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集邦新能源网:N型迭代加速 行业格局生变

2022-03-25 22:22 6640

浙江衢州2022年3月25日 /美通社/ -- 近年来,头部光伏企业间P型产品竞争力及市场份额差距不断减小,PERC电池的量产平均转换效率已接近其理论极限值,进一步提升PERC电池效率的难度和成本挑战明显增加。随着P型PERC电池时代红利逐渐褪去,以N型特别是TOPCon代表的电池技术,有望接力P型PERC电池成为下一代主流技术,推动光伏行业技术发展再上新台阶。近日,TrendForce集邦咨询旗下新能源研究中心集邦新能源网(EnergyTrend)分析,在业界以隆基、天合、晶科、一道新能为首的头部光伏企业积极布局下,2022年N型电池片产能有望达到58GW,TOPCon技术占N型电池片产能比重将超过60%,驱动N型技术开启规模化量产时代。

图:N型电池片产能占比趋势(单位:GW)

数据来源:集邦咨询
数据来源:集邦咨询

一、量产/实验效率持续攀升,TOPCon发展迎来加速期

近年来N型TOPCon电池效率不断取得突破,量产效率与实验室效率齐头并进。2021年光伏企业TOPCon电池量产最高效率达24.5%,实验室最高效率超25%,相比28.7%电池效率的理论极限,TOPCon效率提升空间较大,更能契合未来快速增长的光伏市场需求。

目前,行业整体TOPCon产线平均效率在23.9%,头部企业产线平均效率≥24.2%,实验室最高效率较产线平均效率高0.5-1.3%。研发量产最前沿的企业中,晶科、一道新能N型电池量产最高效率可达24.5%以上,组件效率也超过21.7%。

图:TOPCon电池片转换效率进展(单位:%)

数据来源:集邦咨询
数据来源:集邦咨询

二、产能规划100GW+ 2022年TOPCon逐步起量

据企业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已建成TOPCon电池项目产能约18.8GW,由PERC线升级、新建产能中、计划建设的产能已达113.4GW。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一道新能作为N型光伏技术的引领者在2019年率先实现1.2GW N型产能,目前已建成6GW N型产能,按照扩产规划和建设进度,预计2022年N型产能将达到20GW,到2023年将拥有30GW N型高效电池和组件产能,迅速成长为光伏行业新一线领先品牌。

此外,在光伏行业近300GW的PERC产线中,超过100GW产能具备升级为TOPCon产线的能力,随着相关工艺进一步成熟,成本逐步下降,2022年有望成为PERC升级到TOPCon电池技术量产的关键年。

图:TOPCon技术主流企业产能规划(单位:MW)

数据来源:集邦咨询
数据来源:集邦咨询

三、TOPCon性价比优势突显,终端需求爆发可期

“性价比”是衡量一项技术是否成功的关键,而以TOPCon代表的N型技术正在被下游验证。

低BOS成本,由于N型电池的高转换效率,N型组件功率比P型组件高3.5%,建造一个同等容量的光伏电站,N型项目电站节省了土地、线缆、人工等系统成本,BOS成本节约大概3.5%。以100MW地面电站为例,预计可节省BOS成本0.07元/W。

发电量,得益于N型电池的优异特性,N型组件首年衰减1%,年衰减0.4%(P型单晶硅组件首年衰减2%-2.5%,年衰减0.45%-0.55%),第30年的发电量N型比P型高5.35%;高双面率,N型组件温度系数低至-0.32%/摄氏度(P型单晶硅组件的温度系数-0.35%/摄氏度);优异的低辐照性能,使得N型组件在阴雨天气也能保持较好的发电量;N型组件双面率可以高达80%以上(P型组件双面率60-70%)。综合N型优异的产品性能,组件全生命周期内发电量比P型组件高5.32%以上。

由于更好的运行性能带来的发电增益、摊薄BOS费用,N型组件在销售端溢价优势明显。另一方面,N型技术的发展意味着更高工艺要求,有望重新拉开企业之间的技术实力差距。可以期待的是光伏行业N型技术迭代主旋律已开启,随着设备成本下降、材料单耗下降,以及原材料供给释放,2022年N型电池规模化量产加速,势必推动TOPCon布局企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OAc5y86YvdjRoeXIc_rDA 

消息来源:集邦新能源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