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践行“双碳” 上海电气稳步推进漳州核电项目

2022-04-20 20:33 7955

上海2022年4月20日 /美通社/ -- 4月12日凌晨4点,由上海电气承担核岛主泵和常规岛主设备制造的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首台机组 -- 中核国电漳州核电项目1号机组,首台主泵全流量试验顺利完成,各项参数均满足试验大纲要求。


漳州项目承载着“华龙腾飞,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从并跑到领跑”的战略使命,融合了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华龙一号”的技术路线,将是后续国内包括出口海外百万级核电项目的主力机型。“华龙一号”是我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重要成果,是当前核电市场上接受度最高的三代核电机型之一,也是我国核电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在安全性上满足国际最高安全标准要求。


在核岛部分,是上海电气承接的首个“华龙一号”核主泵产品订单,意义重大。上海电气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上海电气凯士比核电泵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核泵公司)自主设计、创新优化了三代“华龙一号”轴封型核主泵,通过此次全流量试验得到了充分的验证。除了核主泵,上海电气还承制了常规岛汽轮发电机组设备,包括汽轮机、发电机、凝汽器及其他辅助设备等。其中凝汽器作为首个交货主设备已于2月初完成交货,其他设备处于紧锣密鼓的产品制造阶段,预计三季度可完成主设备交货。


3月以来,上海疫情防控形势越发严峻。正值漳州核电项目首台主泵处在全流量试验准备的关键期,为确保在制国家重大项目的顺利推进,核泵公司在保障员工健康、严格遵守本市防疫政策的基础上,多措并举、积极部署项目团队提前制定风险预案。一方面建立AB岗工作机制,充分做好备岗安排;一方面结合公司所在园区的疫情管控要求,灵活协调驻厂与居家办公的人员安排,并建立了良好的线上、线下沟通机制,为主泵试验的顺利开展做足准备。特别是在上海市政府3月27日晚发布浦东、浦南等地先行实施封控的公告后,核泵公司快速反应,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立即启动风险预案。26名主泵试验关键岗位及保障人员勇毅逆行,返回厂接受闭环管理,保障试验工作不断不乱。期间,面对防疫、生产两大要务,在厂员工身兼多职、互相支撑,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做好防疫工作,从控人、控物、控场所入手,做好核酸及抗原筛查和相关物品消杀,同时,迅速成立现场防疫、安全巡查专班,每日定时核查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切实保证园区防疫无死角。

整个试验过程虽面临了人员不足等突出问题,但整个团队齐心协力,集思广益为试验顺利进行出谋划策。特别是200小时耐久试验期间,由于泵组持续运行,中间不能停顿,为确保泵组全过程有人监控,所有在场人员都主动担当,喊出了“我也可以上!”的口号。大家累了就临时铺个泡沫垫席地休息一下,凌晨遇到突发状况,项目团队还在线上线下一起讨论解决方案。最终,在整个团队的奋力拼搏下,相较原计划提前2天完成了台架的准备及试验工作。

消息来源:上海电气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