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进博会第三日:TUV莱茵出席首届碳中和国际实践大会

2021-11-08 22:13 5528

上海2021年11月8日 /美通社/ -- 11月7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举办第三天,由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中国欧盟协会、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联合主办的“首届碳中和国际实践大会”于上海、北京、东京三地及云上直播同步开启。德国莱茵TUV(简称“TUV莱茵”)大中华区管理体系服务副总裁方为民受邀出席大会,在圆桌会议环节探讨了欧洲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对中国出口欧洲产品的影响,并就全生命周期分析LCA认证的话题进行了分享。

进博会第三日:TUV莱茵出席首届碳中和国际实践大会
进博会第三日:TUV莱茵出席首届碳中和国际实践大会

本次大会旨在响应“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国家重大战略目标,借鉴海外在碳中和领域的实践经验,并成立“国际零碳行动俱乐部(3060俱乐部)”和“国际双碳产业协作联盟”。

欧盟CBAM的执行及可选模式主要包括征收碳边境税或关税、采用欧盟碳排放权交易体系配额(即欧盟碳市场EU ETS配额)以及在消费层面征收碳税三种。方为民表示,目前最有可能胜出的是第二种模式,即欧盟要求进口的相关产品完全镜像欧盟碳市场的价格,进口商按照相应的成本购买相关的排放配额。这样可以确保进口商品的价格准确地反映其碳排放成本,并作为解决欧盟碳市场中“碳泄漏”风险的替代措施。

为了避免双重征税,CBAM也考虑到欧盟之外生产者已经承担的碳排放成本,规定进口商在应缴的CBAM 电子凭证数量中,可扣减进口产品在其生产国已实际支付的碳价。目前CBAM 仅限于钢铁、水泥、铝、化肥和电力这五大行业,并且仅限原材料,成品不受影响,但未来也可能延伸到其他产品领域。

为应对国际趋势和国家政策,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生命周期分析LCA认证。目前,碳足迹在国际上应用的通用标准是ISO 14067,其框架基础是ISO 14040/14044,即生命周期分析LCA。碳足迹认证是从LCA角度对产品进行量化,跟踪从原材料开始,到生产、加工、出厂,乃至使用以及最终报废全过程的碳排放。

方为民指出,LCA认证需要确定研究的产品对象,在定义完成产品系统、生命周期边界、功能单位后,研究进入产品系统的所有“输入”,包括各种原材料、能源、辅材的投入,以及各种“输出”,包括各种有毒有害物质的排放,然后将这些结果和相关的功能单位挂钩,最终得到LCA结果。

作为全球领先的技术服务商,TUV莱茵扎根中国30多年,一直与各级政府、行业协会、科研院所、非政府组织等密切合作,持续关注可持续发展问题。TUV莱茵响应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的号召,以绿色发展、低碳发展为目标,在本届进博会上推出了一系列碳中和、循环经济相关服务解决方案,致力于携手合作伙伴为中国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消息来源:德国莱茵TUV大中华区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