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智能驾驶算力需求强劲 浪潮信息助地平线开发平台升级

2022-03-22 10:47 6768

北京2022年3月22日 美通社/ -- “智能驾驶芯片的竞争从一开始就是世界杯的决赛,我们的目标是世界冠军”,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曾谈到。在这个领域目前只有三家企业可实现智能驾驶芯片车规级的前装量产 -- 英特尔旗下的Mobileye 、英伟达和地平线。

作为国内唯一实现汽车智能芯片前装量产的企业,地平线以“赋能机器,让人类生活更安全、更美好”和“让每一辆汽车都搭载地平线的边缘智能平台”为发展方向。截至目前,地平线芯片的出货量已经超过了50万片。2021年5月,地平线第三代车规级产品,面向 L4 高等级自动驾驶的大算力征程 5 系列芯片流片成功并顺利点亮,该芯片具备高达 128TOPS的人工智能算力,是业界第一款集成自动驾驶和智能交互于一体的全场景整车智能中央计算芯片。至此,地平线成为国内唯一覆盖L2到L4的全场景整车智能芯片方案提供商。

智能驾驶芯片开发面临海量数据处理需求

众所周知,智能驾驶的三要素是感知层、决策层和执行层,感知层相当于驾驶员的眼睛和耳朵,由各种各样的传感器来完成对外部环境的判断和识别;执行层相当于驾驶员的手和脚,来完成车辆制动、转向和驱动;决策层相当于驾驶员的大脑,通过控制器对环境的认知以及路径规划进行决策判断,其核心是车载芯片和算法。传感器和执行层,可以配置多套冗余系统进行保护,核心决策层的研发尤为关键。

据测算,L5级别实现完全自动驾驶需要超过2EB(万亿兆)级别的数据量,如果按照1TB的硬盘来计算的话,则需要200万个1TB的移动硬盘,其所需要的算力将超过1000TOPS。

地平线所开发的车载芯片,就是处理这些数据的“大脑”,让车辆具有从感知、交互、理解到决策的智能,在每一款芯片推出之前都需要训练和测试足够多的复杂场景,利用大量高带宽性能读取真实环境数据进行仿真测试,帮助算法模型精准、快速地针对不同复杂场景提出高效解决方案,最终实现智能驾驶的终极目标 -- 人机共驾,让机器与人更懂彼此、互相信任,形成人车关系的最优状态。

为此,地平线需要不断升级产品开发平台,优化深度学习及人工智能环境,通过扩展更多硬件设备来提供强大的算力平台,从而保障产品的不断迭代与敏捷开发。

携手浪潮信息共铸 “汽车大脑”开发平台

在经过反复验证测试,地平线最终选择与浪潮信息合作升级核心产品开发平台,通过高密度、高可靠、可扩展系统平台,实现计算、存储、网络资源一体化部署,在单位空间内提供最强算力支持,资源可按需扩展,满足用户从规格制定、仿真验证、逻辑合成到系统测试各个环节开发需求。

地平线目标是实现完整的认知、交互、决策、规划与控制的解决方案,与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深度合作研发,为汽车智能化提供创新的动力,共同创造前所未有的驾驶体验,做到真正的人车合一。而与浪潮信息的合作,则为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平台保障,可以期待的是,未来在每一条公路上,每一辆汽车中将装上更加智慧的“大脑”,出行将更安全、便捷、绿色。

消息来源:浪潮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