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量化“碳中和”,平衡机器助力绿色低碳转型

近日,清洁能源科技解决方案提供商平衡机器发布一款城市低碳生态管理产品NeutraC,旨在为城市、园区、能源企业提供全方位精准量化的低碳生态闭环管理服务,为需求侧向绿色低碳化转型打造可验证的净零碳路径。

深圳和上海2021年3月29日 /美通社/ -- 随着世界各国相继公布“碳中和”时间表和路线图,全球绿色低碳化转型的大幕已徐徐拉开,“碳中和”共识被各经济体纳入主要执行目标。作为绿色低碳生态产业链的一环,清洁能源科技企业将通过结构化创新为达成“碳中和”目标发挥巨大作用。

致力于数字化低碳发展事业的平衡机器科技公司(以下简称“平衡机器”),于2021年3月正式发布低碳生态管理平台产品NeutraC,这一套全方位、精细化的自研低碳生态管理系统基于ISO14064标准,结合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机器学习、遥感分析等技术,全面量化边界组织区域内的碳排放指数,为“碳中和”目标的决策管理者提供数字化低碳生态管理闭环服务,并帮助城市、园区、能源企业打造全生命周期的“碳中和”解决方案,助力实现城市低碳、生态文明、绿色能源供应等目标。

四大模块剑指行业痛点

NeutraC低碳生态管理平台主要由“低碳综合模型”、”低碳精准管理”、”低碳指标展示”和”碳资产管理”四大模块组成:这四大模块分别针对决策管理、数据监测分析、可视化指标控制和优化碳资产等不同功能出发,充分满足客户需求并解决行业痛点。

  • 低碳综合模型:在进行“碳中和”目标推进管理的过程中,决策者需要清晰地了解管辖区域或企业的综合情况与碳中和目标演进趋势,“低碳综合模型”是NeutraC的决策模块,以构建可持续发展目标评估指标体系为前提,将碳中和目标分解成碳排放和碳吸收两大量化体系,从行业与生态方面六大类碳指标出发,涵盖共约60项碳因子进行建模分析。该模型将精细化管理解决方案延伸至低碳生态各个领域,辅助低碳管理决策,从而促进碳源与碳汇平衡。
  • 低碳精准管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进行智能化的场景分析与预测是管理者日常推进低碳管理的重要工具,而“低碳精准管理”是NeutraC的管理模块,目标即是为管理者提供智能化的低碳管理工具。该模块基于低碳管理场景分成九大智能应用,其运作原理包括对碳排放核心要素进行分析预测,开展基于卫星遥感的生态演进分析,以及实现智能物联预测和区域环境监控等。
  • 低碳指标展示:低碳生态管理是通过一系列精密而复杂的建模运算来完成的,而指标的可视化展示与演绎能够让决策者快速理解这一套管理系统的运算成果。NeutraC的可视化模块“低碳指标展示”从决策者视角纵览低碳发展态势,从城市、环境、产业、交通等各个视角,直观展示当前状态,实时展示可持续发展各领域的关键指标,实行达标控制,辅助政府管理与决策。
  • 碳资产管理:碳资产在未来市场中将成为与货币、能源、贵金属等同样重要的资产之一,企业用户需要尽早开始布局碳资产与碳交易的规划,“碳资产管理”即是NeutraC的市场交易策略优化模块,为碳排放交易主体以最优化成本控制碳排放额度完成履约,实现交易主体购入或售出碳资产价值最优化。NeutraC能够协助控排企业顺利完成碳排放报告、碳排放核查工作,同时对碳排放配额和CCER的实物和期货市场提供交易辅助策略,实现低成本履约与配额碳资产增值。

平衡机器NeutraC低碳管理平台助力达成碳中和
平衡机器NeutraC低碳管理平台助力达成碳中和

量化“碳中和”,让低碳管理不再盲目无措

“碳达峰”、“碳中和”的概念已不陌生,然而真正落地实施“碳中和”的过程中,仍有许多核心问题亟待解决。对此,平衡机器NeutraC低碳生态管理系统从量化标准、实现路径、低碳管理的普遍性需求三个方面进行了综合考量与研发设计,为城市、园区、绿色能源企业的低碳生态管理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条件与数据支撑,以引导碳中和目标的规划制定与实施。

  • 量化标准:NeutraC采用ISO14064标准体系进行低碳综合模型优化设计,目前国际上常见的“碳中和”认证标准主要有三个,分别是ISO 14064标准、PAS 2060标准和INTE B5标准。其中ISO14064受到最广泛的国际认可,它详细定义了碳排放量化标准,规定了温室气体资料和数据管理、汇报和验证模式,并通过使用标准化的方法,计算和验证排放量数值,确保1吨二氧化碳的测量方式在全球范围内一致。
  • 实现路径:目前已知的碳中和目标管理实现路径可通过纵向的行业减排管理手段与横向的区域“碳中和”目标推进来实现。NeutraC基于自研的全域碳综合管理指标体系,并对区域内的生态要素和碳排放因子进行实时监控感知与预测,通过核心算法将“碳中和”目标进行量化分解,最终形成辅助决策建议。
  • 低碳管理的普遍性需求:实现“碳中和”的八大重点领域,包括电力、交通、工业、新材料、建筑、农业、负碳排放以及信息通信与数字化领域,当落实到城市与行政区域管理时,上述行业领域内的节能减碳工作可以汇集成区域内的整体进行综合碳排放评估与碳治理。

这一过程的核心难点在于需要打破传统的数据孤岛,搭建IoT数据采集平台,准确有效地核定关键排放要素、完成全域综合模型设计,并在应用层面实现高效的行政管理与调节功能,提升综合碳治理经济效益。

NeutraC低碳生态管理平台可从产业低碳运营和区域生态承载两个视角进行系统化管理,以产业园区为例, NeutraC的低碳综合模型能够核定识别边界组织内主要的碳源碳汇因子,建模预测该区域的碳中和目标演进趋势,经过低碳精准管理模块科学严谨的系统化管理由可视化模块解决产业与生态指标达标管控,形成碳资产管理和碳交易策略。管理方可据此进行综合碳源碳汇管理,通过采取对高排放单元进行节能改造、提升区域内生态碳汇水平、促进清洁能源供给与消纳,大力推动新型绿色科技在全行业的应用以及发展碳交易市场等多种举措,形成良性的碳中和闭环管理。

平衡机器NeutraC如何实现量化碳中和目标
平衡机器NeutraC如何实现量化碳中和目标

NeutraC可实现的经济社会效益

  • 在低碳管理方面:能够改进节能减排考核办法,将减碳目标任务进行有效分解,完成情况纳入企事业单位综合评价体系,实现数据资产化。可根据各个低碳管理系统的数据展示、分析、决策与联动,为管理部门提出辅助决策建议。
  • 在产业升级方面:促进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升级,建设低碳化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低碳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打造低碳产业高地,同时整合大量低碳生态时空数据应用于产业领域,为各个行业提供数据服务,实现产业数据化,数据业务化。
  • 在能源结构方面:进一步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加速低碳技术广泛应用。
  • 在企业参与方面:可引导生产型企业与能源企业积极参与碳交易,建立健全碳排放监测管控机制,鼓励企业采用先进的低碳技术,实现减排增效。

 

平衡机器旨以科技推动绿色低碳化进程

工业4.0时代,互联网、物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使得各类传统行业不断焕发新生,NeutraC作为低碳行业内的一大突破和创新,综合考虑“碳中和”目标实现的进度、成本与质量,通过多种数字化技术提供可量化的目标实现路径和结论。截至目前,该产品的底层技术与智能应用已获得超过20项独立知识产权,并在持续优化与迭代。

未来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进一步深化推进,面对广泛的碳治理需求,将能源管理延伸至低碳生态建设,利用智能化管理解决方案,推动低碳化和数字化转型,将成为促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力量。平衡机器将围绕“低碳”、“生态”、“可持续发展”主题,利用数字生态智能监测与管理解决方案,完善产业升级与生态保护策略,达到真正量化“碳中和”,促进全球绿色低碳化的远大目标。

消息来源:平衡机器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