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君实生物宣布与旺山旺水合作开发口服核苷类抗新冠病毒药物

2021-10-04 22:11 13981

上海2021年10月4日 /美通社/ -- 北京时间2021年10月4日,君实生物(1877.HK,688180.SH)宣布,公司与旺山旺水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旺山旺水)达成合作,将共同承担口服核苷类抗新冠病毒候选药物VV116在全球范围内[1]的临床开发和产业化工作。VV116由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旺山旺水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共同研发,并分别向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药品监管部门递交了临床试验申请。VV116在乌兹别克斯坦的临床试验申请已获批准。

临床前药效学研究显示,VV116在体内外都表现出显著的抗新冠病毒作用(Cell Research (2021) 0:1–3; https://doi.org/10.1038/s41422-021-00570-1[2]。在小鼠模型上,VV116和阳性对照药molnupiravir都可将肺部病毒滴度降低至检测限以下,二者均表现出较强的抗新冠病毒的功效。日前,molnupiravir在针对轻中度新冠肺炎患者开展的III期临床试验中获得了积极的期中分析结果,将住院或死亡的风险降低了约50%[3]

Remdesivir已在部分国家获得紧急使用授权用于新冠肺炎治疗,但只能通过静脉注射给药。与remdesivir的这种磷酰胺酯(ProTide)前药不同,VV116是一个三异丁酸酯前药的氢溴酸盐形式,并且,其母体核苷的吡咯并三嗪碱基的C7位含有一个氘原子。临床前的药代动力学等研究结果显示,VV116具有很高的口服生物利用度,其口服吸收后,迅速代谢为母体核苷(VV116核苷),该核苷在体内组织能够广泛分布。药代性质是VV116有别于remdesivir最明显的特征之一,也是VV116口服有效的关键科学依据。

君实生物作为国内领先的创新药企,在疫情爆发之初即投入到抗疫药物的开发工作中,首款抗新冠病毒中和抗体药物埃特司韦单抗(项目代号:JS016)已在海外15个国家和地区获得紧急使用授权,为全球新冠疫情的防治贡献出中国力量。此次参与开发的VV116将有望成为包括疫苗、抗体药物在内的多种抗疫手段的有力互补。君实生物将利用公司的全产业链运营能力,尽快推动VV116在中国进入临床试验,及早在新冠肺炎的治疗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消息来源:君实生物
相关股票:
HongKong:1877 Shanghai:688180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