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腾盛博药宣布中国首个新冠病毒中和抗体联合治疗药物获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

此获批标志着中国拥有了首个自主研发并经过国际多中心大样本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证明有效的新冠病毒中和抗体联合治疗药物

公司正推进此联合疗法在美国的紧急使用授权获批

北京和北卡罗莱纳州达勒姆市2021年12月9日 /美通社/ -- 腾盛博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Brii Biosciences(以下简称“腾盛博药”或“公司”,股票代码:2137.HK),一家致力于针对患者未被满足的需求以及重大公共卫生性疾病开发创新疗法的跨国企业,今日宣布,其旗下控股公司腾盛华创医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盛华创”)的新冠单克隆中和抗体安巴韦单抗/罗米司韦单抗联合疗法(此前称BRII-196/BRII-198联合疗法)获中国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的上市批准,用于治疗轻型和普通型且伴有进展为重型(包括住院或死亡)高风险因素的成人和青少年(12-17岁,体重≥40 kg)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COVID-19)患者。其中青少年(12-17岁,体重≥40 kg)适应症人群为附条件批准。

腾盛博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经理罗永庆表示:“我们为实现这一重要里程碑感到兴奋。这一成就证明了我们以高效、科学、严谨和优秀的成果填补全球未被满足医疗需求的能力,也印证了我们致力于加快传染病领域全球创新的决心。作为一家在中美两地运营的新生跨国生物技术公司,我们正努力推进中国新冠患者对这一联合疗法的可及性,满足我国新冠疫情防控的药品需求,为科学应对复杂多变的新冠疫情提供重要的工具”。

此次获批是基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支持的ACTIV-2的3期临床试验,包括847例入组患者的积极中期及最终结果。最终结果显示,与安慰剂相比,安巴韦单抗/罗米司韦单抗联合疗法使临床进展高风险的新冠门诊患者住院和死亡风险降低80%(中期结果为78%),具有统计学显著性。截至28天的临床终点,治疗组为零死亡而安慰剂组有9例死亡,并且其临床安全性优于安慰剂组。同时,无论早期即开始接受治疗(症状出现后5天内)还是晚期才开始接受治疗(症状出现后6至10天内)的受试者,住院和死亡率均显著降低,这为新冠患者提供了更长的治疗窗口期。

仅不到20个月的时间,腾盛博药就将安巴韦单抗/罗米司韦单抗联合疗法从最初的实验室研究迅速推进到完成国际3期临床试验,并最终获得中国的上市批准。这一成就是中国与全球一流的科学家和临床研究人员共同努力的成果,包括最初发现和筛选这些中和抗体的合作伙伴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和清华大学、支持ACTIV-2国际临床研究的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下属的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以及领导ACTIV-2临床研究的艾滋病临床试验组(ACTG)。

清华大学医学院、清华大学全球健康与传染病研究中心与艾滋病综合研究中心主任张林琦教授表示:“安巴韦单抗/罗米司韦单抗联合疗法的获批,为中国带来了首个新冠治疗特效药。这一联合疗法在国际多中心试验中展现了优异的安全性和保护性,是至今为止在全世界范围内唯一于批准前开展变异株感染者治疗效果评估,并获得最优数据的抗体药物。该抗体联合疗法为我国抗击新冠疫情提供了世界一流的治疗手段,充分展示了清华大学在抗击传染病领域的深厚积淀与技术储备,以及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担当与能力,为我国乃至全球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我们非常荣幸与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及腾盛博药在基础、临床和转化研究等方面的高质量合作,并取得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优异成绩。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研究单抗联合疗法在高危和免疫缺陷等人群中的预防作用。”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肝病研究所张政所长表示:“我们的研究团队从新冠康复期患者外周B细胞成功调取了一对高活性的中和抗体,为后续开发这一抗新冠病毒药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深圳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刘磊表示:“从疫情一开始,我们就定下了科技抗疫的目标。我们很高兴能与清华大学张林琦教授团队及腾盛博药公司合作,并在疫情持续发展的时期为中国首个抗新冠病毒药物贡献出智慧和经验。”

消息来源:腾盛博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HongKong:2137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