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剑桥量子计算公司任命牛津大学教授为首席科学家

Coecke是具有影响力的高水平量子计算先驱,在量子自然语言处理方面做出了基础性贡献
Cambridge Quantum Computing
2021-01-06 16:00 5281
量子计算软件和算法领域领先企业剑桥量子计算公司( CQC)高兴地宣布任命Bob Coecke为其首席科学家。

 

英国剑桥2021年1月6日 /美通社/ -- 量子计算软件和算法领域领先企业剑桥量子计算公司(CQC)高兴地宣布任命Bob Coecke为其首席科学家。

Coecke之前曾担任CQC高级科学顾问,致力于开发和构建领先的量子自然语言处理(QNLP)能力,在此之前,他在牛津大学任职20多年,自2010年以来,担任该校量子基础、逻辑和结构教授。Coecke工作地点位于CQC的新牛津校区,领导一个科学家团队,致力于将他们的专业知识运用于包括QNLP在内的人工智能。

他曾在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伦敦帝国理工学院、麦吉尔大学和剑桥大学任职。在牛津大学,Coecke建立并领导计算机科学系的现有50多名成员的多学科量子小组,创建了全球最早也是最大的量子计算小组之一。在任职牛津大学期间,他曾担任50多位博士生的导师并指导过100多位研究员,其中许多人现在已担任量子计算领域和其他学术机构的高级职位。

CQC首席执行官Ilyas Khan说,“Bob是为数不多的可真正称得上世界范围量子计算权威的人。从这方面讲,他是“为量子而生”。在过去12个月里,Bob和他的团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和里程碑,包括在IBM的高级量子计算机上实施NLP任务,展现了NLP的潜在量子优势。我们非常高兴拥有Bob对公司的科学愿景,我迫切希望我们的客户和合作伙伴能够从他及其团队的专业知识中充分受益。”

Coecke教授补充道:“在为量子计算开发了20多年的基础工具之后,我很高兴能加入CQC,并看到这些工具成为‘现实世界’的一部分,现在量子计算机开始到达顶峰并变得更加相关。 我们培育的诸多抱负和希望(例如在我们开发ZX-calculus时)确实开始在量子计算行业开花结果。 12年前撰写了量子自然语言处理,2020年终于能够在真正的量子计算机上实施,从各个方面来说,都令人满意。 广泛而言,我预见到量子人工智能将扮演重要角色,并非常期待建立一个组织,以负责任的方式利用量子技术的力量。”

Coecke的开创性研究包括分类量子力学(现属美国数学学会的MSC2020分类)、ZX-calculus、语法感知组成分布自然语言意义(DisCoCat)、资源理论的数学基础和QNLP。他与人合著了Picturing Quantum Processes一书,其中包含5000张图片,提供了另一种完全图解的量子形式,同时影响量子工业。 他独立著作或与人合著发表了150多篇研究论文。

此外,Coecke是量子物理和逻辑(QPL)以及应用范畴论(ACT)社区和钻石开放获取期刊Compositionality的创始人。他还在量子基金会社区的复兴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2007-2020年,Coecke担任牛津大学沃弗森学院学院会士。 

消息来源:Cambridge Quantum Computing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