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葛兰素史克再赴进博之约 深入社区防控助力加速消除宫颈癌

葛兰素史克
2023-11-06 18:58 1634

上海2023年11月6日 /美通社/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期间,以"深入社区防控科普一体化,践行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为主题的媒体沟通会暨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在葛兰素史克中国(GSK)展台举行,来自行业协会、免疫规划、妇科临床的多位专家及企业代表参与讨论,共同推进宫颈癌预防与HPV疫苗认知。同时,GSK中国还与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签署合作备忘录,未来将共同提升广大女性对于宫颈癌的防控认知,探索城市社区的宫颈癌一二级预防联动合作模式,打造医防融合创新合作样板和示范。

宫颈癌可防可控,HPV疫苗早接种早保护

今年,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十个部门联合制定、印发了《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2023-2030年)》[1],积极推进我国宫颈癌消除进程。"近年来,我国宫颈癌的发病率持续上升,并呈现年轻化趋势[2]。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宫颈癌的主要致病因素[3]。作为宫颈癌预防的一级预防手段,目前预防宫颈癌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即接种HPV疫苗[4]。"同济大学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段涛在分享中介绍,"2018-2020年,中国9-45岁适龄女性累计估算接种率为2.24%[5],HPV疫苗接种率有待进一步提升。"

接种HPV疫苗与宫颈癌筛查相结合,才能更好地防控宫颈癌[6]。目前我国宫颈癌预防关口前移至一级预防,包括宫颈癌防治知识和认知科普、促进HPV疫苗接种[1]。"WHO推荐9-14岁未发生性行为的女性为HPV疫苗的首要接种人群[7]。成年女性即使错过了最佳接种年龄,接种HPV疫苗仍可获益,越早接种保护效果越好[8]。" 上海市徐汇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刘景壹表示,"在中国,约84.5%的宫颈鳞癌由HPV16、HPV18型引起[9],接种二价HPV疫苗可有效预防HPV16和HPV18引起的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目前国内已上市的二价HPV疫苗包括一款进口HPV疫苗,两款国产HPV疫苗。在选择HPV疫苗时,不建议过度执着高价数疫苗,以免延误最佳接种时机。" 

在认知、选择HPV疫苗的时候,需要理性看待疫苗的成分、有效性、安全性等。"疫苗一般由免疫原和佐剂组成[10],佐剂系统是两种或两种以上佐剂(如免疫增强剂)的组合,利用不同成分的协同作用以增强机体免疫系统对接种疫苗的反应[11]。"GSK中国疫苗医学负责人和云鹍博士介绍道,"希瑞适是目前唯一采用创新佐剂系统的HPV疫苗,该创新佐剂系统使用了2011年诺贝尔医学和生理学奖研究成果[12]。创新佐剂系统有助于激发机体产生更强的免疫应答,从而维持高而持久的抗体水平[13]"


深入社区防控科普一体化,协力加速宫颈癌消除进程

进博会上,GSK中国与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双方代表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表示将在消除宫颈癌领域多方位开展合作,深度整合各自优势,以全国主要城市社区为试点,加强宫颈癌的一二级预防联动,打造医防融合创新合作样板和示范,保护和促进广大妇女健康。

"中国健康促进及教育协会是由全国各界健康教育工作者自愿结成的全国性、专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我们通过动员协调社会各界参与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向广大人民群众普及卫生保健知识,促进健康行为养成。"中国健康促进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孔灵芝表示:"此次项目是我们响应国家《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2023-2030 年)》、社企合力探索宫颈癌防控的一次有益尝试。我们希望通过开展宫颈癌预防及HPV疫苗认知教育,加强宫颈癌的一二级预防联动,下沉社区,打通宫颈癌防控的'最后一公里',积极助力和加快推进我国宫颈癌消除进程。"

"通过与行业协会等各组织机构开展合作,共同构建'医防一体'的健康生态体系,社会各方携手提升疾病认知及疫苗可及性,推进HPV疫苗接种,助力消除宫颈癌,支持健康中国2030规划以及WHO《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副总裁、GSK中国疫苗业务负责人冯碧霞表示,"疫苗业务是全新GSK的重要战略组成部分,我们将持续加大对疫苗的投入和创新引进。希瑞适是国内首款上市的HPV疫苗,并在今年实现了9-14岁女孩二剂次接种程序在中国的商业落地,这也是国内首个获批该接种程序的进口HPV疫苗,目前已覆盖全国280多个城市。未来,我们将继续立足中国、携手中国、服务中国,以创新赋能,助力推动中国免疫事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 卫健委.关于印发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2023-2030年)的通知http://www.nhc.gov.cn/fys/s3581/202301/42c2c95b6db84f9cb356cfdf1edbbac7.shtml

[2] http://www.gov.cn/zhengce/zhengceku/2023-01/21/content_5738364.htm

[3] Chandra R. Relevance of persistent infection with high-risk HPV genotypes in cervical cancer progression. MLO Med Lab Obs 2013; 45(10): 40,42, 44.

[4] HPV疫苗和宫颈癌的预防. https://www.nmpa.gov.cn/xxgk/kpzhsh/kpzhshyp/20190722080001877.html

[5] 宋祎凡,刘晓雪,尹遵栋,等. 2018-2020年中国9-45岁女性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估算接种率[J]. 中国疫苗和免疫,2021,27(5):570-575.

[6] Bosch FX, Robles C. HPV-FASTER: Combined strategies of HPV vaccination and HPV screening towards a one visit for cervical cancer preventive campaigns. Salud Publica Mex. 2018 Nov-Dic;60(6):612-616.

[7] Humanpapillomavirusvaccines:WHOpositionpaper,December2022.WeeklyEpidemiologicalRecord
No 50, 2022, 97, 645–672

[8] 宫颈癌筛查工作方案https://www.nwccw.gov.cn/2022-01/18/content_298888.htm

[9] Chen W, Zhang X, Molijn A. Human papillomavirus type-distribution in cervical cancer in China: the importance of HPV 16 and 18. Cancer Causes Control. 2009 ;20(9):1705-13.

[10] 夏赟,武梦玉,张永辉. 免疫佐剂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J]. 中国科学基金,2020,34(5):573-580.

[11] Garçon N, Chomez P, Van Mechelen M. GlaxoSmithKline Adjuvant Systems in vaccines: concepts, achievements and perspectives. Expert Rev Vaccines. 2007 Oct;6(5):723-39.

[12] Volchenkov R, Sprater F, Vogelsang P, Appel S. The 2011 Nobel Prize in physiology or medicine. Scand J Immunol. 2012 Jan;75(1):1-4.

[13] Schwarz TF, Leo O. Immune response to human papillomavirus after prophylactic vaccination with AS04- adjuvanted HPV-16/18 vaccine: Improving upon nature. Gynecol Oncol 2008; 110: S1.

消息来源:葛兰素史克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