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星巴克“最绿门店”落户上海

以突破性创新举措,全方位探索绿色零售新模式
星巴克
2021-09-29 13:14 11652

星巴克全球首家环保实验店“向绿工坊”在上海开业,旨在全方位探索绿色零售新模式。与此同时,星巴克中国推出“绿色门店”认证体系,计划于未来一年内开设60家“绿色门店”,并将逐步向整个中国内地市场推广。

在向绿工坊,顾客将见证并参与一杯咖啡的“过去、现在与未来”。门店超过50%的食品及含牛奶类饮品,现使用植物基食材制作;通过循环绿·创意坊(Circular Lifestyle Lab)、可循环使用的随行杯等举措,顾客将在此感受更为绿色的生活方式。

在向绿工坊,店内约50%的建筑材料,预计都可在未来被循环利用、升级改造或是降解;同时,店内使用了大量回收再利用的建筑材料;相较2019年一家普通的、同等大小的星巴克门店,向绿工坊每年预计将额外减少约15%的碳排放。

上海2021年9月29日 /美通社/ -- 全球最为“绿色”的一家星巴克门店 -- 星巴克向绿工坊(以下简称“向绿工坊”)将于9月30日在上海前滩太古里正式开业。历经500多天的精心打磨,它将作为星巴克全球首家环保实验店,实践星巴克最前沿的环保创举,全方位探索可循环的绿色零售新模式,鼓励更多顾客一起践行更为绿色的生活方式。它的开业,标志着星巴克实现“环境向绿”蓝图的进程迈入了全新阶段,也代表着星巴克“绿色门店”认证体系在中国正式推出。


“向绿工坊是我们探索绿色零售新模式的实验室,也是寄给星巴克顾客的一张通往绿色未来的邀请函。”星巴克全球执行副总裁兼星巴克中国首席执行官蔡德粦表示,“我们希望能在此实践门店可持续性的创意想法,与顾客一起在此体验新的生活方式,并与志同道合的团队联合创造,激发更多人,为我们的下一代留下更美好的地球。”

一杯咖啡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在向绿工坊,顾客将感受到在星巴克前所未有的咖啡体验。一杯兼具高品质与环保的咖啡,它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在此都将有不一样的演绎。

一进入向绿工坊,顾客将被主吧台上方的一段微电影所吸引。它将讲述一颗咖啡豆在来到顾客手中之前的“过去”。顾客将目睹星巴克的伙伴(员工)与咖农如何在种植、加工、烘焙的过程中,努力将咖啡打造成为一款可持续的农产品。

在向绿工坊,咖啡的“现在”尤为精彩。来自全国各地的星巴克各项赛事冠军、咖啡公使等明星伙伴,都将不定期作为客座咖啡师来到这里。他们将一边以精湛的技艺、丰富的器具冲煮咖啡,一边讲述它背后的故事。一款由星巴克自主研发的全新意式浓缩咖啡机 -- 星巴克幻影咖啡机,也将在此首次亮相中国。独树一帜的台下式设计、全自动且品质出众的蒸奶功能,令咖啡师可以有更多的空间与时间,专注于与顾客沟通连接。顾客也可以亲眼目睹极富观赏性的意式浓缩萃取全过程,并享用高品质的星巴克臻选®意式浓缩饮品。


而萃取完咖啡后的咖啡渣,也同样有绿色的“未来”。向绿工坊是中国首家100%回收再利用店内咖啡渣的星巴克门店。这些咖啡渣在进行堆肥处理后,将作为农作物和商场花园的有机肥料使用。

不仅如此,向绿工坊中还首次打造了名为“循环绿·创意坊”的展览空间,邀请志同道合的设计师和艺术家们,以咖啡渣等零售废弃物为主要材料,创作可持续发展主题的作品。首秀将由星巴克与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联袂呈现。


更绿色的GOODGOOD生活方式

打开菜单,顾客将享受到更丰富、更低碳却美味依旧的GOODGOOD星善食™系列产品。门店超过50%的食品及含牛奶类饮品,现使用植物基食材制作。门店含牛奶类饮品也将默认使用燕麦奶。同时,向绿工坊将上市15款全新的植物基膳食食品,涵盖多款烘焙产品、三明治以及全新的蛋糕系列,每天全时段给予顾客美味和环保兼具的享受。


向绿工坊还将推出一款可循环使用的随行杯。顾客购买任意手工调制饮品,即可加15元获得;未来如在其它星巴克门店使用,也可享受4元的自带杯优惠。同时,店内也将鼓励堂食顾客使用店用杯或自带杯,减少一次性外带杯的消耗。

自2020年4月星巴克中国发起“GOODGOOD星善食™主义”行动以来,一系列植物基膳食产品及“渣渣管”等全新绿色包装相继问世。而在向绿工坊,GOODGOOD的生活方式将得以不断演进和推广。

探索绿色零售的新模式:约50%建筑材料“未来有用处”

为了减少实体门店乃至整个零售行业对地球带来的负担,星巴克集结了全球团队的力量,从向绿工坊设计阶段开始,直到建造、运营,实践了大量前沿举措。而验证有效的举措,也将向全国5,200多家星巴克门店复制和推广。

在建造阶段,设计团队力求减少废弃物。店内约50%的建筑材料,预计都可在未来被循环利用、升级改造或是降解。整家门店的吧台及后区采用了全新的模块化设计。整个吧台由功能各异的模块构成,可以根据需求拆卸、组装。如果门店在未来改造,旧模块也可以在其他门店“重新上岗”。


同时,店内使用了大量回收再利用的建筑材料。举例来说,当星巴克在中国内地的第一家旗舰店——北京三里屯太古里店进行升级改造时,设计师便将二楼标志性的实木咖啡桌回收分解,重新制作成了向绿工坊的大门把手、吧台桌面、台阶等设施。从北京到上海,从第一家旗舰店到第一家向绿工坊,这些木材的故事正是对再循环理念的诠释。

相比2019财年,星巴克2020财年的全球碳足迹已经下降了11%。向绿工坊将是这一系列努力的最新成果。通过提高门店能效的积极举措,相较2019年一家同等大小的普通星巴克门店,向绿工坊每年预计将额外减少约15%碳排放。

“绿色门店”认证体系将在中国内地市场逐步推广

向绿工坊的开业,也标志着星巴克中国正式推出“绿色门店”认证体系。该套认证体系由星巴克与权威机构共同开发,考察范围覆盖门店的整个生命周期。其考察指标多达40项,分别聚焦于节约能源、水耗管理、废弃物处置等八大关键领域的审计与认证。作为面向未来的新一代实体门店标准,“绿色门店”体系不仅聚焦水、电、环保冷媒等传统的门店设计建造环节,同时也关注更多与门店运营、消费体验相关的新角度:如室内降噪、室内空气质量、公共交通便利性、减少一次性包装、更健康低碳的植物基膳食等,体现了星巴克邀请更多消费者体验可持续生活方式的决心。

向绿工坊也将是国内首家获得“绿色门店”体系认证的门店。以它为起点,星巴克计划于未来一年内,在中国内地开设60家获得认证的“绿色门店”,并逐步推广至中国内地的所有新开门店及改造升级门店,从而为中国乃至全球零售行业的低碳发展路径做出持续贡献。

这些努力的背后,是星巴克“环境向绿”的使命蓝图。时值星巴克创立50周年之际,星巴克承诺:到2030年,在全球咖啡生产加工运营过程中,对比2019年数据,将实现碳排放减半,用水减半及废弃物减半的目标。向绿工坊正是迈向这一可持续远景的重要一步。

消息来源:星巴克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