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连续十一年 - 中集车辆蝉联全球半挂车行业榜首

2023-09-18 17:15 4405

 开启第三次创业的"星辰大海"

深圳2023年9月18日 /美通社/ -- 近日,全球半挂车知名杂志Global Trailer正式公布2023年全球前50名半挂车制造商按产量排名数据(2022年7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间)。作为榜单上唯一的中国企业,全球半挂车及专用车高端制造龙头中集车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车辆"或"公司")以近15.20万辆的产量独占鳌头。自2013年开始,中集车辆已连续十一年蝉联半挂车生产制造企业全球第一。

在"第三次创业"的开局之年,中集车辆业绩表现势如破竹。2023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18.97亿元,同比显著提升418.52%,创下了同期历史新高,取得里程碑式突破。

作为全球领先的半挂车与专用车高端制造企业,中国道路运输装备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中国新能源专用车领域的探索创新者,中集车辆抓住第三次创业的高质量发展主线,采取"双轮驱动"结构,在稳定"跨洋经营"基本盘的前提下,集中资源做强"全国统一商用车与专用车大市场"各项业务。

在中国市场,中集车辆将高效部署"星链计划",通过整合生产制造资源,形成市占率、销售和利润的跨越式提升,成为国内半挂车供给侧改革标杆、高质量发展典型和双轮驱动范例。"星链计划"将对国内半挂车业务带来端到端的商业模式变化,重点针对3款半挂车产品,整合国内7家半挂车工厂的采购(LTS)、生产(LTP)、流通(LTL)、制造(LoM)、分配(销售渠道)资源,持续降本,稳健提升价格竞争力,缩短产品交付周期、通过模块化库存提升大批量交付能力,并投放头挂一体化产品,促进新车销售。

至于海外市场,得益于前瞻性布局,目前,中集车辆已经建成6家境外"灯塔"工厂,生产效率得到了极大提升,这也为海外市场业绩爆发提供了可能。

今年上半年,中集车辆北美业务延续增长态势,营收超预期达62.34亿元,同比增长34.67%。同时,中集车辆北美业务已向本地客户成功交付新能源冷藏半挂车,成为新能源冷藏半挂车的行业标杆。

欧洲市场方面,中集车辆运营"SDC"与"LAG"两大知名品牌,SDC在英国市场排名领先,LAG拥有70余载悠久的历史,以高商用价值、低油耗、低重量的产品性能,名列欧洲罐式车市场前茅。今年上半年,欧洲业务凭借稳定的全球供应链体系及跨洋经营优势,收入同比提升28.12%至16.30亿元,毛利率提升1.81个百分点。

新兴市场方面,随着"一带一路"政策推进以及中国商用车出海战略的全面开拓,新兴市场半挂车存在高增长空间。中集车辆乘胜追击,积极把握新兴市场业务的高增长机会,布局东南亚、中东、南非、中美洲等地区,持续挖掘增量需求,获得快速增长。

长期以来,中集车辆积极践行低碳和绿色制造,全面打造以"灯塔"工厂为主导的高端制造体系,推动环保设备以及生产线的升级和更新,逐步实现了降本增效。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中集车辆树立了绿色环保的行业新标杆。截止目前,中集车辆在境内外已建成23家"灯塔"工厂,旗下已有4家子公司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过去20年,中集车辆通过大胆而创新的战略构思和规划,以及精准的部署和有效执行,完成了"开天辟地"的第一次创业和"跨洋运营"的第二次创业。如今,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集车辆将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新能源创新和探索,推动高质量发展,奔赴第三次创业的"星辰大海"。

自启动"第三次创业"以来,中集车辆加大在新能源领域的深度探索,积极推进新能源与智能化产品的开发与创新,打造新能源头挂列车、进化传统燃油头挂一体解决方案的创新创业平台。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在第三次创业征途下,中集车辆将集中资源做强各项业务,以创新的科技和商业模式进入新能源商用车领域,依靠创新驱动实现内涵型增长,实现六大业务或集团经营质量的稳步提升,推动道路运输装备行业高质量发展。

消息来源:中集车辆
相关股票:
HongKong:1839 Shenzhen:301039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