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薪人薪事发布《制造业人力资源解决方案》,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2021-09-16 12:59 3754
  • 过去十年,在制造业这一巨大引擎的驱动下,中国的人均GDP翻倍,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 2011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国家之一;
  • 2012年,中国制造业产值已占国内生产总值的将近50%。

北京2021年9月16日 /美通社/ -- 经过三十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制造业已跻身全球主导地位。

但从制造业自身看,“大而不强”的问题突出,总体上仍然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持续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成为新型制造业发展趋势。巩固传统竞争优势,培育产业竞争新优势,有利于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大多制造业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相对比较传统,以基础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为主,管理方式比较严格。然而,制造业又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员工人数多,工人占比大,各岗位特点突出,所以这样管理方式略显简单粗暴、灵活性差。

1、人力资源管理方式比较传统:制造业企业中,蓝领工人占比大,车间作业的工作环境不具备使用电脑的条件,工人的信息化教育程度偏低,传统的管理方式更使得人才发展的途径和促进手段比较单一;

2、智能化管理程度低:“生产淡旺季”是制造企业人员异动的重要原因。企业需要在严格管控的前提下,处理大量的蓝领招聘、入转调离流程。由于工作特殊性,制造业员工采用排班制度,考勤工作难上加难,随之而来的算薪工作也会面临巨大困难;

3、员工管理严格:由于要注重生产安全、保证生产线严格高效流转,所以制造业对员工的管理方式趋向于“军事化管理”,管理过程中人性化程度比较低;此外,人员流动率高,对人才的培养过程带来了很多阻力,人才断档情况较为严重。

针对制造业以上特点,并结合制造业企业500+个HR工作场景,薪人薪事重磅推出【制造业行业解决方案】,通过“云计算+数据管理”双轮驱动的HRTech技术,帮助制造业企业实现个性化、信息化、智能化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

薪人薪事制造业解决方案
薪人薪事制造业解决方案

一、多场景移动办公,外出/车间办公更方便 

制造业的蓝领员工数量占比大,并且不擅长数字化系统操作。如果花时间在系统培训上,人力与时间投入对企业也是不小的成本。所以对于制造业企业,蓝领员工管理需要更注重系统的易用性,实现便捷的“移动办公”

薪人薪事的系统拥有强大的移动员工端,在界面的设计上体现了简洁易操作的理念,方便员工用最短的时间快速上手,随时随地在手机上完成排班、申请等日常操作;针对年龄偏大的蓝领工人,车间主任还可帮助工人代排班、代申请等日常协同。

除此之外,薪人薪事还与钉钉、企业微信、飞书等平台打通,方便企业有多种选择,减少切换管理软件的成本。

  • 支持手机端操作,员工随时自查信息
  • 和钉钉、企微打通,线下操作更便捷
  • 界面简洁容易上手,员工培训成本低  

多场景移动办公,外出/车间办公更方便
多场景移动办公,外出/车间办公更方便

二、复杂考勤算薪,薪人薪事一键搞定

1、“移动协同+云计算”,轻松处理全员考勤

制造业企业一般都有多条生产线,产品多的企业甚至拥有几十上百种产品生产线,不同生产线工人的考勤、排班、调班也复杂多变;此外,行政、管理、销售等岗位考勤方案也不尽相同。考勤数据调整及校验、考勤异动处理、考勤数据与薪资核算等问题是HR管理过程中普遍存在的困扰。

通过“移动协同+云计算”模式,HR可以在薪人薪事考勤模块设立各岗位的考勤方案,并支持员工自助排班、调班,考勤调休数据、请假等数据自动流通到薪酬板块,实现智能算薪,减少数据统计失误和人工核算的工作量,提高效率及精准度。

2、灵活的计算平台,让制造企业算薪更简单

制造业的薪酬管理另一大特点则是“复杂算薪”。工人一般会参与好几种产品的生产,不同产品的生产单价不同,提成阶梯也不同。复杂的算薪规则,为HR薪酬管理带来巨大工作量。

针对制造业算薪特点,薪人薪事推出灵活的“计算平台”功能。HR在系统搭建好各岗位薪资公式后,通过自主上传、系统自动导入等方式,系统即可自动计算全员工资。通过“智能工资条”功能,员工还可以在系统中查看自己的计件薪资以及对应的薪酬情况。

  • 劳动关系在线变更,员工变动及时监控
  • 支持一天多卡,可按次/分钟管理,数据自动校准
  • 支持员工自主加/调班,生产组长可代申请
  • 车间计件工资可配置复杂公式,智能核算

复杂考勤算薪,薪人薪事一键搞定
复杂考勤算薪,薪人薪事一键搞定

三、     人性化管理,增强员工黏性

制造业的培训管理很有特色,以“师徒制”的培训方式为主,工人们侧重技能类培训。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90后涌入制造企业,新生代车间工人也开始重视起工作体验。

通过薪人薪事培训管理系统,HR可以制定个性化的培训管理:将老师傅的实操培训课程线上化,新员工通过手机即可随时学习、复习技能培训课程,线上考试等,帮助新员工快速掌握生产技能。

学习之余,薪人薪事还可留存员工的学习时长、学习完成度等数据留存,以支撑考核结果,并且系统可根据员工学习情况发放积分奖励,员工兑换礼品。游戏型的激励体系,更助于提升员工幸福感和积极性。

  • 员工端多类互动形式,增强员工忠诚度
  • 多场景在线培训,吸引90后员工学习
  • 积分制等多类激励体系,提升员工积极性

案例:薪人薪事助力小卫科技降本增效

小卫科技作为小米生态链中第一家涉及日化产品的企业,专注于“日用消费品 + 智能硬件”的跨界创新,将先进的智能科技完美融入传统日化产品,打造一体化新兴智能日化自有品牌。该公司销售额数亿元,拥有自建的产业园区及完整的上下游配套产业链。

管理难题:

组织架构变化快。一直以来都用Excel记录员工信息,遇到调整时,只能在表格之后拉数据、手动录入,速度慢;

考勤算薪十分复杂。公司员工包括办公管理人员、销售、生产工人、劳务派遣等几大类,都有不同的考勤方案,结合算薪更复杂,并且门禁打卡的方式非常不方便;

系统繁多,对接需求高。工业业务部门对接了财务、业务、质量、项目等多种系统,企业的人员组织信息无法串联。

使用薪人薪事功能:

组织架构:薪人薪事拥有组织架构功能,直接拖拽组织架构树状图,即可调整架构并全系统同步信息,复杂编制管理便捷,能配合企业发展快速调整架构;

在线打卡:薪人薪事可实现WiFi、定位、人脸等多种在线打卡方式,摆脱排队打卡问题;并且可按部门、按岗制定多种考勤方案,精细度颗粒到人;考勤数据自动同步到薪酬模块进行算薪。

人财业一体化:薪人薪事开放强大的Open-API,可实现统一化管理,组织架构、员工信息、考勤审批等信息实时同步到各对接系统,实现人财业一体互通。

目前,薪人薪事服务全球17000+家企业客户,其中不乏斯泰克、太易检测、章光101、宝盾门业等知名制造业企业。基于在制造业丰富且成功的服务经验,薪人薪事推出了“制造行业人力资源数字化解决方案”,以期更好地帮助制造业企业更好的信息化建设。

作为依靠“数据驱动 人效提升”的智能一体化HR SaaS服务平台。薪人薪事在提供专业化服务的同时,与客户一同进步,更加深入制造行业HR工作场景,提供更为智能化、数据化的HR SaaS服务。

更多信息,欢迎访问:www.xinrenxinshi.com

消息来源:薪人薪事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