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科技创新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成都2021年3月11日 /美通社/ -- 《中国报道》原文报道如下

四川省轨道交通产业形成全产业链格局,图为奔驰于成渝两地间的高铁列车
四川省轨道交通产业形成全产业链格局,图为奔驰于成渝两地间的高铁列车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位于长江上游,是我国西部人口最稠密、产业最集中、城镇最密集的区域。数据显示,2019年,成渝地区实现GDP近7万亿元,是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京津冀三大增长极之后,我国又一个大的区域经济体。

2020年初,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部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问题,提出了加快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2021年2月25日,科技部印发了《关于加强科技创新促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实施意见》,其中特别将支持成渝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排在了任务的首位。

科技创新让成渝双城更紧密

2020年12月24日,在对基础设施设备、维修技术、防灾技术、检测技术、电子客票技术等全面实现创新提升后,在成渝高铁开行的动车组实现了成渝城市间1小时通达。不仅如此,相关部门还加密动车运行频次,平均每20分钟内开行一趟动车组,更好地满足成渝间旅游流、商务流、通勤流快速通达需要。

距离近300公里的成渝两地之间的高铁能够“公交化”运营,得益于四川省多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铁路科技创新成果的应用。目前,四川省已经形成的集科技研发、勘察设计咨询、工程建设施工、运营维护管理、装备制造等板块及系统集成于一体的、年产值超过1500 亿元全产业链格局。

科技创新让成渝发展更高质

2021年3月3日,智能家居投影领域的龙头 -- 极米科技登陆科创板,成为成都资本市场牛年第一家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也是成都第6家科创板挂牌上市企业。

2020年以来,成都市多家硬核科技企业陆续在科创板上市,这些成就的取得与成都率先提出以产业生态圈为引领、规划建设产业功能区是分不开的。以极米科技所在的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为例,极米科技与路维光电、LG化学、深天马、中光电、精电国际、TCL等企业聚集,培育壮大“芯—屏—端—软—智—网”全产业链,发展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兴产业,为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聚集强大合力,电子信息产业也成为成都首个产值破万亿元的产业。统计数据显示,自2020年以来,成都不同产业类别的产业功能区,已吸引了全市90%以上新增引进项目,新增市场主体占全市总量的三分之二。

成都骄人成绩的取得是四川省大力发展科技创新的结果。“十三五”期间,四川省获批建设成德绵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基地、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绵阳科技城加快发展,自贡、泸州、德阳、遂宁、内江、宜宾等加快建设省级创新型城市,金堂县、隆昌市、什邡市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有效推进。截至目前,四川省已建成各类科技创新平台1800余个,其中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171个。

重庆的数据也显示,科技创新对促进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非凡。“十三五”时期,重庆创新产业加速发展,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工业增长贡献率分别达到37.9%、55.7%,科技进步贡献率58.6%,高新技术企业增长3.5倍,引进国内外知名创新机构88家,建成国家科技创新基地64个,研发人员增长64.4%,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提高7件,获得国家科技奖29项,技术合同交易额近1000亿元。作为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成渝地区已形成“芯、屏、器、核、网”世界级产业集群,产能约占全球三分之一,已成为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链、供应链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2021年全国**上,成渝经济圈以及两地共建西部科学城再次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今后,成渝双城将进一步携手合作,强化国家科技力量,攻克重要领域关键技术,加快科技自立自强,为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贡献力量。

消息来源:中国报道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