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袁隆平先生:矢志不移 心怀天下的仁者

北京2021年5月25日 /美通社/ -- 中国网对袁隆平先生逝世的报道:

5月22日,一位让无数人远离饥饿的伟大的中国科学家 -- 袁隆平先生与世长辞,一时间举国同悲,很多外媒也在第一时间做了报道。

 

袁隆平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自1973年培育出世界上第一个高产杂交水稻以来,半个世纪中,袁隆平的杂交水稻亩产量一次次刷新着世界纪录,从300公斤到500公斤、700公斤,到如今,“超优千号”超级杂交水稻亩产超过了1000公斤。而在袁隆平之前,世界科学界公认水稻是无法杂交育种的。

这位平凡而伟大的老人,不仅帮助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解决了粮食自给的难题,也为世界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推广种植和引进试种了袁隆平科研团队的杂交水稻。在马达加斯加,杂交水稻比当地品种最高增产300%;在印尼,杂交水稻产量高出当地品种一倍多;2018年,袁隆平团队在迪拜沙漠地区试种水稻获得成功,成为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

中国网曾经在2019年有幸采访过袁隆平先生。袁隆平先生是一个甘耐寂寞、艰苦求索的耕耘者。杂交育种试验并非易事,早期袁隆平曾在稻田里逐穗检查14000多个稻穗,才找到6株天然雄性不育的植株。直到90岁高龄,他仍扎根稻田,几乎每天都要下地,观察杂交水稻的长势。

袁隆平先生又是一个矢志不移、心怀天下的仁者。他出身书香门第,但在年轻时亲见过饥饿,便将余生投入农业科研事业;十多年的“援非”之路,几十年不懈地挖掘杂交水稻的增产潜力,在生命的最后几年里仍致力于海水稻的研发,为的正是他心中让全世界人民都吃饱饭的愿望。

一粒粒小小的种子,是先生为世界留下的宝贵遗产。我们祈祷他一路走好。“每个人都是一粒种子,要做好的种子!”让我们记住这个平凡而伟大的人 -- 袁隆平。

中国3分钟
http://www.china.org.cn/video/node_7230027.htm

袁隆平先生:矢志不移 心怀天下的仁者
http://chinamosaic.china.com.cn/2021-05/25/content_77524439.htm

消息来源:中国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