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当传统药企迎接数字化转型 昆药集团联手浪潮信息打造数字化基础架构

2022-01-25 13:45 5666

北京2022年1月25日 /美通社/ -- “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传统中医药老字号恪守至今的古训,在智慧时代有了新的含义:通过对药品全生命周期各环节的智能化管理,推动产品质量和安全、工艺和标准的不断升级。而浪潮信息与昆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昆药集团”)联手合作,为传统药企借助科技手段进行数字化转型树立了标杆榜样。

中医药历经千年传承是中国文化的瑰宝,近年来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布局,以及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的发展,中药产业不断转型升级。《“十三五”中医药科技创新专项规划》提出,“要坚持中医药原创思维,加强系统生物学、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学科前沿技术与中医药的深度交叉融合”。中药制剂成分复杂、操作环节多,借助于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的优势,通过智能化生产能有效提高中药制剂质量,实现中药产业现代化、标准化。

70年昆药以智能制造优化生产工艺

昆药集团成立于1951年,起源于植物药,在中国医药行业创新发展的大背景下,提出推动植物药和精品国药成为一线品牌中药企业TOP10。为此,昆药集团不断构建丰富产品管线,大力推广潜力品种和创新药的提升上量,通过搭建数字化商业平台,实现前台、中台、后台、管理层级的重构以及流程的再造,其智能化操作、自动化生产、数字化控制、信息化管理水平皆属国内领先水平。

药品不同于其他产品,对于生产工艺的要求异常严格,传承至今的古训是古人对药品质量把关的最好见证。在新时代,药品生产要符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规定,而保证生产系统可靠稳定性,是确保药品质量的前提。

随着业务创新转型,核心系统对业务连续性要求呈现越来越高的趋势,当水、电、火灾来临时,要以最短、最快的方法保障业务保持持续运转。为此昆药集团建立了先进的IT基础架构系统,在完成管理中心核心机房优化建设的前提下,逐步开始异地灾备机房建设,以保证集团核心业务系统的稳定运行。

双灾备、高可靠系统筑牢转型根基

为满足数字化创新转型的整体战略和业务持续运转对数据中心高可用、高可靠性的需求,昆药集团信息中心全面规划和建设了智能数字化支撑体系,实现对药品全生命周期各环节的智能生产及运维。

参考浪潮信息等专业合作伙伴的灾备方案,结合自身投入产出比,昆药集团确定以国际标准SHARE78的4-5级(定时、实时数据备份)作为建设标准,实现同城异地灾备模式。在完成管理中心核心机房优化建设的前提下,实现异地灾备机房建设及运转,以保证核心业务系统的连续性。

在项目中,浪潮信息从网络、业务两方面为客户打造“双备份”的容灾系统。网络方面,增加了全国各分支机构的访问链路,让网络访问更加通畅,实现主备机房业务系统数据复制及内部业务访问;业务方面,实现数据同步以及业务容灾接管切换,并对本地核心数据文件的备份,保证关键数据安全。

昆药集团信息中心相关人士表示,整个项目在不改变业务架构、不影响应用系统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完成实施,最大化项目的产出和收益,最终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了稳定的基础。未来数字化转型的成功不仅对企业未来发展、提高国内国际市场竞争力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也将对植物药领域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自动化、智能化管理的转变具有特殊的意义。

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目标,昆药集团在浪潮信息等合作伙伴协助下,向研发驱动型国际化药企的转型道路上大跨步迈进,为云南省乃至全国的制药企业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做好带头示范作用,朝着“中国中药品牌TOP10”的目标稳步前行。

消息来源:浪潮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