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基金报:赛特新材2021营收净利继续双位数增长,拟推行2022年股权激励计划

中国基金报
2022-04-18 14:04 4219

深圳2022年4月18日 /美通社/ -- 以下是《中国基金报》关于赛特新材的一篇报道:

4月12日晚间,真空绝热板龙头赛特新材(688398.SH)发布了2021年年报。财报显示,公司在2021年实现营收7.11亿元,同比增长37.79%;实现归母净利润1.14亿元,同比增长21.6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9847.73万元,同比增长27.86%。

与此同时,赛特新材还发布了2022年股权激励草案。公司拟向不超过73名激励对象授予不超过160万股第二类限制性股票。其中,首次授予132.50万股,占比82.81%;预留27.50万股,占比17.19%。授予价格16.50元/股,所涉标的股票来源为公司向激励对象定向发行的A股普通股,激励计划有效期最长不超过54个月。

两大基石产品齐齐发力 

营收连续五年双位数增长

赛特新材的下游客户覆盖了全球主要白电制造商。2021年,新冠疫情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扩散,在全球运力不足、航运价格暴增、原材料价格上涨等的多重因素影响下,国内家电企业困难重重,行业增长几近陷入停滞,这也给赛特新材等上游供应商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在此背景下,赛特新材依然交出了一份营收净利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的靓丽答卷。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7.11亿元,同比增长37.79%;实现归母净利润1.14亿元,同比增长21.6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9847.73万元,同比增长27.86%。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赛特新材连续实现营收双位数增长的第五个年头。Wind数据显示,2017~2021年,赛特新材的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87.29%、50.08%、30.22%、28.75%和37.79%;而在归母净利润方面,除了2017年增速稍有下滑之外,之后四年的同比增速也分别高达674.62%、82.79%、25.60%和21.66%。

从收入构成上看,真空绝热板的销售依然是赛特新材2021年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公司去年通过销售真空绝热板共实现收入6.81亿元,同比增长35.29%,收入占比95.71%;

而在保温箱销售方面,财报显示,赛特新材子公司赛特冷链积极把握国内疫苗出口的冷链运输机遇,以真空绝热板为核心保温层,为下游客户量身订制适配于疫苗冷链运输的保温箱,进一步推动了保温箱及真空绝热板的销售。同时,公司还在加快开发民用保温箱、可拆式冷藏车厢等适用不同场景的新产品,积极参与行业和联盟技术交流与合作。2021年,赛特新材通过销售保温箱实现收入0.19亿元,同比增长87.70%,占比2.69%。

值得一提的是,除上述两大基石产品之外,赛特新材还在积极开发真空玻璃等新产品。财报显示,截至目前,赛特新材的真空玻璃项目虽尚处中试阶段,但市场认知度和客户认可度已逐步提高。2021年,相关产品已获"AWE2021艾普兰核芯奖"、"2021年度中国家电产业链金钉奖"等荣誉,备受下游客户特别是家电厂商的关注。

拟推行股权激励计划   

设公司业绩、个人绩效等多重考核

除了发布年报之外,4月13日,赛特新材还公告了其在2022年拟推行的股权激励计划。这里重点关注一下它的考核指标和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

考核指标方面,公告显示,在此次股权激励计划中,赛特新材从公司、子公司、个人三大层面设置了考核指标。

具体来看,在公司层面,赛特新材同时设置了任职12个月以上的服务期限条件以及以营收及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增长率具体考核指标的业绩条件。

其中,对于首次授予部分,赛特新材规定的"目标值"(Am)为:在2022~2024相较2021的营收增速分别为21.5%、55%和100%,且2024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相较于2021年的增速还不得低于100%;"触发值(An)"为:2022~2024年相较2021年的营收增速分别应不低于17.2%、44%和80%,2024年相较2021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增速应不低于80%。


 


而对于预留部分,若预留部分在今年三季报披露前授予,则其业绩考核与首次授予一致;若在之后授予,则其考核年度为2023及2024年,相关业绩指标如下所示:


"设A为考核当期实际的营收或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对比2021的增长率,若A≥Am,则公司层面归属比例为100%;若An≤A<Am,则归属比例为80%;若A<An,则归属比例为0。其中,2024年依营收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增长率孰低确定业绩完成度和公司层面归属比例。"赛特新材表示。

子公司层面,赛特新材指出,维爱吉、赛特冷链等部分子公司将在每个考核年度设置年度营收考核,任职于前述子公司的激励对象当年实际归属比例与其所在业绩完成情况挂钩。

最后,在个人层面,公告显示,激励对象的绩效考核结果划分为A、B、C、D四个档次,对应的个人层面归属比例分别为100%、70%、40%和0。

"若公司层面业绩未达到An,当期所有激励对象计划归属的限制性股票作废失效;若达到,在维爱吉、赛特冷链等部分子公司任职的激励对象当年实际归属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个人当年计划归属的数量×公司层面归属比例×子公司层面归属比例×个人层面归属比例,其他激励对象当年实际归属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个人当年计划归属的数量×公司层面归属比例×个人层面归属比例。"赛特新材解释称。

而在对业绩的影响方面,由于赛特新材此次选择的激励工具为第二类限制性股票,所涉股份支付类型为以权益结算的股份支付。以此为依据进行会计处理,据计算,假设公司在2022年5月授予,则公司因首次授予需摊销的总费用为2289.07万元,即2022~2024年间分别摊销783.61、876.31、500.19和128.97万元。

"限制性股票费用的摊销对有效期内各年净利润有所影响。但同时此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实施后,将进一步提升员工的凝聚力、团队稳定性,并有效激发管理团队的积极性,从而提高经营效率,给公司带来更高的经营业绩和内在价值。"赛特新材表示。

高额研发投入打造技术护城河  

广阔空间下业绩可期

值得注意的是,不论是过去良好成绩的取得,还是未来股权激励中业绩条件的完成,赛特新材都有足够的底气。

一方面,从公司自身来看,赛特新材是真空绝热板的绝对龙头,它所生产的真空绝热材料在全球冰箱冷柜家电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与主要竞争对手相比无论是在技术还是产能上均具有一定优势。目前,公司客户群体已经覆盖了LG、三星、海尔、美的等全球主要白电制造商以及赛默飞世尔、海尔生物等医用或运输用的保温设备生产企业。

在此基础上,报告期内,赛特新材还投入了高达3345.68万元的研发费用,掌握了真空绝热板芯材、阻隔膜、吸附剂的生产和性能检测技术、真空玻璃制造技术。知识产权方面,2021年,公司新增31项专利申请、26项专利授权。截至年末,公司拥有93项有效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5项。

与此同时,产能方面,2021年,赛特新材募投项目"年产350万平方米超低导热系数真空绝热板扩产项目"2栋厂房、3500mm宽幅湿法芯材生产线及多台真空封装机已经相继完工转固,超细玻璃纤维芯材生产线也完成初步安装并于2021年12月点火试机,真空绝热板产能进一步得到扩充,同比增长35.57%。

另一方面,从行业市场空间来看,在冰箱等家电领域,在各国家电能效标准大幅提升、节能政策引导支持和削减强效温室气体HFCs物质目标达成驱动下,各大冰箱、冷柜生产企业更加重视真空绝热板的应用,高端冰箱渗透率不断提升。

以海尔智家为例,2021年,公司高端品牌快速增长。在中国市场,卡萨帝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2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0%;在美国市场,旗下高端子品牌Monogram/Café/GE Profile增速也超过40%。而据中怡康数据,线下市场单价15000元以上的冰箱零售额占比已经由2020年的8%提升至2021年的13%。

而在冷链应用领域,2021年1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提出需加大绿色冷链装备研发应用,研发应用符合冷链物流特点的蓄冷周转箱、保温包装、保温罩等。这一规划的的出台无疑也为高效保温箱产品的应用推广带来了市场机遇。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0bHmFxG2cumEfDrtrcwvQ

消息来源:中国基金报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