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浪潮云海携手武汉大学“再造”教学实践新平台

2021-07-09 18:52 5010
本次科研平台的正式运行将助力武汉大学加速从传统教学实践转向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及IOT的新型教学实践;而浪潮云海作为智算操作系统的核心引擎,未来将持续践行“贴近客户、实践创新”的理念,不断在实际需求场景中打磨优秀的产品以及解决方案。

北京2021年7月9日 /美通社/ -- 如今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可谓发展迅猛且不断走向深度融合,随之而来为应对其发展的科技人才培养,难度却是与日俱增,而构建创新技术深度融合的教学实践平台才是解决该问题的关键。

平台不好建,问题多困扰。就连武汉大学这样国内人才培养首屈一指的高校,也常因教学实践平台建设而产生诸多疑惑。想要建成创新技术深度融合的教学实践平台,势必要解决现有平台云、数、智能力割裂带来的资源利用率低、业务上线缓慢、数据孤岛等传统痼疾。

云数智需求早预见 彼此割裂问题多

资源割裂导致资源利用率低、运维难。”过去,教学实践平台通常由多个实验室独立建设并使用,并未形成一体化部署与管理。

这种模式不但无法快速响应科研以及教学层面的弹性资源调度需求,还出现了严重的重复建设、运维复杂等问题;由于缺乏一体化部署,基础实践平台在教学与科研界面划分模糊且相互牵制影响,阻碍产学研一体化的快速发展。

服务割裂导致资源获取不便捷、业务上线太缓慢。以前当学校师生需要申请资源来进行教学实践或科研应用时,通常需要信息中心根据业务要求梳理可用空闲资源,再经过重新规划来确保资源上架、系统部署、网络调试等多个环节的顺利进行,整体上线过程往往要耗费2-3周甚至更多时间,非常缓慢。

技术割裂导致教学科研多项创新停滞不前。伴随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在高校教学、科研场景中的广泛使用,学校内部开设了很多相关课程,还基于信息防护并利用大数据等技术进行了食品安全的相关研究以及在人工智能的疫情防控预警等多个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科研力量,但传统的云数智独立部署且彼此割裂的模式早已无法满足日益发展的科研教育融合创新需求。

一体化方案脱颖而出 专治割裂有一套

学校通过对以上问题的深入研究及综合考量,为更好解决云数智能力严重割裂的现状,采用浪潮云海云数智一体化解决方案。该方案基于开放、融合、敏捷、智能的原则,按照分层建设、逐层解耦、异构兼容的思路,构建了结合私有云平台、SDN、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组件的云数智融合平台。向上提供统一的“云数智”服务目录,通过将大数据资源和AI资源全面上云,面向全院共享智算资源,实现数据云内流转、算力全员共享,将为实验室内外提供教学、科研及公共服务等业务构建稳定且高效的运行底座。从2020年8月上线,目前平台上已经运行了40+的业务系统,包含门户网站、教学应用以及老师自主部署的科研相关软件等。


解决资源服务割裂有绝招儿!”具体来说,为了解决过去基础实践平台因“各自为政”带来的资源利用率低、获取不便捷、业务上线缓慢以及运维难度大等问题,实现高效灵活的计算存储以及网络能力、灵活弹性的可扩展能力以及稳定可靠的业务支撑能力,浪潮云海采用了基于开放式OpenStack架构,为武汉大学打造了满足不同业务系统需求的统一基础设施平台底座,构建了能够同时提供虚拟机服务、容器服务以及裸金属服务的计算资源池。

此外还为其建设了能够同时提供块存储服务、对象存储服务以及文件存储服务的分布式存储、集中式存储资源池以及可支撑业务快速部署、网络自动打通的SDN网络资源池,实现了虚拟机快速部署的同时保障了不同系统之间安全隔离的需求,所有的模块资源均可以按需部署、灵活调度、动态扩展。

达成数智技术一体化更高效!”为了一改教学、科研缺乏统一云数智综合平台能力支撑的情况,满足日益增长的大数据采集、存储、计算、挖掘以及共享需求,本次部署的浪潮云海Insight大数据平台切实帮助师生在应对PB级海量数据的处理上变得得心应手。通过浪潮云海insight平台的智能存储管理技术,并结合数据访问频次高低、数据存储的时长等多个维度判断,自动采用多副本模式或纠删码模式对数据进行落盘等神操作,学院平台存储空间利用率相比传统模式提高30%以上,数据访问读读取效率提高2倍不止。

另外为了解决传统人工智能学习框架与大数据分析平台之间存在的断层问题,浪潮人工智能平台AI Station在实现CPU/GPU资源统一分配调度、训练数据集中管理并加速、模型流程开发及训练等工作上表现出色。可以做到与大数据平台云上融合,直接读取平台上的数据集用来做模型训练和分析,借此提高AI训练及开发效率30%以上,存储利用率高达1倍。


浪潮云海云数智融合平台深度整合了云计算、大数据与AI资源池,向上提供统一的云数智服务目录,为实验室内外提供教学、科研及公共服务等业务构建稳定且高效的数智化底座。仅仅一套平台就支撑了人工智能、物联网、仿真以及电子靶场等教研团队的产学研业务需求,有效达成了资源的集中化管理与运维,整体资源利用率相比传统的烟囱模式提高70%,建设投资降低50%。

“浪潮云海云数智融合平台部署后,大大缓解了我们的运维压力。平台操作简单易上手,通过租户管理模式,只需给每个教研组分配好资源并做好分权分域,老师和学生就可通过平台的统一服务目录来申请虚拟机、大数据组件和人工智能框架,自动发放省时省心。”平台运维负责人与前来参观考察的兄弟院校信息中心负责人沟通时表示。

本次科研平台的正式运行将助力武汉大学加速从传统教学实践转向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及IOT的新型教学实践;而浪潮云海作为智算操作系统的核心引擎,未来将持续践行“贴近客户、实践创新”的理念,不断在实际需求场景中打磨优秀的产品以及解决方案,为教育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供更加坚实的云数智融合底座。

消息来源:浪潮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