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旅行种族隔离:2022年世界最强与最弱的护照

Henley & Partners
2022-01-11 16:00 9143

伦敦2022年1月11日 /美通社/ -- 亨利护照指数(Henley Passport Index)的最新结果显示,日本和新加坡两个排名靠前的国家的旅行自由度打破了记录,但该指数也记录了其自17年前开创以来最大的全球出行差距。在不考虑新冠病毒疫情相关临时限制的情况下,这两个亚洲国家的护照持有者现在可以免签进入世界192个目的国,比在该指数排行垫底的阿富汗多出166个。

较富裕国家和较贫穷国家之间国际出行的鸿沟在加深,去年底主要针对非洲国家的一系列与奥米克戎相关的惩罚性限制措施引起了注意,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称这简直就是“旅行种族歧视”(travel apartheid)。尽管过去20年来旅行自由度已经大幅提高,但还是出现了这样的事情。根据亨利护照指数(Henley Passport Index)的历史数据(该指数基于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的独家数据,根据护照持有者不用事先签证就能进入目的国的数量为世界所有护照排名):2006年,不用签证,一个人平均可以入境57个国家。如今,这一数字上升到了107,但这一总体增长掩盖了全球北方国家与南方国家之间日益扩大的差距:瑞典、美国等国的国民能够免签访问180多个目的国,而安哥拉、喀麦隆和老挝护照持有者只能入境约50个目的国。

新冠疫情加剧了全球出行的不平等 

德国和韩国排名并列第2位,护照持有者可以免签入境190个目的国,而芬兰、意大利、卢森堡和西班牙排名并列第3位,可免签入境189个目的国。美国和英国护照的排名在2020年一直下滑到第8位(这是该指数17年历史以来这两个国家占据的最低排名)之后有所上扬。这两个国家现在排名第6位,可免签/落地签证的目的国为186个。

瑞士 该护照指数概念的发明者Henley & Partners公司主席Christian H. Kaelin博士表示,开放移民渠道对后疫情时代的恢复至关重要。“护照和签证是影响全球社会不平等的最重要工具,因为它们决定了全球出行的机会。我们出生地的边境和加在我们头上的各种文件,就像是我们的肤色一样挥之不去。较富裕的国家需要鼓励积极的内移政策,帮助重新分配和重新平衡全球的人力和物质资源。”

关于今天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亨利全球出行报告》亨利护照指数排名,移民政策中心(Migration Policy Centre)Mehari Taddele Maru教授在评论时指出: “与国际旅行相关的昂贵要求在将不平等和歧视制度化。新冠疫情及其与不稳定和不公平的相互影响,显著加强和扩大了富裕发达国家和较贫困国家之间的国际出行差距。

2022年不确定性的进一步推测 

哥伦比亚大学哈里曼研究所(Columbia University's Harriman Institute)副教授,获奖记者Misha Glenny,评论了报告中疫情在移民和出行方面对更广泛地缘政治趋势的影响,表示:“奧米克戎的存在表明了重大的地缘政治失败。如果美国、英国和欧盟向南非分配更多资金和疫苗,就不太可能会新出现这么大的压力。除非我们更公平地分配疫苗,否则新变种就能让我们功亏一篑。”

瑞士 国际知名心脏病学和内医专家,SIP Medical Family Office顾问委员会成员Andreas Brauchlin表示了认可,在报告中说道:“一个人的健康和疫苗接种状态影响出行,他们的护照能否免签也一样影响出行。成为‘政策错误’国家的居民会严重影响到他们的业务、健康和医疗服务,让他们中的某些人无法旅行。”

阅读新文稿全文《2021年第一季度全球出行报告》

消息来源:Henley & Partners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