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薪人薪事×人大教授李育辉,共鉴HR数字化的机遇与挑战

2021-08-17 08:00 5312

北京2021年8月17日 /美通社/ -- 8月12日,由薪人薪事HR科学院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数据与案例研究中心,共同策划的《从组织到个体 -- HR数字化转型的机遇与挑战》主题直播圆满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李育辉老师,作为主讲嘉宾坐镇直播间,结合薪人薪事HR科学院最新研究成果:2021年度中国企业人力资源数字化成熟度调研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深度剖析了中国企业HR数字化的真实现状及未来趋势,挖掘HR数字化转型中可能遇到的挑战与机遇,旨在助力HR快速掌握转型方法,驱动企业提升组织效能。

中国人民大学 薪人薪事HR科学院基石顾问 李育辉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 薪人薪事HR科学院基石顾问 李育辉教授

数字化转型的“黄金时期”,管理者应当何去何从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家提出了“切实落地国家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方针,大力倡导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与此同时,疫情的影响加快了互联网技术更迭的步伐,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从根本上改变企业和组织的运作方式,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实施远程办公和在线管理,为数字化转型带来了巨大的推动力。对此,李育辉老师观点鲜明地指出 -- 企业已迎来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的“黄金期”

然而,尽管每一家企业都在谋求数字化转型,真正能够高效落地的成功案例却不占多数。面对当下,李育辉老师认为,企业管理者需要想清楚下面四个重要问题:

  • 如何利用新技术进行人才管理的数字化转型?
  • 如何利用新技术实现团队组织的智慧协同,提高生产力?
  • 如何利用新技术提升新生代的工作体验,激发活力?
  • 如何打造组织创新能力,提升组织核心竞争力?

这也意味着,管理者唯有清晰目标,掌握正确的技术与方法,才能够发掘数字化转型背后的核心价值,提高组织全员的主观能动性,从而高效开展转型工作。

深入洞察HR数字化现状,预见未来六大趋势

随即,李育辉老师援引《报告》成果,进一步进行分析:

基于对20余个行业、1016家样本企业的深度研究,李育辉老师全景化展示了关于HR数字化转型的最新调研结果,围绕HR数字化的现状、需求及各模块进展三个方面,详尽阐述了数字化转型中的阻碍和发展趋势。

针对HR数字化的现状,《报告》指出,只有7%的企业认为自己的数字化转型很成功,不仅实现了数据驱动决策、还借助数字化工具进行了员工关系管理和激励设计。

关于HR数字化的需求,几乎所有的企业都把提高组织效能作为数字化转型的首要目的:除了更精准的招聘人才外,企业更希望依托数字化手段,降低管理中的人力成本与时间成本。调研中超过5成的受访企业,已经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了“高效办公,管理落地”,这是一个可喜的阶段性成果;而在未来,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道路依然充满着机遇与挑战,李育辉老师建议,应当让管理变革与业务变革并行,共同推进转型落地。

针对HR各管理模块的数字化进展,《报告》发现协同办公是目前使用率最高的HR业务模块:过去两年受到疫情影响,企业纷纷重点投入“团队协作、沟通工具”,以提升组织成员沟通效率;然而,不少受访企业也表示,未来将陆续加大其余HR职能模块的开发和使用力度,HR数字技术的发展整体仍呈现上升趋势。李育辉老师重点指出,HR的数字化可以根据企业发展需求,分职能逐步进行,无须一步到位。

中关村e谷嘉宾做客直播间,分享企业转型真实案例

活动最后,来自中关村e谷的CHO石钰婷女士做客直播间,结合自身企业发展历程,与李育辉老师及薪人薪事嘉宾畅谈数字化转型心得。

作为HR数字化的领跑者,中关村e谷自2016年起就开启了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之路。随着公司业务量与规模倍增,中关村e谷在2018年携手薪人薪事,充分利用薪人薪事人力资源云系统组织员工、薪酬、招聘3大模块,快速实现了人力资源信息化建设2.0的共同搭建。

谈及HR数字化的实践落地,石钰婷女士表示,许多发展型企业都处在人员快速扩张的阶段,涉及到比较复杂的组织成员架构,传统人力资源模式很难支撑跨区域、跨部门的全局管理。而借助数字化工具,则可以依托互联网将人力资源管理的全链路工作一键打通,高效实施管理。

石钰婷女士以自身企业为例:通过使用薪人薪事系统,中关村e谷优化解放了30%的日常低效事务,在信息同步、数据统计、决策分析等方面都有极大的助力。对此,李育辉老师补充道:好的人力资源数字化工具,不仅可以提升组织管理效率,更能够让每一位组织成员都能够亲身参与其中,从而达到提升员工归属感,增强企业凝聚力的目的,让企业的发展更加富有人性化。充满干货论点,让直播间观众获益颇丰。

中关村e谷CHO石钰婷女士做客直播间,分享企业转型真实案例
中关村e谷CHO石钰婷女士做客直播间,分享企业转型真实案例

在之后的提问环节中,现场观众围绕HR数字化实施、HR数据模型构建等问题,进行了踊跃提问,李育辉老师与石钰婷女士逐一进行了精彩解答,收获了提问者的一致好评。

结语

为时两小时的干货风暴,吸引了逾4万名高势能观众,其中不乏诸多企业创始人、技术高管、HRD、HRVP等,他们皆对课程内容报以了高度赞许。

未来,薪人薪事将继续秉持数据驱动人效提升理念,广邀各行业HR专家合作,夯实薪人薪事HR科学院,将更多先进的研究成果传递至人力资源管理领域,

如果对于本次直播的详细内容感兴趣,欢迎关注公众号薪人薪事人力资源云系统薪人薪事将陆续发布演讲实录,供大家深入参考学习。

消息来源:薪人薪事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