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杭州市萧山区成功入选浙江省首批现代化建设体育强区

杭州2022年4月15日  /美通社/ -- 近日,浙江省政府发布全省首批体育现代化县(市、区),萧山区名列其中,为全省17个县(市、区)之一。

以亚运会为总牵引,萧山区紧抓创建浙江省体育现代化区的契机,着力构建全员参与、全域提升的区域体育现代化发展新格局,基本实现了从体育强区到体育现代化区的跨越式发展。

民生为要 打造公共服务"新高地"

2021年,萧山区新建足球场、村级全民健身广场、社区多功能运动场、百姓健身房等基层体育场地设施多达329个,连续两年区级全民健身工程建设数量居杭州全市第一,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回升至2.3平方米,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17平方米。嵌入式体育设施充分利用了旧厂房、屋顶、高架桥下、地下室及河滩地等空间。

杭州市萧山区成功入选浙江省首批现代化建设体育强区
杭州市萧山区成功入选浙江省首批现代化建设体育强区

群众性体育活动在萧山区"遍地开花"。通过持续优化15分钟健身圈,储备9209人的体育指导员队伍,促进优质体育公共服务均衡化、专业化,有力解决群众健身"去哪儿"的问题。另外,杭州萧山国际武术文化湘湖论坛、萧山国际电竞嘉年华等本土赛事创新形式走向国际,群众性体育活动品牌在这里被打响,"赛事之城"的氛围正日渐浓厚。

萧山区是杭州亚运会所有筹办区县和协办城市中亚运场馆最多的地区。共有亚运场馆17个,已累计投资超72.5亿元用于杭州亚运会场馆的新建及改造提升。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经费投入从2019年的980万元提升到2020年的1670万元、2021年的2320万元,年均增速153%,投入经费实现三年翻番。

杭州市萧山区成功入选浙江省首批现代化建设体育强区
杭州市萧山区成功入选浙江省首批现代化建设体育强区

配优资源 构建竞技人才"强磁场"

2021年萧山区少年儿童体育运动学校顺利完成二期扩建并投入使用,校区总建筑面积达1.15万平方米,开设举重、拳击、排球、田径、羽球等14个运动项目,运动员规模超200人,成为全市注册运动员最多、项目最齐全、硬件设施最完备的区县级少体校。

以协同育人的模式,萧山区与2所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6所市级"市队联办"基地以及26所区级训练基地共建联办,开展合作教学。培养一级及以上运动项目(含非奥项目)裁判员6人,向国家队输送运动员3名,向省、市队输送运动员87名,输送量位居全市前列。

杭州市萧山区成功入选浙江省首批现代化建设体育强区
杭州市萧山区成功入选浙江省首批现代化建设体育强区

在2021第十四届全运会上,萧山全区共21名运动员参赛并斩获2金2银2铜的佳绩。萧山籍运动员陆家辰,在男子团体竞速赛中以43秒019的成绩夺得金牌,打破全国纪录,将作为国家队亚运会参赛的重点培养对象,有望站上今年的亚运赛场。

多措并举 拉动产业发展"新引擎"

2021年萧山区的体育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高于同期全省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以上,乐刻运动在第五届万物生长大会上晋升为独角兽企业,孚德体育顺利成为杭州亚运会徽章及非贵金属类、玩具品类特许生产商。

萧山区先后出台《杭州市萧山区关于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实施办法》《杭州市萧山区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和全域旅游发展专项扶持政策实施细则》等政策,促进体育产业和健身休闲产业发展。

把握亚运契机,萧山区累计招引落地体育服务业企业12家。截至目前,区内共有各类体育企业800余家,数量居全市前列,2021年新增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2家,新增数量全省第一,实现了国家级示范单位"零"的突破。

数智赋能 解好体育治理"方程式"

萧山全区公共体育场馆年对外开放时长、服务人次分别增长14.6%和16%,为全区1402个体育健身苑点提供导航、查询功能,30个百姓健身房实现预约、支付、报修等智能服务。萧山区正不断积极探索体育"一件事"集成改革,依托城市大脑,国绕重点应用场景,加快推进体育赛事"一件事"、运动员教练员职业生涯管理"一件事"、反兴奋剂"一件事"等体育领域数字化改革,围绕建设体育数字化改革先行区,一步步打造属于萧山的"数智体育"金名片。

 

消息来源:杭州市萧山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