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朱拉研究人员针对结核病开发快速MTB试纸检测

朱拉隆功大学(Chulalongkorn University)联合健康科学学院的讲师,为结核病(TB)诊断,开发了准确和易于使用的MTB试纸试剂盒,这一成果得到泰国国家研究院(NRCT)的2023年发明奖的认可——为在泰国减少结核病传播带来了新希望。

曼谷2023年5月3日 /美通社/ -- 结核病是一种最具传染性的疾病,现在依然给公共卫生体系带来巨大挑战。尽管世界卫生组织(WHO)计划到2035年彻底解决全球结核病危机,但是结核病的发病趋势依然令人担心。

Chula Researchers Develop Rapid MTB Strip Test for Tuberculosis
Chula Researchers Develop Rapid MTB Strip Test for Tuberculosis

朱拉隆功大学联合健康科学学院下属输血医学部的副教授Panan Ratthawongjirakul博士说:“泰国是全世界结核病发病率最高的14个国家之一……”

副教授Panan博士在谈到启动这一研究项目时表示:“一个帮助消灭结核病的机制是,尽早发现结核病病人,从而控制和限制结核病的传播。”这个研究项目是要开发易于使用、容易被肉眼读取结果、以低成本快速准确地取得结果的MTB(结核分枝杆菌 - 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 Strip试纸。

副教授Panan博士说:“如果我们能够把这种试剂盒分发到各地的小医院,那么我们将能在两小时内发现结核病病人,将检测结果为阳性的病人迅速送入治疗体系。我们相信,这将有助于在我们国家减少结核病病例的数量。”

MTB试纸结核病试剂盒主要包含两大部分:

  1. 采用恒温扩增反应进行基因扩增,配以专门修改和设计的引物。
  2. 利用新开发的试纸条进行遗传物质检测,而试纸条由获得ISO13485认证的医疗器材工厂制造。

从痰液样本中提取的遗传物质,会在37摄氏度下,利用特异性引物,进行20至40分钟的扩增。然后,新开发出来的试纸条会被浸入扩增后的遗传物质中。检测结果就会像快速抗原检测试剂盒(ATK)检测一样,在试纸条上表明阳性/阴性。

副教授Panan博士强调说:“与实时PCR(聚合酶链式反应)和其它常用的抗酸染色法相比,新方法的准确率高达96%。重要的是,这种试剂盒比分子生物学检测要便宜,而原因是,它不需要任何像热循环仪这样的专门工具。”

请在https://www.chula.ac.th/en/highlight/113277/浏览全文。

媒体联系人:

朱拉隆功大学传播中心

电邮:Pataraporn.r@chula.ac.th

 

 

消息来源:Chulalongkorn University Communication Center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