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换电试点城市公布 奥动前瞻布局提交“双碳”最佳答卷

2021-11-02 15:50 4754

广州2021年11月2日 /美通社/ -- 10月28日,工信部印发了《关于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纳入此次试点范围的城市共有11个,其中综合应用类城市8个(北京、南京、武汉、三亚、重庆、长春、合肥、济南),重卡特色类3个(宜宾、唐山、包头)。

奥动新能源,作为全球换电模式的开创与引领者,已在上述试点城市完成换电服务网络的规划布局。

截至目前,奥动已在全国合共建设超过500座换电站,与一汽、北汽、上汽、广汽、长安、东风等14家主流车企合作开发超过24款换电车型,并与中石化等头部能源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根据发展规划,2025年,奥动将在全国布局10000座换电站。


政策催化 换电万亿市场井喷在即

2019年以来,国家部委已多次发文鼓励换电模式发展。2020年,换电站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新基建范畴。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再次明确将换电与充电并列作为新能源汽车主要补能模式的地位。

10月24日至今,短短一周内,国家部委已推出多个新能源政策。

10月24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了“加快构建便利高效、适度超前的充换电网络体系”,同时,对于储能,意见也指出了要加快新型储能规模化应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提高电网对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消纳和调控能力。”

同日,国务院印发了《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除了提出对于2030年前达成“碳达峰”目标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在重点任务上,也明确指出构建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积极发展“新能源+储能”、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支持分布式新能源合理配置储能系统。

《意见》与《方案》为换电模式面对双碳战略目标之下的应用实践,高屋建瓴地指明了方向。

10月28日,工信部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奥动在全国建设的城市换电服务网络,已全面布局本次公布纳入试点的11座城市。

《通知》对试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加强工作统筹,建立协调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组织实施;二是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安全监管,切实保障换电站、换电车辆运行安全;三是强化政策落实、模式探索、创新支持,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深耕换电21载  奥动提交“双碳”最佳答卷

沉心探索换电21年,奥动积淀了全球领先的技术优势、最大规模的换电商业化运营网络,及对能源行业前景发展的深刻理解。

2000年,奥动新能源的前身 -- 上海电巴成立。作为全球换电模式的开创与引领者,2001年开始,奥动电巴通过大巴换电,在国内首先创建出换电的完整技术体系,并在2008年、2010年、2017年,先后服务北京奥运、上海世博、广州亚运、厦门金砖等国际大型会议盛事,以换电模式为重大活动提供公共交通补能服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自主创新的换电技术探索成果。截至目前,奥动新能源以独创的卡扣式底盘换电模式,开发包括乘用车与商用车等全体系换电解决方案。

2016年始,奥动全面启动规模化商业换电布局,目前已与一汽、北汽、上汽、广汽、长安、东风等14家主流车企合作开发超过24款换电车型,全国布设超过500座换电站,在北京、上海、广州、三亚、重庆等25座城市建设了城市级共享换电服务网络。

今年5月,奥动与中国石化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国家“双碳”目标下,奥动定立最新战略规划 -- 2025年前建设10000座换电站,奥动将持续深化换电网络布局和换电商业模式创新及应用,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奥动,换出一片蓝天。

消息来源:奥动新能源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