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数据中心未来10年用电量将翻倍 如何实现“双碳”目标?

2021-09-14 08:43 3921

北京2021年9月13日 /美通社/ -- 9月15日-16日,2021开放数据中心峰会将在北京举行,本届大会以“推动高质低碳 筑基美好生活”为主题,数据中心领域资深专家将共同探讨开放计算和低碳发展的话题。浪潮也将亮相此次峰会,从数据中心供电制冷、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统一管理架构方面,分享以开放计算推动数据中心绿色低碳发展的实践经验。

近来,数据中心和“碳中和”捆绑在一起的概念屡见不鲜,从国家政策到行业领域屡次提及,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我国提出2021年要抓好的八项重点任务,而“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位列其中,重申我国二氧化碳的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数据中心成减排重点 未来10年用电量将翻倍

数据中心作为耗电大户,过去十年间,我国数据中心整体用电量以每年超过10%的速度递增,2020年我国数据中心用电量突破2000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升至2.7%;根据预测,到2030年数据中心用电量将突破4000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将升至3.7%。

由此可见,数据中心是未来为数不多能源消耗占社会总用电量比例持续增长的行业。加快数据中心绿色发展降低碳排放,推进行业碳中和刻不容缓。为此,各地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强调科技创新、鼓励绿色升级,在工信部《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也将绿色低碳列为基本原则,强调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提高新型数据中心能源利用效率。

开放计算成为实现“碳中和”的重要路径

数据中心对数据的处理过程是一个能量交换的过程,既需要大规模蓄冷,同时也产生大量热能。想要做好“碳中和”,首先要对数据中心的碳排放量和减碳空间进行摸查,关键还是在于节能增效,利用技术措施、管理措施等减少碳排放,将碳排放降低到当下经济和技术可行范围内的最低值,抵消不可避免的碳排放,实现碳中和。

浪潮认为,开放计算在平衡数据中心能效与性能、提升收益与效率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开放计算最早起源于2009年Facebook设计自己的数据中心IT设备,目标是建立类似开源软件生态系统的协作模式,应用于硬件系统的设计全流程,从而打造绿色节能、高效发展的数据中心。

经过十多年发展,开放计算已经形成完整的数据中心产业生态,集结了从芯片、部件、整机、操作系统等领域的IT巨头以及全球领先的互联网运营商,代表了数据中心行业最先进的技术理念,目的是产业共享更高效的服务器和数据中心设计。开放计算致力于改变传统数据中心建设、使用的方式,使数据中心资源化、服务化,大幅度降低社会计算成本,也让绿色高效发展成为可能。

浪潮践行开放计算 推动数据中心绿色低碳

作为开放计算社区的核心成员,浪潮积极推动绿色高效的开放数据中心标准建立,与产业链上下游伙伴协同创新,以社区的方式共同推动智能网卡、开放网络硬件、48V直流供电系统、微模块电源解决方案、存储设备振动控制等方面的新规范新应用,加速新技术的落地和实践,推动绿色高效数据中心的建设。

目前,浪潮持续推进基于绿色、开放标准的开放计算服务器、整机柜服务器技术创新,采用集中供电、集中散热和集中管理的设计架构,具有更高的电源转化效率,更加高效节能。据某大型数据中心实际测试显示,使用浪潮整机柜,电源转化效率提升5%,数据中心电力节约30%,系统故障率降低90%,并且运维效率提升3倍以上,交付速度提升10倍以上。同时浪潮也在持续推进液冷领域创新,优化改进传统散热技术的能耗大、效率低等问题,实现制冷系统30%-50%的综合能效提升,有效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消息来源:浪潮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