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辉瑞携手各方探索创新支付模式 为肿瘤患者点燃“生命的曙光”

创新融合 先行先试
辉瑞
2022-03-25 20:02 7332

北京2022年3月25日 /美通社/ -- 今天,秉承“科学致胜、共克癌症”理念,引领生物制药创新的辉瑞公司发起“创新支付圆桌会”,邀请来自医疗、医保、医药、商业保险等多方代表共聚云端,聚焦肿瘤临床急需用药可及性与可支付性的挑战,以创新战略合作、创新技术和平台赋能医疗,融合多方力量探索针对性的创新解决方案,帮助中国肿瘤患者加速获得全球领先的精准治疗。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常务副局长吕小蕾女士,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药物临床风险与个体化用药评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原北京医院药学部主任胡欣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内科段建春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呼吸科周敏教授,圆心科技集团联席总裁罗东滔先生,以及辉瑞中国肿瘤事业部总经理王怡亲女士,辉瑞中国市场准入负责人钱云女士共同出席此次活动。

癌症防治一直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中之重与会嘉宾以晚期肺癌患者临床急需用药的创新准入与创新支付为例,深入就如何协同多方力量,共同为患者实现更长生存、更好生存质量开辟更多的创新探索空间分享洞见。

此次会议上,“洛拉替尼创新支付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聚焦ALK阳性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创新药品临床紧急需求,整合先行区“一站式”就医模式和先行区创新支付模式,以推动乐城先行区抗癌创新药物加速惠及患者,不日即将全面上线,为患者提升治疗获得感。

洛拉替尼创新支付项目启动仪式合影
洛拉替尼创新支付项目启动仪式合影

创新先行,加速临床急需用药惠及患者

具有170余年历史的辉瑞正在转型为科学为基础的、创新的、以患者为先的科学巨擎,希望通过将变革性技术和前沿科学结合起来引领生物制药的创新。到2025年,辉瑞计划向中国引入24个新产品或新适应症或新剂型,满足中国患者生命各阶段的健康需求。“辉瑞致力于‘为患者带来改变其生活的突破创新’。创新之于辉瑞,不止于新药研发和引进,更要以创新战略合作、创新技术和平台赋能医疗,以及以创新支付模式保障患者得到应有的医疗服务,从而推动实现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提升药品可及性。”王怡亲女士表示,“为此,我们将与更多专业力量携手,推动创新融合,为更多患者带来更具价值、更具温度的改变生活轨迹的创新突破,共同推动到2030年,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不低于46.6%。”

“近年来,我国药物审评审批加速以及医保改革的持续深化,都为肿瘤患者,特别是癌症晚期患者大大缩短了等待治疗的空窗期。”胡欣教授指出,“然而,癌症对于很多人、很多家庭仍意味着治疗、精神和经济的多重压力。特别是癌症晚期患者,能否得到有效的药物治疗,能否在挽救生命的同时,也顾全家庭经济承受能力,是患者及家庭的生命所托、幸福所系。如何乘政策利好之势,进一步加速改善肿瘤药物可及性与可支付性,亟待医疗、医保、医药、商保等相关各方共同努力,协同优势资源为患者带来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作为全国唯一的“医疗特区”,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旨在实现药品、器械及医疗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乐城先行区目前已聚集未在国内上市的进口特许药械品种上百例,可用抗肿瘤新药、罕见病药上百种。“先行先试”不仅带来了几乎与国际同频的创新药物与方案,也积极探索如何在创新药物引入之后加速惠及患者。

吕小蕾常务副局长介绍:“乐城先行区始终‘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帮助国内众多患者,尤其是让罹患肿瘤等大病患者获得生命的希望,实现了‘有药可用’。但我们的努力不止于此,为了让更多患者能‘用得起药’,目前乐城已推出一系列创新支付端的惠民举措,如推出乐城全球特药险,并与北京、山西、湖南等省市惠民保对接,与国内商保合作伙伴共同设计针对境内外特许药品费用的补偿型医疗保险等,让乐城的医疗资源更具温度,为患者及家庭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精准突围,为肿瘤患者带来新希望

国家癌症中心最新发布的《2016年中国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报告》显示,肺癌依然是国内发病率和死亡率双高的癌种[1],不仅对国民健康造成巨大威胁,同时也给患者家庭乃至社会经济带来沉重负担。2016年,我国新发肺癌病例约为82.8万例[1]。而根据近期国内肺癌相关统计数据,在我国全部肺癌病例中,非小细胞肺癌(NSCLC)约占85%,ALK阳性肺癌约占NSCLC病例的3-5%。尽管比例不高,但我国每年ALK阳性肺癌新发病例数接近35,000例,大多数在确诊时已是晚期。

段建春教授指出:“在中国肺癌治疗整体迈进精准治疗的时代背景下,ALK融合领域的进展十分迅速,更多ALK抑制剂进入临床为患者带来了明显的预后改善。而另一方面,如何进一步推动针对此类亚型的细分耐药机制研究,以及深入探研疾病复发进展后的精准治疗策略,成为临床治疗帮助患者实现更长久生存,争取宝贵生命时间的关键。期待未来能有更多ALK抑制剂进入临床开展更多针对性的研究,为ALK阳性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带来更丰富治疗药物选择,从而带来长期带瘤生存的新希望。”

“越来越多的患者来到了乐城先行区寻求希望。作为国际创新药物治疗落地乐城先行区的典范,我们非常欣慰地看到,第三代治疗ALK阳性非小细胞肺癌药物(洛拉替尼)目前在乐城已为多名国内ALK阳性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提供治疗新方案,也为针对ALK阳性进一步细分研究和精准治疗探索积累了经验。”周敏教授强调,“另一方面,对于尚未在国内上市的药物,因其可负担性的改善尚需假以时日,我们在此也呼吁各方能够对患者可能面对的治疗负担予以关注,共同努力来提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推动更多患者尽早获益。”

携手共创,带来更具温度的突破创新

本次会议上,与会嘉宾共同见证“洛拉替尼创新支付项目”正式启动。钱云女士表示:“一直以来,辉瑞与各方展开积极合作,加快未上市创新药进入中国的步伐。我们与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开展战略合作,把握先行先试机遇,帮助部分晚期肺癌患者及早用到全球同步的治疗新药。同时,我们深感荣幸,能够携手医疗、医保、医药、商保等各方,为患者带来贯通医-药-患三方的创新药物端到端服务,为ALK阳性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带来实现更长生存的突破创新。”

罗东滔先生谈到:“圆心科技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融合技术与资源优势打造医药险融合的解决方案。我们非常高兴参与本次研讨会,期待以圆心科技旗下保险科技品牌圆心惠保的‘保险+医疗+医药’专业能力为支撑,携手辉瑞共同为晚期肺癌患者推出端到端的患者服务,切实为患者减轻创新药物治疗经济负担。同时,通过整合圆心科技各核心业务版块和技术创新能力,形成医院、医生、药企、保司等广泛参与的协同机制,打造以患者为中心的数字化病程管理体系,提高创新药物的可及性,助力患者实现最大化治疗获益。”

[1] R. Zheng, S. Zhang, H. Zeng et al., Cancer incidence and mortality in China, 2016, 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Center, https://doi.org/10.1016/j.jncc.2022.02.002

消息来源:辉瑞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