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朗新科技:汽车充电难?“一张网”或可解决问题

无锡2022年3月30日 /美通社/ -- 近期,朗新科技集团旗下聚合充电平台“新电途”与理想、哪吒、高合、广本等汽车主机厂达成数据合作协议,新能源车主使用车企自主的充电App即可在“新电途”充电网络中的任意充电桩进行充电。

“双碳”大背景下,肩负着中国汽车产业弯道超车的新能源车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最初,以比亚迪、长城、吉利为代表的传统车企依托多年的整车制造技术和成熟的产业链优势,迅速扩大产能抢占新能源车市场,而近两年,特斯拉、理想、小鹏等造车新势力,凭借炫酷的颜值、智能的人车交互体验等特点也沉淀了大量拥趸,双方合力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站上了发展高点。

百花齐放的新能源车市场格局让车企不仅要注重车型本身的产品力,还要在充电、维保等闭环服务链条上加码,提高体验感并赢得用户的青睐。比如在充电环节,“让充电如加油一样便利”是产业链企业和车主的共同愿望。

不过在实际的需求匹配上,提供补能续航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却跟不上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涨势。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公共充电桩中快充占比仅为四成,且快充功率普遍较低,导致充电速度慢、排队时间长、周转效率低等,加之不同运营商充电服务的不兼容,车主找桩难、充电需要安装众多App等现象,直接影响车主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意愿。


破解充电末梢“壁垒”,互联互通成为共识

为了提升用户的充电体验,有的车企选择自建充电桩,特斯拉即为典型代表,构建超级充电站,打造闭环充电网络,蔚来、小鹏等车企也已自建品牌充电站,闭环运营的同时也起着品牌示范的作用。

但目前,更多的车企则选择与拥有高覆盖率充电网络的平台进行链接,一方面能够大幅增加车主充电的适用场站,另一方面也省去与众多充电运营商逐一进行链接的麻烦。兼具流量与运营优势的“新电途”就成为车企的首选之一

“为车主提供良好的驾乘体验是我们的服务宗旨,而充电是很重要的一环,通过与新电途的合作,将进一步提升‘合创汽车App’的使用覆盖面,让我们的用户充电更便捷。”合创汽车能源服务负责人王玉平表示。

作为聚合充电平台模式的典型代表,不同与自建充电桩基建模式,新电途凭借数字化技术快速与各类“车平台”与“桩平台”进行打通,以轻资产互联网模式运营。通过数据的联通,让车主可以仅凭“一个码”就能在全国各大品牌充电站充电,打破了充电末梢“互不来电”的坚固壁垒。

当下是流量为王的时代,新电途踏在了时代的“音符”上,联合支付宝/高德/城市超级App开创了独有的流量运营模式,快速触达海量用户。根据母公司朗新科技最新发布的2021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末,“新电途”平台已累计接入充电运营商超400家,在运营充电桩数量超过32万,服务新能源充电车主数超过210万,充电“一张网”已成雏形。


为了让车主在购车后就留下便捷充电的印象,继而提升品牌口碑,众多车企在销售环节中选择将一定金额的充电卡作为购车福利,寄望车主从一开始就爱上充电,拥有高覆盖率的“新电途”备受青睐,成为一汽红旗、一汽大众、合创汽车等车企的最佳选择之一

“我们专注做好‘末梢’充电服务,为车主提供真正便捷、智能的充电新体验,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拥抱双碳时代。”新电途总经理王光兴表示,新电途还联合运营商打造集用餐、汽车美容、休息、运动等服务于一体的品牌充电站,用贴心的服务为车主提供“一条龙”服务,让“充电难”变“贴心充”,未来还将持续探索“充电+”新生态。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54.5万辆和352.1万辆,同比均增长1.6倍,市场占有率达到13.4%,高于上年8个百分点。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实现汽车产业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自2011年“新能源汽车”一词最早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几乎每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均能看到新能源汽车的“身影”,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同样提出“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未来将有效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拓展。

毫无疑问,在政策和市场的双轮驱动下,新能源汽车产业还有很多文章可作,科技赋能下,如何提升充电便利性,推动充电生态完善,成为新能源车主的坚实后盾,这条赛道依旧是经纬蓝海。

消息来源:朗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