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朱拉隆功大学推出女性健康创新成果 -- HPV试剂盒

及早诊断可以帮助挽救生命
朱拉隆功大学的研究人员为宫颈癌,开发了一种简单、准确和快速的尿检试剂盒,而这款试剂盒,获得了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下属2021年杰出发明奖的认可。

曼谷2022年3月24日 /美通社/ -- 在30岁至60岁泰国女性中间,宫颈癌是第二大常见癌症,仅次于乳腺癌,这种癌症每年都会有10,000个新病例,并且会夺走多达5,000条生命。虽然在及早诊断之后能够被治愈,但是由于成本较高,许多女性都害怕进行宫颈癌检测,她们对巴氏涂片检查方法充满了恐惧。宫颈癌是一种性传播疾病,由人类乳突病毒(HPV)引起,无法通过避孕套来加以预防。虽然现在已经推出了HPV疫苗,但是这种疫苗并不普及,也不能提供100%的保护。

HPV试剂盒——朱拉隆功大学的女性健康创新成果
HPV试剂盒——朱拉隆功大学的女性健康创新成果

今天,朱拉隆功大学理学院化学系的研究团队——该团队由Orawan Chailapakul教授(拥有博士学位)、Prinjaporn Tee-ngam博士、Sarida Naorungroj、Somrak Petchcomchai博士Tirayut Vilaivan教授(拥有博士学位)组成,发明了基于尿检HPV试纸的宫颈癌DNA传感器试剂盒,这种试剂盒将会支持更加简单、能够经常进行的无痛检测。

与巴氏涂片检查相比,基于尿检HPV试纸的DNA传感器试剂盒更加简单,速度也更快。这种试剂盒避免了插入工具和让阴道壁张开的必要。

Orawan教授(拥有博士学位)表示:“我们的试剂盒利用肽核酸(PNA)来检测HPV的DNA,而PNA是一种可以模仿人体DNA的人工合成物质,被设计用来锁定特定的致癌HPV病毒株。”

“尿样会被混入溶液之中,然后被滴到试纸传感器上面,因此颜色上面的变化可以被观察到。正常的颜色是鲜红色,试纸的颜色会随着所检测出的病毒的数量而变浅。尿液中所含的DNA材料要比人体组织中的少,因此有助于放大DNA数值的智能手机色度计应用程序,也被用来让颜色的变化更加清楚可见。测试结果表明,我们的试剂盒准确度很高——灵敏度为85%,特异性为78%,再现性比率为100%。”

单价不超过500泰铢的HPV试剂盒,现在不可在家独自使用,必须要在健康中心和社区医院中被用来检测。

Orawan教授(拥有博士学位)总结说,想要免遭宫颈癌的伤害,女性应该“一直保持阴道部位的清洁,并且定期检查”。

消息来源:Chulalongkorn University Communication Center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