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ACCA 低碳论坛:把握低碳商机离不开碳会计

2010-09-25 12:12 4613

深圳2010年9月25日电 /美通社亚洲/ -- ACCA (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的主题为“碳会计:低碳经济的催化剂”理念先导论坛近期移师深圳。来自英国碳信托有限公司、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和沃尔玛中国的专家与在座逾百位来自珠三角及香港的财会专业人士就低碳经济的商业机遇、对财会专业人士的挑战、中国政府在低碳经济与发展方式转变中的具体政策以及企业的机会和应对策略、零售巨头的可持续发展实践等问题进行了分享。


ACCA 低碳论坛嘉宾问答
自“低碳经济”的概念2003年被提出至今,“碳会计”已经且将发展成为财会专业人士的工作内容之一。2003年成立的芝加哥气候交易所从最初的13家发展到现在已有200多家排放会员。欧盟排放交易体系已然存在,不少欧洲公司已经在细化的范畴尝试把碳资产列入资产负债表。2004年成立的欧洲气候交易所已成为全球较大的碳交易所,日成交量较高达5300万吨、10亿美元。交易合约的持仓量较高达100万手,甚至超过了石油期货。在国内,中国政府已经宣布到2020年中国单位 GDP 二氧化碳排放要比2005年下降40%到45%。各类与碳交易、碳计算相关的企业机构也应运而生,其中蕴含的商机巨大。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郭万达在会上指出中国政府将低碳经济的发展作为未来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战略,在建立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方面将有较大的政策行动。特别是在城市化的进程中,由于低碳可提升城市化的质量,中国政府已经确立五省八市的低碳城市的试点计划,深圳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城市。深圳作为地方政府的一个典型案例,在低碳产业、低碳城市、低碳建筑和低碳社会建设方面已经采取全面的行动。中国政府的行动和政策必然会影响到企业的行为,因此,对企业而言,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英国碳信托有限公司中国首席代表蓝天睦也认为对企业而言,低碳经济挑战和机遇并存。碳信托对建筑、汽车、家电、铝业、石油天然气和啤酒等六行业的调查结果表明,那些定位良好、积极主动、有远见的公司为应对气候变化而大规模减排,较高可使公司价值提高80%。相反,那些定位不佳且因循苟且的公司则面临极大风险,一些行业的公司价值风险高达65%。因此,蓝天睦表示,评估减缓气候变化作用的关键出发点,是了解实施减缓措施不仅是道德责任,同时还蕴藏着巨大的商业机遇。到2015年,低碳产品及服务的市场价值将超过7万亿美元,低碳企业将会增加 GDP ,创造就业机会,减少污染,更好的利用资源“循环经济”,在海外市场也更具有竞争力。当然,对企业而言,向低碳的转型也有一些困难,例如:企业还没有把提高能效和碳减排作为核心业务之一、节省成本的机会还未被很好地领会、企业不知道什么设备最合适以及如何使用、缺少长期有效地解决方案使得采取行动更加困难、缺少高层领导和资金连贯的支持对于吸引投资极为不利。而谈到财会专业人士低碳变革中的作用,蓝天睦认为主要集中在报告机制、减少碳排放和政策影响三个方面。

ACCA 广州代表处首席代表袁哲在讲话中提到国际综合报告委员会最近发起改革金融危机后国际企业报告制度的倡议,建议更多地聚焦于气候变化等问题对公司财务可能造成的影响。此倡议得到了制定财务报告规则的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和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的支持。这些变化将对在欧盟、美国、香港上市的公司产生影响,同时也必将影响中国国内的上市企业。由此,低碳经济下的财会专业人士面对的不再仅仅是传统的注重资产的财务会计报告,而很可能是在财务、人力资本、自然、社会和制造/技术五个战略性相关方面的整合报告。财会从业人员们必须多方面的扩展技能,提高碳管理和减排技术掌握水平。

会计师们在沃尔玛全球推行的“可持续发展360”战略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据沃尔玛中国副总裁兼代理首席财务官徐绮俊介绍,可持续发展战略融入公司的各个环节,财会部门联同各部门从供应商、业务、顾客和员工四个方面着手,围绕三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即实现100%使用可再生能源,努力实现零浪费,以及出售对资源和环境有利的产品,开展工作。

低碳经济是发展的方向,也是人类保护地球的方式。企业走向低碳可以获得成本免除和减少、树立良好的公共形象、获得更多顾客和商机。当然,所有这一切的前提条件是低碳经济对碳会计和温室气体排放的披露的影响需要得到企业各层面的重视。正如 ACCA 近期披露的《气候变化报告的挑战》所揭示的:公司所有者需要参与,投资者也应该充分理解数据收集和分析情况。而会计师要了解数据的完整性,多进行知识储备以应对整合经济、金融、财务和气候变化等各方面的报告的挑战。

关于 ACCA

ACCA (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是全球最具规模的国际专业会计师组织。作为较早进入中国的国际专业会计师组织,ACCA目前在中国拥有超过21,000名会员及38,000名学员,并在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深圳、香港以及澳门设有共7个办事处。

ACCA 为全世界有志投身于财务、会计以及管理领域的专才提供首选的资格认证,一贯坚持较高的标准,提高财会人员的专业素质,职业操守以及监管能力,并秉承为公众利益服务的原则。ACCA透过全球83个办事处及分会,为140,000 名会员及404,000名学员的事业发展提供完善的专业服务。

消息来源:ACC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