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十五届中国走向全球化国际高峰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

全球化新时代下的中国企业
2021-11-10 14:30 4295

上海2021年11月10日 /美通社/ -- 2021年10月20日,第十五届中国走向全球化国际高峰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峰会由中国全球化协会(CGA)主办,法国里昂商学院与华为加拿大公司联合主办,逾百位来自全球各高校的专家、学者齐聚线上,从宏观和微观层面共同探讨、审视了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化所面临的持续挑战。


论坛伊始,中国全球化协会主席张伯赓博士对今年参与线上论坛的专家小组成员和观众表示欢迎,并指出中国全球化协会(CGA)正计划在线下召开2022年会议,只是时间地点尚未确定。张伯赓博士对华为加拿大公司的赞助表示感谢,并指出在当下充满挑战的时代,更需要企业界、学术界和政府之间的合作。

产学研专家深度探讨 -- 全球化下的挑战

第一场小组讨论由德国不来梅雅各布斯大学的拉特曼教授(Prof. Lattemann)和澳大利亚墨尔本莫纳什大学的朱九华教授(Prof. Chu)共同主持,对全球化带来的问题采取了按部门分类分析的方法。英国利物浦大学的朱景琪博士(Dr. Jingqi Zhu)讨论了中国会计师事务所的国际化进程,而爱尔兰利莫瑞克大学的安德烈奥索教授(Prof. Andreosso)则着重讲述了中国制药公司在新冠疫情后的自身定位。

朱景琪教授指出,会计师事务所必须跟随客户出海,而且政府自从2007年开始,便对会计师事务所出海给予大力支持。安德烈奥索教授概述了2015-2020年全球医药销售额的大幅增长,并讨论了中国医药行业的优劣势。安德烈奥索教授预测,中国公司未来将会在专利方面采取行动以促进行业增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吕萍教授展示了国际公司是如何响应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如何通过其在中国的外资子公司降低机构成本。广东金融学院潘星容教授和王萍教授两位专家聚焦制度问题。潘星容教授以抖音为例,阐述了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的中国视角。王萍教授对亚投行在疫情大流行背景下应对全球挑战的能力进行了审议。随后对提出的一些问题进行了简短的讨论。

第二小组属于医疗保健行业。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的斯皮加雷利教授(Prof. Spigarelli)和费拉拉大学的鲁比尼教授(Prof.Rubini)对过去几十年医疗保健政策和结果的变化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其中大部分研究均包含在他们刚刚出版的《中国健康产业全球化》一书之中。医疗保健在政民关系中的作用变得越来越重要。展望未来,中国的医疗保健和随之而来的研发将有助于当前着重解决不平等和社会发展的政策取得成功。鲁比尼教授还介绍了中国科学体系和创新社区中发生的变化。

产学研专家齐聚一堂 -- 企业困境

魏小军教授(Prof. Wei)介绍了参加华为在北美现状研讨会的小组嘉宾。

华为北美公司的 Thomas Liu在讨论一开始就首先指出,他最初是学国际关系出身,现在负责公共政策以及华为与北美组织的关系,并指出当初正是渥太华研究所启动了 5G 技术的研究。他介绍了华为目前的运营情况,并表示华为有兴趣支持北美社区。华为在北美开展了许多企业社会责任活动,诸如向孤立的社区提供技术和支持本地体育运动。他希望商业开发和技术研究可以与政治分开,并表示华为将会继续保持开放,也欢迎大家对华为进行研究。

肯特州立大学慕克吉教授(Prof. Mukherjee)阐述了他对华为真实情况的看法。他注意到华为在过去十年中取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增长。但展望未来,电信和智能手机的同比增长率正在下降慕克吉教授将小米最近所取得的成功与华为当前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比较,并提出了一些建议,例如采取多元化策略来抵消软件、电动汽车、企业业务解决方案、云业务等领域利润下降的影响。

江西财经大学王怡琴博士宣读了胡海波教授的论文。她说,华为在中国以及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中的排名都非常高。胡教授的论文描述了华为如何通过先进技术和战略联盟的方式应对全球化新时代挑战。

查帕达尔教授(Prof. Chapardar)从一本新书项目的角度,介绍了一项研究,该项研究关于华为自2018年以来所遇到的前所未有的挑战。他指出,华为非常擅长识别其所面临的挑战,且在应对挑战方面非常灵活。

AKC Ltd 和芬兰诺维亚应用科技大学的安德斯·凯尔曼教授(Prof. Anders Kjellman)介绍了他的研究团队对企业恢复力的研究,比较了华为和诺基亚的案例。他将企业恢复力描述为“公司为了生存和繁荣而预测、准备、响应和适应增量变化和破坏的能力。它超越了风险管理,以更全面的观点看待企业健康和成功。”以诺基亚为例,他们的手机市场份额从2007年的40%下降到2015年的0%。但他们通过将重点转移到5G网络从而幸存下来。他对两家公司过去几年的发展历程进行了精彩的比较。他提出,华为在最近几年正变得越来越像诺基亚,专注太多不同的东西。研究团队成员芬恩教授(Prof. Finne)和杨小华教授(Prof. Yang)也对凯尔曼教授的国际合作项目发表了一些评论。

莱尔森教授(Prof. Lairson)从国际政治经济学的角度观察了华为过去15-20年间的创新,该视角强调市场、企业和国家的互动。1993年至2008年,中国成功引导和支持经济发展和全球相互依存。在此期间,华为不仅成功远销海外,而且接入重要的全球价值链和全球创新知识网络。十年间,华为从一家中国的企业转变为全球参与者,凸显了这一时期华为全球化中的相互依存和对内对外的影响。

中国全球化协会主席、同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张伯赓博士主持了总结讨论会,涉及研发、政治信任、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管理等多个话题。他感谢来自全球15 个时区的参会者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对话。加拿大麦克尤恩大学魏小军教授对各位嘉宾参加论坛并就全球化新时代企业面临的挑战提出宝贵意见表示感谢。

一年一度的“中国走向全球化国际高峰论坛”学术论坛第二次线上会议圆满结束。来自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就华为等中国企业的新发展机遇集思广益,进行了深入探讨。未来,法国里昂商学院将通过推进全球化、将学术教育与商业实践相结合、赋能产业、引领理论前沿,进一步为中国经济发展和商业进步做出贡献。

消息来源:法国里昂商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