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清华大学与同方威视共同完成的静态安检CT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2021-05-26 14:00 3544
2021年5月17日,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在北京组织九位相关领域专家对清华大学和同方威视共同完成的“基于碳纳米管分布式X射线源的静态CT智能查验系统及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

北京2021年5月26日 /美通社/ -- 2021年5月17日,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依据科技部《科学技术评价办法》有关规定,按照科技成果评价的标准及程序,本着科学、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在北京组织九位相关领域专家对清华大学和同方威视共同完成的“基于碳纳米管分布式X射线源的静态CT智能查验系统及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该机构为科技部认定的第三方专业科技成果评价机构。

专家组现场考察
专家组现场考察

 

参会人员合影
参会人员合影

此次成果评价的专家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张焕乔,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赵振堂,中国工程院院士、火箭军工程大学教授侯立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研究员董国轩,中核集团战略与管理咨询委首席专家、研究员王黎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核技术应用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魏存峰,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检测成像实验室主任、教授赵星,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总工程师、研究员王俊涛,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医学所资深研究员郑钧正等专家组成。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主任王学武,校科研院有关负责人,同方威视公司主要领导,以及项目团队10多位骨干成员参加评价会。

评审专家到同方威视密云基地有关车间进行了现场考察与质询,评价会上听取了项目组负责人陈志强首席研究员的汇报,并审阅了研究技术资料与查新报告等有关文档。经质疑答辩后,专家组认为该项目针对海关、民航、物流等行业安全检查的高速精准亟需,基于碳纳米管冷阴极分布式X射线源完成了静态CT的成像物理及模式的研究,提出了创新的成像系统方案,研发了对应的图像重建、目标识别和数据融合等技术,在国际上率先成功研发出基于碳纳米管冷阴极分布式X射线源的静态CT智能查验系统。项目成果已在民航海关现场投入使用,显著提升了检查效率,在大件行李物品、高速精准查验方面具有显著效果,实现了相关的科技成果转化,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该项成果在世界上首次研制成功了基于碳纳米管冷阴极分布式X射线源的静态CT智能查验系统,可为民航安检防爆和海关查毒缉私等提供先进技术装备,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经专家组全面审核,与会专家一致同意,“基于碳纳米管分布式X射线源的静态CT智能查验系统及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消息来源:同方威视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