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金公司公布2021年度业绩

  • 净利润同比增长49.54%至人民币107.78亿元
  • 各项业务全面高质量发展 多渠道服务实体经济

北京2022年3月31日 /美通社/ --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金公司"或"公司",601995.SH,3908.HK)今天公布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的年度业绩。2021年中金公司集团年末总资产为人民币6,497.95亿元,同比增长24.57%;净资产为人民币844.22亿元,同比增长17.85%;实现营业收入为人民币301.31亿元,同比增长27.35%;实现净利润为人民币107.78亿元,同比增长49.54%;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4.64%。公司进一步夯实巩固了市场地位,继续为股东创造了良好价值回报,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稳步提升。

中金公司秉持"以国为怀"的初心,以高质量高标准服务国家战略。2021年,中金公司累计完成直接融资人民币4.2万亿元,协助科技企业股本融资近人民币4,100亿元,支持中资企业境外融资近1,200亿美元,完成绿色债券发行近人民币1,200亿元,参与化解涉及风险债务规模近人民币2万亿元。

公司发展战略清晰明确,国际化、区域化、数字化重大战略持续落地见效。公司通过国际化积极服务"双循环",同时结合公司自身战略需要,进一步坚定推进国际化布局,国际业务收入占比约四分之一,力争在国际资本市场赢得更多话语权和定价权。公司全年协助中资企业境外股本和境外债发行均位居市场第一,协助财政部发行主权债券,协助亚投行发行全球可持续发展债券,在跨境资本流动中发挥了引领作用。通过区域化,公司"扎好中国的根",高效对接国家重大区域战略,让更多的地区借助金融力量推动经济社会进步,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重点区域的15个省市加大了下沉服务力度。公司投入大量资源、人力和时间,推行数字化转型,建设"数字中金",以数字化拥抱科技、拥抱未来,通过数字化实现服务模式和客户体验的升级,业务与科技的融合显著增强。

专业能力不断提升 各条业务线协同发展

投资银行业务各条线持续巩固核心优势,保持领先。其中,A股IPO承销规模排名第二,A股再融资承销规模排名第二,港股IPO全球协调人承销规模排名第一;境内债券承销规模排名第五,境内可转债承销规模排名第二,中资企业境外债承销规模排名第一,在基础设施公募REITs、碳中和债券等创新领域完成多单标杆项目;并购业务持续发力国企改革、新经济市场化、跨境交易,在中国并购市场连续第八年排名第一;成立债务重组管理组,助力政府和企业化解风险。

股票业务境内外、场内外业务条线保持高质量增长。2021年,股票业务持续提升客户综合服务能力,境内外业务同比大幅增长,显著超越市场水平;场内外业务齐头并进,业务结构持续优化;着重构筑全方位合规风控体系,加快推进数字化进程。机构客户服务方面,全面覆盖多元客群,交易份额再创新高,QFII领域连续18年排名市场首位。产品业务方面,作为衍生品核心交易商,境内产品业务持续提升全生命周期服务能力;境外业务不断丰富产品和客户结构。国际业务方面,境外团队配合执行90余个一级、二级市场项目,互联互通交易份额保持市场前列,同时继续拓展德国、瑞士等其他国际市场。

固定收益业务多项业务实现突破。债券承销和交易量实现稳健增长,中资美元债承销、记账式国债现货交易量均位列全市场第一,资产证券化产品承销位列券商第二。凭借境内和香港双中心,以及纽约、伦敦、新加坡、东京等地的全球化销售网络,国际化客户覆盖和交易服务能力得以加强,实现跨境做市结算量券商第二。2021年,固定收益业务加强了产品创新和客户服务,提高了衍生品业务能力,拓展利率和外汇业务范围,大宗商品做市重点品种排名市场前列。

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快速增长,行业排名创新高。在资管新规过渡期收官之年,公司持续丰富产品线,加强绿色金融、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产品布局。中金基金积极参与行业创新,成功参与首批公募REITs试点。资管板块持续加强团队建设与人才培养,完善投研布局与管理体系,积累产品业绩,快速推进机构服务平台、投研一体化平台等数字化建设,加速金融科技转型,不断延伸客户服务广度和深度,拓展零售渠道和境外渠道,整体资产管理规模超万亿。

私募股权业务领先地位进一步夯实。截至2021年末,中金资本在管认缴规模人民币3,278.18亿元,围绕"科技创新""碳中和"等国家战略完成多只基金的募集,新募集认缴规模超过人民币550亿元,并在中金启元国家引导基金层面引入全国社保基金资金,同时完成对北京科创基金管理公司的控股。私募股权业务积极布局美元基金、并购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重点业务,与国内各地政府开展多元合作,以快速推动中金资本的国际化、区域化进程。

财富管理业务完成全面整合,产品配置业务实现跨越式增长。产品保有量突破人民币3,000亿元,同比增长近90%,"留长钱"能力持续加强。继续引领买方投顾转型,创新推出券商行业领先的"微50"低门槛配置类产品,买方投顾资产近人民币800亿元,同比增长超180%。同时,不断夯实全光谱客群基础,持续优化客群分层经营策略。私人财富管理业务规模高速增长,大众富裕客群业务稳定发展。此外,中金财富落地"全敏捷"组织架构,并将中金公司境内从事财富管理业务的20家证券营业部整合至旗下,为行业首家柜台系统和法人同步整合案例。

研究业务不断发挥优势和智库作用。中金研究院与研究部双轮驱动,构建成为具有综合优势的研究平台。研究团队由逾300名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组成,覆盖40多个行业及在中国内地、香港特区、纽约、新加坡、法兰克福、伦敦及巴黎证券交易所上市的1,300余家公司,向国内及国际客户提供涵盖宏观经济、市场策略、固定收益、金融工程、资产配置、股票、大宗商品及外汇等多方面投资分析和研究服务,因专业、独立、客观获得国内外投资者的广泛认可。中金研究院作为新型智库,聚焦新发展理念,以研究报告、主题论坛、实地调研等形式为公共政策建言献策,并积极搭建国内及国际交流平台。

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深入贯彻ESG发展理念

公司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深入贯彻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发展理念。2021年,公司持续强化ESG管理理念,完善顶层设计,致力将ESG管理融入低碳环保、创新驱动、员工发展、服务社会等企业运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公司立足专业特色,充分发挥金融行业优化资源配置的优势,携手中债估值中心推出了市场首个乡村振兴债券指数,通过发行乡村振兴专项债、"三农"专项金融债等实现金融赋能,为地方引入"源头活水"。截至2021年末,公司境内市场承销绿色债券合计发行规模超人民币1,200亿元,设立绿色主题基金规模近人民币150亿元。2021年,公司积极将ESG因素纳入相关业务投资决策考量,确定了 "被动指数、指数增强、主动管理"三管齐下的ESG业务发展规划和产品布局思路,以市场化的方式践行可持续投资理念。

同时,公司继续基于专业能力对欠发达地区"授人以渔""扶上马送一程",开展"数字时代的乡村振兴"实地调研。公司始终以服务国家发展为己任,秉承"以人为本,以国为怀"的文化理念,积极投身社会公益,实现25个新增公益项目落地开花,公益足迹遍布全国12个省市。公司以实际行动践行"双碳"目标、助力绿色发展,与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合作开展生态保护修复项目;通过推广共享办公、绿色出行、低碳差旅、"零塑倡议"等方式为双碳目标贡献中金力量。

展望未来

我们坚信,展望未来的世界发展大势,全球看好中国、投资中国的趋势不变。中金公司将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决投资明天、布局未来。人才始终是中金公司最宝贵的资产,公司将继续把"人+文化"作为打造百年老店的核心,坚持做好人与文化的深度融合,最大限度发挥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将自上而下的方向、原则与自下而上的活力、创新做到有机统一。顺应中国经济与资本市场新一轮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机遇,公司将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通过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和综合配套服务,让中金跑得快、行得稳、到得远。

注:净资产为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权益总额。净利润为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消息来源: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HongKong:3908 Shanghai:601995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