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全球领先才能入选!中集车辆半挂车上榜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2021-01-05 19:50 9467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新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名单,一批知名的中国制造产品入选。作为全球半挂车和专用车高端制造龙头企业,中集车辆(01839.HK)旗下的“货运挂车及半挂车”产品成功上榜。

深圳2021年1月5日 /美通社/ --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新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名单,一批知名的中国制造产品入选。

据工信部标准,“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要求十分苛刻。其中包括:单项产品在全球市场占有率位居前三;生产技术、工艺国际领先,产品质量精良,相关关键性能指标处于国际同类产品的领先水平等。

因此,上榜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即意味着该产品是中国制造的全球领先的高端制造产品。

作为全球半挂车和专用车高端制造龙头企业,中集车辆(01839.HK)旗下的“货运挂车及半挂车”产品此前也成功上榜。

中集车辆“货运挂车及半挂车”入选工信部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榜单
中集车辆“货运挂车及半挂车”入选工信部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榜单

促进中国半挂车和专用车产业 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2016年3月,工信部印发《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主要目的是引导制造业企业专注创新和质量提升,在更多细分产品领域形成全球市场、技术等方面领先的单项冠军地位,提升我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促进我国产业整体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中集车辆2002年开始进入半挂车行业,业务遍及北美、欧洲、东南亚等全球市场。

2019年,中集车辆销售各类专用车近16.9万台/套,其中半挂车约11.8万台。根据《Global Trailer》公布数据,公司半挂车销量已经连续七年位居全球第一。

此外,2019年,公司还销售了2.1万台水泥搅拌车上装,市场份额连续三年排名中国第一;城市渣土车上装业务收入,同样位居行业前茅;同时,公司也是业内领先的冷藏厢式车制造企业,拥有先进的的厢板无缝隙湿法粘接工艺以及硬质聚氨酯保温发泡冷藏制板核心技术,在中国处于领先地位。

中集车辆旗下山东中集生产和销售的冷藏半挂车
中集车辆旗下山东中集生产和销售的冷藏半挂车

2019年7月,中集车辆成功登陆香港联交所,成为全球半挂车和专用车高端制造第一股。2020年5月,中集车辆宣布将回归A股,拟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同年12月25日,中集车辆创业板IPO申请获深交所上市委审议通过。

虽然面对疫情等客观环境挑战,2020年中集车辆业务发展保持稳健。公告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中集车辆营业收入达188.0亿元,同比增长7.3%。同时,公司预计2020年全年营业收入将达到240亿-265亿元,创历史新高。

中集车辆高端制造体系 打造中国半挂车和专用车全球代表

作为全球半挂车和专用车高端制造龙头企业,公司研发投入规模持续扩大。目前公司拥有699人的研发团队,获得注册专利超过1000项,并在中国主导或积极参与制定了22项半挂车及上装的国家及行业标准。

2014年,中集车辆开始探索建设高端制造体系,至今已在境内外建设了12家半挂车灯塔工厂、6家专用车上装灯塔工厂、2家冷藏厢式车厢体灯塔工厂,并搭建了多个系列半挂车产品的“产品模块”。

据中信证券研报,“灯塔工厂”生产+“卫星工厂”组装的模式,与传统生产模式相比,单车成本下降约1000元,人员需求减少29%,人均产值增长32%。

目前,中集车辆在全球主要市场都运营着知名品牌。在中国,有通华、华骏、深扬帆、瑞江汽车、凌宇汽车、梁山东岳等品牌;在北美,运营Vanguard、CIE等知名品牌;在欧洲,运营SDC和LAG等历史悠久的品牌。

强大的技术实力使中集车辆稳居全球半挂车和专用车行业龙头地位,成为中国高端制造的代表企业,引领着全球半挂车和专用车发展潮流。

消息来源:中集车辆
相关股票:
HongKong:1839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