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赋能数据中心绿色低碳 浪潮云洲有实招

2021-08-24 15:19 6596

济南2021年8月24日 /美通社/ -- 近日,北京市发改委公布《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数据中心项目节能审查若干规定的通知》,对于超过标准限定值(PUE值1.4)的数据中心,将按月征收差别电价电费。专家分析,不达标数据中心每年将多支出数千万乃至上亿元,此举有风向标意义。

在“双碳”目标指引下,浪潮云洲推出能源智慧管控产品及绿色数据中心节能减排解决方案,依托工业智能边缘一体机及工业物联网系统,基于能源管理与控制,结合数据分析,优化运行参数,制定节能策略,赋能数据中心绿色低碳发展。

有绿色低碳KPI

作为数字经济的“底座”,数据中心产业高速发展,平均每年30%的增速。但是,数据中心发展面临巨大的节能压力。现代数据中心耗电量较大,已占全球发电总量近3%。随着数字化转型步伐的加快,预计数据中心能耗将突破8%。众所周知,能耗指标PUE越接近1,节能效果越好。

国家政策也作出了清晰引导,有可量化的KPI。2021年7月,工信部《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新建大型及以上数据中心PUE降低到1.3以下,绿色低碳等级达到4A级以上。

目前,数据中心绿色低碳发展主要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未设计安装能耗监测表具,没有准确的能源管理数据作支撑,就无法制定科学的能耗指标,无法监测能源的实际消耗。二是未按照能源体系建立管控平台和服务体系,不能精准的优化运行参数,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节省能源消耗,降低碳排放。

能源智慧管控平台赋能

浪潮工业互联网副总经理宋志刚表示,面对数据中心绿色低碳发展的需求,浪潮云洲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探索运用工业互联网思维,推进数据中心绿色技术应用和改造,通过工业智能一体机、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构建能源管控平台,采集冷机、水泵、冷却塔、机房空调等主要用能设备实时数据,建立能耗优化分析模型,求解能源消耗优化问题,得到冷冻水和冷却水温度、流量、冷冻泵、冷却泵、冷却塔风机频率等最优运行参数,实现能源系统的总能耗最小。    

数据中心及系统包括压缩机、冷却塔、冷冻水泵、冷却水泵、水处理等制冷设备以及安全消防设备和监控门禁、电力系统等,在数据中心能耗组成中,亟需降低非IT设备能耗占比。

在设备接入及服务层面,通过可靠的数据连接、数据采集、数据处理,软硬一体化部署,支持服务上云,提供SaaS服务。其中,浪潮云洲工业智能一体机、工业物联网平台发挥着支撑作用。

在能源管控系统层面,浪潮云洲建立一个能源智能分析、学习平台+六大系统软硬一体的产品体系,即联机系统、采集系统、数据处理系统、能源管理系统、公共服务系统、控制应用系统,面向数据中心提供能源管理和节能服务。

在应用服务终端层面,支持通过多屏互动呈现实时采集、分析管控成果,使数据中心的管理和运营者看得见、看得懂,不仅要在运营指挥中心看,还要在掌上随时看,更要走着也能看,随时随地快速决策,让实时优化调控的数据会说话。

目前,浪潮云洲能源智慧管控平台解决方案已在山东、天津等多地应用,赋予客户较高的应用价值。

宋志刚举例算了一笔账,上海某数据中心年耗电量可达1亿千瓦时(度),假设其PUE起始值为1.7,IT设备能耗为5882万度,制冷设备能耗为4000万度,供电系统和其他能耗为118万度,PUE若降到1.3,将节省近30%的用电量,节能效益显著。

下一步,浪潮云洲将总结能源智慧管控平台应用经验,不断完善融合解决方案,面向既有及新建的数据中心,打造更多的标杆案例,为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贡献工业互联网力量。

消息来源:浪潮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