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由BSI承担的ISO/TC283技术委员会发布最新ISO 45005国际标准

2021-03-08 15:28 25516
国际标准化组织近期发布的职业健康安全系列国际标准ISO 45005,提供了最佳实践指南和要求。该标准是由BSI承担的ISO/TC283技术委员会制定和发布的最新标准,作为世界上广泛应用的ISO 45000标准族的重要延伸和补充标准。

伦敦2021年3月8日 /美通社/ -- 为帮助企业和组织克服挑战,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近期发布的职业健康安全系列国际标准ISO 45005,提供了最佳实践指南和要求。

《ISO/PAS 45005:2020,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体系标准:在新冠疫情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用准则》Occupational health and safety management - General guidelines for safe working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该标准是由BSI承担的ISO/TC283技术委员会制定和发布的最新标准,作为世界上广泛应用的ISO 45000标准族(我国等同采用的GB/T 28000)的重要延伸和补充标准。

该标准本文件是对COVID-19大流行以及该疾病对所有环境中的人(包括在家中或移动环境中工作的人)以及物理工作场所中的工人和其他相关方的健康、安全和福祉造成的风险增加的解决方案。世界各国政府、监管机构和其他专业机构已经公布了在COVID-19大流行期间安全工作的指南。该标准提供了一套统一的通用指南,以补充这些信息,并支持保护员工的职业健康安全相关原则的落实。该标准包括向组织和工作人员提出的关于如何管理这些风险的实用建议,适用于恢复行动的组织、在整个大流行期间一直在行动的组织和正在开始行动的组织。

标准从组织管理下的工作人员和相关方人员防护、工作场所防护等维度提出了按照风险等级可以采取的防控策略,包括在家办公、在工作场所需要采取的具体措施、对不能在家也不能在工作场所上班情形下的具体可行的措施要求。

建立“提供心理疏导”机制就是本标准提出的其中一个具体要求。我国卫计委有对医护人员、方舱医院患者等特定人群都发布了相关心理疏导的工作方案,该标准首次将这一最佳实践扩展到对防疫隔离和远程办公的组织级员工职业健康的要求。

在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国家统一部署和统一领导的公共卫生和防控措施是被证明坚强而有力的。然而作为防疫的主体,是从国家到地方再到每个企业、每个社区的责任。保护好每个组织管理下的员工的健康和安全,包括心理健康和良好工作心态,不能完全依靠社会的力量,对于企业管理者而言,是责无旁贷的。

通过结合ISO 45001标准来扩展实施ISO 45005,不仅可以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工作人员和其他相关方免受相关风险的影响,也可以证明组织管理者正在使用系统方法解决与COVID-19相关的风险;更有意义的是,建立一个框架,以便能够有效和及时地适应不断变化的形势。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之目的及预期结果是为防止工作者因工作伤及身体不适,并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场所。因此,通过采取有效的预防及保护措施,包括管理社会心理风险之措施,来消除危害及降低职业安全卫生风险,对组织来说是相当重要的。

社会心理危害日渐被认为是工作中健康安全及福祉的主要挑战,社会心理危害涉及工作之组织方式、工作中的社会因素以及工作环境、设备与危害性作业等各方面。社会心理危害可能存在于所有组织和部门,以及各种工作任务、设备与就业安排之中。

另一个重要的ISO 45000标准族的国际标准正在制定中:《ISO 45003 职业健康与安全 工作中的心理健康和安全管理心理风险的准则Occupational health and safetymanagement -- Psychological health and safety at work:managingpsychosocial risks -- Guidelines》,同样是由BSI承担的ISO/TC283技术委员会负责制定,目前已经进入最终版本的公示和批准阶段(FDIS),预计在2021年夏天正式发布。


ISO 45003对职业健康和安全相关的心理风险之定义为“暴露于与工作有关之社会心理危害源而造成受伤及健康妨碍之可能性与严重度的组合。”对于如何识别社会心理危害评估其风险及采取控制措施,ISO 45003提供了相关指南。 ISO 45003为管理工作中之社会心理风险提供了指导纲要作为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一部分。ISO 45003旨在与ISO 45001,ISO 45005一起使用,其中包含了对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规划实施丶检讨、评估及改善之要求及指南。

IS0 45001强调,组织应对员工及其他可能受组织活动影响的人员的职业安全健康负责,此责任包括保护及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

BSI致力于总结人类社会经济活动中的最佳实践标准化并将这些有益的国际标准通过培训、评审和认证介绍给中国企业,赋能组织卓越。

消息来源:BSI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