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领星生物“无创监测肿瘤进展国际发明专利”获美国专利局授权

2021-11-08 18:48 4867

上海2021年11月8日 /美通社/ -- 领星生物自主研发的无创监测肿瘤进展的国际发明专利获美国专利局授权。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监测肿瘤进展的方法,利用临床全外显子组测序(CWES)技术对患者肿瘤和血液对照进行基因检测,获得该患者肿瘤基因谱的全貌;并通过独创的CSMT算法构建肿瘤特异的DNA突变指纹谱,设计和定制患者特异性的监测panel。使用该个体化定制的ctDNA panel定期对外周血中的ctDNA丰度进行检测,可以监测血液里的肿瘤微小残留(MRD),肿瘤负荷和肿瘤耐药。

该技术从2015年开始研发并完成,2016年进行国际PCT专利的申报,历经5年,领星终获美国专利局授权。领星是国际上较早做出根据患者肿瘤组织的WES检测定制多重PCR扩增子panel监测肿瘤进展的技术开发和应用的企业。

此发明专利开发了一种基于ctDNA的泛癌种MRD评估和动态监测方法,前期采用配对临床全外显子组测序(CWES)技术,能够覆盖肿瘤基因谱的全貌;并通过独有的CSMT国际专利算法构建肿瘤特异的DNA突变指纹谱,据此设计和定制患者特异性的监测panel。使用该监测panel定期对外周血(或其他体液)中的ctDNA丰度进行定量,从而评估MRD水平。同步收集患者的的影像学检查结果、治疗数据和预后数据,并在此基础上,对MRD与影像结果、临床特征的相关性进行分析和验证,以确定最佳参数,最终实现基于ctDNA的泛癌种MRD评估和动态监测。

目前,MRD的临床应用仍处于起步阶段,各项研究纳入的肿瘤患者数目不多、类型有限,大部分研究主要基于固定panel技术对ctDNA进行检测,缺乏大规模、多范围、强有力的临床证据支持。但据多家企业及业内专业机构预估,MRD检测每年将拥有15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国内外各大检测公司均在MRD领域进行布局且竞争日渐激烈,例如美国Natera使用的Signatera技术,在结直肠癌,乳腺癌,肺癌及其他癌种中完成并发布MRD检测结果,同时在国内与华大基因进行合作,全力推动MRD检测产品在中国的上市与应用。这是一款采用tumor-informed方法的代表性产品,而领星生物早在2016年即推出此方法

领星自主研发出这种基于ctDNA监测的MRD评估和动态监测方法,具有微小残留病灶评估、肿瘤进展监测、用药疗效监测等临床应用价值,且取样方便,可以定期实施,实现MRD的动态监测。核心技术经中国科学院上海科技查新咨询中心查新具有较强的新颖性,属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可填补国内肿瘤MRD评估和动态监测技术的空白。技术壁垒较高,不容易被轻易模仿与超越。

领星ctDNA监测血液中肿瘤负荷的国际专利为基于ctDNA的MRD评估方法的临床应用提供大量、多癌种、强有力的证据支持,帮助临床医生对患者进行更加个体化和精准的治疗,使我国在该领域的产研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消息来源:领星生物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