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隔空充电技术助力智慧工地BIM

2021-04-09 17:14 6050

成都2021年4月9日 /美通社/ -- 全球首批应用在塔吊安全监控设备(智慧工地)的蕊磁隔空充电模组在某工地塔吊成功装机目前,斯普奥汀已与塔吊安全监控系统、吊钩可视化监控系统多家头部企业签订了研发以及量产合作协议。所有项目已进入现场测试阶段,目前蕊磁隔空充电模组运转顺畅,预计将在今年实现量产。

安装模组
安装模组

 

蕊磁隔空充电模组安装成功
蕊磁隔空充电模组安装成功

 

蕊磁隔空充电距离示意图
蕊磁隔空充电距离示意图

应用场景说明

近年来施工现场塔吊事故频频发生,传统塔吊存在塔吊司机视野受限、超重、塔吊力矩过大、塔群碰撞等风险。塔吊安全监控设备主要应用于塔机的实时监控,监控安装于吊钩下方,可提供实时图像给塔机操作人员,使司机能够快速准确的做出正确的操作和判断,解决了视觉死角,远距离视觉模糊,语音引导易出差错等行业难题,提高工地现场施工效率,减少安全事故率,降低人力成本。塔吊安全监控设备属于智慧工地相关硬件设备。

塔吊司机通过监控设备查看下方情况
塔吊司机通过监控设备查看下方情况

塔吊安全监控设备装在塔吊小车上,会一直跟随小车前后移动,采用有线供电形式不便,故一般是工作时用锂电池为设备供电,下班后进行锂电池充电。

目前,该场景普遍采用金属滚轮与金属触片的充电方式,主要缺陷:1. 物理接触式充电方式,使用时间长了零件易变形导致接触不良,充电失败。2. 该充电场景在户外,产品裸露在外,遇到恶劣天气或雨雪情况,存在短路风险。时间长了,金属材质易被氧化,从而导致安全问题。3. 司机要时常对锂电池进行充电管理,不智能化,增加工作量。4. 因产品同质化严重,市场竞争白热化,供应商为了打价格战,产品质量得不到保障。

蕊磁隔空充电模组安装示意图
蕊磁隔空充电模组安装示意图

蕊磁隔空无线充电方式存在的优势,可以很好契合塔吊安全监控设备的充电需求,主要优势:1. 安全性:安全性是工地施工的重中之重,无线充电由于无接触,不会有短路风险,产品全密封,避免雨雪造成的漏电和短路。产品设计包括过压保护、过流保护、异物检测保护等多种电路及软件保护手段,安全风险大大降低。2. 稳定性:蕊磁隔空充电技术成熟,在多种场景下都有大量应用。包括民用电子产品、智能家居等。3.高效性:接收端一旦归位便可实现自动充电,保证设备可持续使用且,无需频繁拆卸,轻松提高作业效率。4.售后问题:无线充电没有接触,安装固定方便,充电不会产生物理损耗,减少机械磨损度。电路板的使用寿命长达8-10年,一般不需要维护,降低售后成本。

智慧工地市场光明

2019年中国建筑业总产值达到24.84万亿元,约占当年GDP的四分之一。2020年2月22日,工信部在召开的加快推进5G发展,做好信息通信业复工复产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加快推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通信行业积极探索推出5G+智慧工地等多种创新应用。2020年7月28日,国家十三部委联合发文指出,要加大智能建造在工程建设各环节应用,形成全产业链融合一体的智能建造产业体系,提升工程质量安全、效益和品质,实现建筑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2012年-2018年,智慧工地市场规模保持20%以上增速,2019年市场规模达120.9亿元,2020年底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38.6亿元左右。工地 -- 这一个曾被打上危险、漫天灰尘、杂乱差等标签的场景,如今因为国家相关利好政策以及BIM等技术的加持逐渐走向数据化、信息化和可视化。

隔空充电如何助力?

随着新技术的蓬勃兴起,落地应用已经相对成熟,但是在智慧工地中的一些应用场景,供电/充电却是最大的“拦路虎”,采用蕊磁隔空充电技术可以带来切实好处。

应用场景一:工人的安全帽可自动发送位置并监测工人是否佩戴了安帽。技术优势:1.智能安全帽长期暴露在扬尘、雨水环境,全封闭的壳体设计可以保证使用寿命,故采用无线充电;2.智能安全帽具备一定厚度,只有隔空充电技术才能解决充电问题;3.工人下班后较为劳累,方便的充电方式至关重要,能够实现一个充电端对多个智能安全帽充电是提升便利性的途径,也可以实现降本增效。

应用场景二:塔吊防碰撞系统传感器有危险时可自动报警。技术优势:1.在恶劣工作环境,暴露式的充电方式容易导致产品充电失败,采用蕊磁技术可以彻底消除漏电、电弧等用电安全隐患,并有效延长产品的使用寿命;2.“蕊磁”技术可实现三维立体空间的高自由度传输,如水平方向偏移、垂直方向偏移、支持角度倾斜,无论载体如何抖动,大部分情况也可以充电。

随着BIM、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再结合隔空充电技术的落地,传统工地正摆脱其负面标签,脱胎换骨。相信随着智慧工地的逐渐成熟与普及,未来我们将看到高标准、好效益、零事故的建筑工地。

隔空充电技术应用先驱者

成立于2015年的斯普奥汀科技,近年来致力于为企业提供隔空中远距离无线充电技术方案,凭借扎实的科研能力,精准的行业预判,成功推动了多个应用场景的量产落地。

斯普奥汀旗下的新一代隔空无线充电、无线供电技术 --   “蕊磁”(RiCharge),在充电距离、自由度上有了更大的突破:最远可实现50cm左右的充电距离,加上中继可以达到100cm左右;且可以一对多、立体空间内自由无线充电,其充电时的传输效率平均在85%左右。“蕊磁”技术现已实现商业化,主要应用场景是消费电子、工业、智能家居、智能穿戴、物联网、农业、新兴电子产业及特种行业等领域。

随着各行业新技术的落地,关于无线充电的刚性需求日益凸显,方便自由的充电方式不仅可以将项目管理效率提高近一倍,充分发挥人力成本,还可以大幅缩短工期,降低成本。斯普奥汀也将继续深挖具备商业潜力的应用场景,力争成为行业标杆。

 
消息来源:斯普奥汀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