惠券等奖励,从而激发老顾客的积极性。同时,拓宽门店的私域流量并持续挖掘用户价值。


2. 注重用户体验

新零售,从传统零售的"场—货—人"转变为"人—货—场",人的体验被提到了最前面。"人"成为最核心的要素,品牌要更加重视对"人"即用户的需求和体验。随着如今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用户对商品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追求更加便捷的服务。

加之以前线下占据大量的目的性消费,现在被电商所取代。因此,线下门店要注重用户体验,不断完善线下销售场景中的细节感受。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营造舒适的消费环境,通过优质的产品与便利的服务,优化用户到店体验感,让进场消费者产生依赖,进而形成消费粘性,增加复购率。

03

搭建网络关系

增强用户粘性

想要发展一站式的消费,除了充分挖掘并利用好线下场景资源之外,还需要利用物联网+互联网的方式,实现平台资源的共享,搭建起良性的线上网络关系,通过线上实现品牌与用户的高频次的触达和深层次的互动。

1. 实时信息传递,促进到店消费

通过对平台的运营与管理,品牌可以快速实现信息的传递,随时接收用户的反馈。传统的线下销售形式,在一些节点促销活动中,不能将优惠信息及时传达给消费者,比如传统的发传单,门店宣传展示等,这些形式的宣传效果都有限。

而建立了一站式的云平台以后,品牌就可以通过定期推送公众号模板消息或是短信,进行优惠券的放送和活动信息的通知,不断拉近品牌与客户之间的关系,促进到店消费的成交,以实现信息传递效益的最大化。

2. 组合营销,充分发挥平台价值

此外,平台上的用户,能够第一时间获得想要了解的资料,用户也能够更加快捷方便的在平台上搜寻到自己想要的产品,促进线下消费的达成。

同时,品牌在平台上还可以进行综合营销,通过各种的会员活动、积分消费、节日促销等形式,来活跃线下消费经济。除了单一的店家营销以外,还可以进行组合营销,将多家联合在一起,充分发挥平台的线上营销价值。


3. 树立品牌形象,增强用户粘性

想要加强用户粘性,增加品牌复购率,树立起良好而具体的品牌形象是尤为关键的。而线上云平台的建立,除了发布商家相关的促销信息以外,还能为品牌形象进行宣传,如店铺介绍、消费评价、上新宣传等,全方位提升品牌的影响力,使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更加立体饱满。

4. 千人千面,实现用户精细化运营

通过线上平台对不同门店和新老用户呈现不同的选购页面,从而在内容营销侧实现千人千面的触达。品牌在为用户提供良好购物体验的同时,既吸引新用户尝新,又延长了老用户的生命周期。

因此,实现个性化的内容营销往往是对用户精细化运营的关键一步。但在新零售私域内容营销的场景中,大部分品牌常常会面临以下挑战:

  1. 如何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下实现产能的释放
  2. 如何实现千人千面的极速分发
  3. 何保证品牌资产的合规统一性与版权风险规避

答案是构建以数字化驱动的内容生产方式,以算法为核心的内容分发流程,来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的内容需求,爱设计提出Content(内容)+Technology(科技)的新概 -- ConTech内容中台,构建以为企业提供AI和数据技术为底层,智能标准化组件为支撑,内容流转为解决方案的智能内容创意解决方案。


中台式营销实现了企业管理层、员工、客户的同时在线 , 这样各部门、各层级人员就能有效协作,将内容产出流程连接到一起 , 真正让企业实现宣传有素材 , 传播有反馈 ,  管理有工具 , 让推广真正落地 , 从而实现全员规模化标准化的工作流程 , 为企业降本增效。

04

新零售行业

内容中台成功实践

以元气森林为例,在私域环境下,元气森林内容的产能需求非常旺盛,首当其冲的就是版权风险问题。爱设计&视觉中国的版权素材库提供亿级正版商业授权图片,在各类营销场景下满足元气森林使用合规版权素材的需求。

其次,在品牌资产管理层面,爱设计内容中台为元气森林提供支持丰富文件格式、标签体系和多维度素材存储功能,建立保障内容素材安全存储的数字资产管理平台,实现预设品牌LOGO、品牌颜色和品牌字体等设计规范,保证元气森林各类营销设计视觉一致性。

最后,在内容的智能生产和分发环节上,爱设计帮助元气森林建立新媒体素材中心,沉淀设计元素增加复用性,减少重复设计和重复购买,借助爱设计智能设计引擎轻松实现海报在线编辑协同,不管是自制上传还是模板编辑,让图片内容下发高效,编辑灵活。


如今,国内新零售行业正面临一个关键的变革时刻。一方面传统市场仍占据主流,线上并不能完全取代线下。另一方面,在疫情常态化的当下,私域加速发展,搭建数字化新基建已经是众多新零售品牌布局私域的战略性规划。

同时,随着用户习惯的改变,市场正在被重新定义,新零售时代的消费场景将以用户为中心。

因此,对于新零售品牌来说,只要找准自己的主战场,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形成以"人"为中心的布局,就能在逆境中转危为机,实现破局增长。

消息来源:深圳像素绽放科技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