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ACCA CFO 可持续发展圆桌会议在沪召开 

2011-09-19 09:58 3699

低碳经济转型,财务人才开发需先行

上海2011年9月19日电 /美通社亚洲/ -- 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近日在上海举行 CFO 可持续发展圆桌会议,主题为“走在低碳未来的竞争前沿”。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专家 – ACCA 特别项目总监安德杰(Roger Adams)专程飞赴上海,为出席会议的近30位企业财务高管分享可持续发展报告的未来发展方向,和财务专业人士以及会计行业在推动低碳经济中的作用。

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并通过保持商业利益的途径建立可持续的低碳的世界,是人类共同面临的较大挑战。在低碳经济转型和管理过程中,财务专业人士具备的财会知识和技能将发挥关键作用。企业能否把握低碳先机,培养财务人才是重要的决定因素。ACCA 特别项目总监安德杰在会议上表示,财务专业人士协助企业向低碳经济过渡的过程中,主要发挥三个层次的作用,包括最基层的监督、测量和报告,中层的执行,例如与其它部门的配合,税务、合规等工作,以及较高层的战略方向和目标制定。

他强调,首席财务官在其中重要的职责是评估和应对碳交易、碳税以及其他节能项目潜在的风险。同时,还需要就这些风险及时与董事会和投资者沟通,识别低碳经济中潜在的商机,协助制定低碳经营策略并且在企业运营中全面实施。

此外,“综合报告”目前正受到国际上的关注,被广泛认定为企业报告未来的发展趋势。它需要企业整合并披露所有影响公司未来财务业绩以及公司风险评级活动的环境、社会及治理因素。财务人员作为报告的撰写者势必要深刻认识环境和社会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才能发挥更好的作用。

目前,具备相关技能的财务人才明显较为短缺。为了参与推动企业向低碳经济转型,财务专业人士将需要不断补充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知识,这是他们在以往的培训中较少接触的。尤其是首席财务官和财务总监,他们将很快发现应对碳排放的问题将会是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因此,ACCA 呼吁财会行业为财务专业人士加强在气候变化和低碳方面的后续教育培训,希望会计师事务所能针对碳风险、机遇和战略关系管理开发更多的案例分析素材,准则制定机构能尽快就气候变化和碳相关问题制定公认的报告准则。

作为国际专业会计师组织,ACCA 在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付出了诸多努力。自1990年首次发布可持续发展研究报告以来,ACCA 一直积极关注并组织探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热点话题。2002年,ACCA 成为荣获“可持续发展女王奖”的第一家专业组织。2007年,ACCA 将可持续发展和企业社会责任议题融入了新的考试大纲。同时,ACCA 致力于在各行各业推动可持续发展,通过开展研究,出版专业刊物以及设立奖项,鼓励企业提高透明度和分享较佳实践,并且提升对可持续发展重要性的意识。今年,ACCA 已在上海举办了两届可持续发展圆桌会议,希望能持续提供一个互动的平台,让企业高管对气候变化,尤其是碳减排和可持续发展方面为企业带来的影响、风险及机遇,加深认识并分享实践,从而在未来的低碳竞争中赢得先机。

[编辑参考]

ACCA (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是全球最具规模的国际专业会计师组织,为全世界有志投身于财务、会计以及管理领域的专才提供首选的资格认证。作为较早进入中国的国际专业会计师组织,ACCA 目前在中国拥有超过22,000名会员及41,000名学员,并在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深圳、香港以及澳门共设有7个代表处。

ACCA 自1904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着独特的核心价值,即机遇、多元性、创新、诚信和责任。ACCA 深信,会计师能够在经济发展的各个阶段创造价值。我们致力于培养会计师的专业能力,支持采纳统一的国际准则。我们的价值观与各行各业的雇主保持一致,并且确信,ACCA 培养的是能够为企业增值的会计师。ACCA 让来自不同背景的有志之士都有机会进入财会行业,并且不断创新、修订并推广 ACCA 专业资格,满足学员和雇主的多样化需求。

ACCA 为全球170个国家的147,000 名会员及424,000名学员提供支持,从雇主的技能需求出发,为会员和学员的事业发展提供完善的专业服务。ACCA 通过全球83个代表处和分会,以及全球超过8,500家认可雇主,为财会人才的学习与发展提供高标准服务。

秉承为公众利益服务的原则,ACCA 支持对会计行业的适度监管,并且开展相关的研究,确保会计行业的声誉不断提升、影响力不断扩大。

消息来源:ACC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