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舍弗勒全新开发PREMESY 预紧力测量系统

创新型监测系统延长转子使用寿命,缩短风力发电机停机时间
2022-02-11 17:04 6038
  • 舍弗勒PREMESY监测风力发电机在装配和运行过程中的轴承预紧力
  • 高精度数字化距离传感器和监控单元是系统的关键组件
  • 持续监测实现预测性维护

施韦因富特2022年2月11日 /美通社/ -- 转子主轴承支撑在风力发电机中发挥着关键作用。风产生的所有力都直接作用在这些轴承上。滚动轴承承受着高动态的载荷和工作环境。如果主轴承发生故障,将导致整个风力发电机出现计划外停机,造成生产损失,且后续成本高昂。舍弗勒全新开发的PREMESY 预紧力测量系统在这方面大有用武之地。

现代大兆瓦风力发电机普遍使用可调整的轴承布置。这种轴承设计的可靠性很高,使用寿命长久。然而,必须在装配阶段和运行期间尽可能精确地设置轴承预紧力。在设计过程中,根据有限元方法进行复杂计算,由此确定该预紧力的最佳配置。然而,在实践中很少会检查这些设置(如果有),特别是在组装完成后。只有当轴承在运行过程中过早失效时,任何与设计阶段定义的轴承预紧力的偏差才会被识别出来。

舍弗勒PREMESY是市面上第一款也是目前唯一一款预紧力数字监测系统。该系统监测装配时和运行期间的轴承预紧力。 

该系统基于高精度数字化距离传感器,这些传感器由一个易于集成的中央单元进行监控。PREMESY能够监测最有可能导致故障的因素,从而为预测性维护奠定了基础。

持续监测能够防止故障,避免高昂维修费用

风力发电机系统的意外故障可能产生极高的费用。除了几天甚至数周的生产损失外,还可能产生50万至100万欧元的维修费用(特别是海上发电厂)。

舍弗勒风电业务单元专家Benedikt Neugebauer表示:“如果不使用PREMESY,正确调整和监测轴承预紧力将会极其复杂。如果预紧力过高,使用寿命会显著降低,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轴承过热。如果预负荷过低,则会干扰滚动轴承的平稳运动性能,可能导致轴承乃至整个风力发电机过早故障。PREMESY帮助确保风力发电机不间断运行,实现可靠的能源生产。”

早在本次上市之前,PREMESY就已获得业界认可。2021年11月初,该创新系统在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组织的未来风能大奖(Wind Future Awards)上荣获“年度智能技术创新奖”。

海上发电厂的一次故障就可能造成高达六位数的损失。舍弗勒PREMESY能够在早期阶段发现故障并实时通知操作人员,从而将费用降至最低
海上发电厂的一次故障就可能造成高达六位数的损失。舍弗勒PREMESY能够在早期阶段发现故障并实时通知操作人员,从而将费用降至最低

 

现代多兆瓦风力发电机普遍使用经过调整的轴承布置。这种轴承设计的可靠性很高,使用寿命长久
现代多兆瓦风力发电机普遍使用经过调整的轴承布置。这种轴承设计的可靠性很高,使用寿命长久

消息来源:舍弗勒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