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金控数字化研究报告》今日正式发布

普华永道携中航产融、华为云共同深度解读金控行业数字化转型
2021-11-08 20:45 9340

上海2021年11月8日 /美通社/ -- 第四届中国进口博览会普华永道“数智重塑”专场,普华永道携中航产融、华为云共同深度解读金控行业数字化转型并发《金控数字化研究报告》。 此报告基于普华永道长期以来对金融行业的洞察与数字化转型经验,结合华为云在科技领域的领先实践,邀请中航产融作为主要研究机构,广泛收集多家数字化转型案例,系普华永道发布的首本面向金控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报告

《金控数字化研究报告》从金控行业发展趋势、金控公司数字化内涵及定位、金控公司数字化面临的主要问题、数字化趋势及案例分析、以及数字化转型落地建议出发,全面阐述数字化转型框架。同时,该报告提出金控公司需要重点关注综合化客户经营、智能风控、业务中台、产业金融赋能、数据资产管理、科技子公司设立等热点趋势和话题,并通过详尽的案例阐述与分析,为金控公司数字化转型提供行之有效的借鉴。


中航产融董事长姚江涛在欢迎辞中说:“中航产融作为航空工业集团的产业投资和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承担着以融促产、以融强产的重要职责使命。十四五时期,中航产融确立了“立足航空产业,运用科技赋能,致力于成为一流的产业-金融集成服务商”的发展定位,创新探索“产业-金融”并行、互动、协同、集成发展的新战略和新模式。中航产融秉持“科技赋能”的驱动理念积极践行数字化转型战略,将产业投资、综合金融和供应链金融充分整合,沿着产融协同的互动发展新路径,整合租赁、信托、证券、财务公司、期货、基金等各成员单位及内外部机构的优势资源,通过专业化、体系化、综合化、全周期的金融服务赋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增强制造业内生增长动力,实现现代制造业与现代金融同频共振的高质量发展。中航产融希望通过此次《服务实体经济:金控数字化研究报告》倡导行业能够关注科技赋能的价值,充分发挥数字化在企业、区域乃至行业生态中的作用。未来,中航产融将继续携手各方持续合作,共同推动产融领域的数字化进步、应用与繁荣。”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王建平表示:“金控公司因资源禀赋、管控模式各有千秋,其数字化基础各不相同。金控公司未来可借助数字化实现“新管控”、“新赋能”、“新协同”,通过管控实现上通下达,通过赋能促进共享服务,通过协同满足多方共赢。基于以上发展趋势,普华永道提出金控数字化解决方案,不仅仅局限于传统信息化建设方案,更包含金控公司特有的战略解码、管控设计、风险控制及客户经营于一体,以数字化为驱动的综合解决方案。”


金控公司数字化转型的特点

报告指出,金控公司具有体量庞大、数据资产众多且业态多样的显著特征,但其普遍数字化水平较弱,究其原因是金控公司普遍存在管控模式单一,管控能力待提升。

数字化转型为金控公司提质增效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一方面,国家对于金控行业监管日趋严格及全面。另一方面,金控公司自身也提出了数据整合、多业态协同发展、提升经营效率与业务赋能的发展诉求,从而促使金控公司着手打通数字化转型的脉络,赋能企业发展。大力投资金融科技,推进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大型金控公司的重要战略方向与发展必经之路。

结合普华永道对于金控公司及数字化转型的理解,将金控数字化转型重新定义为三大特征:新管控、新赋能、新协同。

新管控:数字化成为管控体系落地的有效支撑手段,提升决策准确性。例如,通过数字化工具,战略与投资管理可由原先的季度、年度指标汇总,变为实时监测;风险管理由事后的关键指标报送,转变为面向事中及事前的风险实时监测预警。

新赋能:数字化助力金控从传统的管控职能,向赋能子公司的功能转变。赋能领域涵盖业务拓展、生态链接、智能风控、人才共享、技术平台、创新机制等。信息科技由支持传统系统建设,到通过共享、孵化、投资等形态,实现创新引领。

新协同:数字化可作为客户协同的有力抓手,让客户经营由单点突破,转变为基于规则和平台的协同作战。

金控公司数字化转型落地建议

报告指出,基于趋势与特点分析,金控公司的数字化转型应该从战略规划、管控规划、数字化转型规划和数字化转型落地等四步入手。

结合数字化转型方法论,普华永道制定的金控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从数字化体验、专业化经营、中台化赋能和数字化支撑四大方面发力,协助金控公司实现数字化战略愿景。

深化合作,共建数字化未来

普华永道中国携手华为云在进博会亦发布《汽车行业数字化用户运营解决方案白皮书》及智能制造数字化生产联合解决方案。普华永道与华为云已发布并实施7个联合解决方案,包括财税数字化解决方案、汽车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智能制造数字化生产联合解决方案、投资管理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文旅中台解决方案、区块链零售溯源数字化解决方案、“双碳”园区数字化解决方案,从金融、汽车、地产和文旅拓展至农业、交通、智慧园区等多个重点发展行业。

此外,在今年华为全联接大会上,普华永道荣膺2021年度华为云优秀销售伙伴奖项,这一奖项是普华永道与华为云深化战略合作的成果。普华永道与华为云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客户创造价值,助力各行业数字化发展,携手共建数字化未来。

消息来源:普华永道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