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实至名归,中集车辆上榜“2022年广东省制造业企业500强”

2022-12-28 20:11 4233

深圳2022年12月28日 /美通社/ -- 12月28日,由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广东省制造业协会及广东省发展和改革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2广东省制造业发展年会暨广东省制造业500强企业峰会在广州东方宾馆隆重举行,此次会议主题为“制造业当家、数字化赋能”。

作为全球半挂车与专用车高端制造的领导者,中集车辆(301039.SZ/01839.HK)荣膺2022广东省制造业企业500强荣誉榜第26位。本次上榜,是对中集车辆整体实力的再一次肯定。


打造高端制造体系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中国制造业积极向数字化、绿色降碳转型。中集车辆积极应对机遇与挑战,通过战略规划优化、业务聚焦,2021年实现全年营业收入276.5亿元,创历史新高,成功上榜“2022年广东省制造业企业500强”。

中集车辆于2002年开始进入半挂车行业以来,围绕“专注、创新”所形成了经营优势、技术优势,目前业务覆盖全球四大市场、40多个国家,在全球拥有22家生产工厂和10家组装工厂,全球领先地位进一步提升。根据2022年《GlobalTrailer》公布2022年全球前50名半挂车制造商按产量排名的数据,中集车辆连续10年蝉联全球第一。此外,公司的“货运挂车及半挂车”成功上榜“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2014年,中集车辆就开始探索建设高端制造体系,至今已在境内外建设了22家“灯塔”工厂,包括13家半挂车生产“灯塔”工厂、7家专用车上装生产“灯塔”工厂、2家轻型厢式车厢体生产“灯塔”工厂,打造了良好的高端制造体系基础。如今“灯塔”工厂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已经开始显现。

今年以来,中集车辆正在积极建设“灯塔”工厂的升级版 -- “灯塔制造网络”,利用新升级的产线与设备提高生产效能,降低产品生产成本,实现全面的生产自动化、智能化和数字化,长远有效地将六大业务或集团联结在一起,为业务发展提供保障。

“灯塔制造网络”的出现,可视作为公司高端制造体系建设加速的路标。2020-2022年,中集车辆已完成建设高端生产中心,即LTP生产中心,包括了太字节江门工厂、强冠芜湖不锈钢罐线及泰国DS工厂。同期,公司亦开始搭建了高端制造网络,即LoM制造工厂,包括位于北美的CIE三条骨架车先锋制造线、CRTI北极熊制造工厂以及冰川制造工厂,及位于欧洲的SDC英国Southampton先锋制造工厂和Mansfield制造工厂,LAG的荷兰Pijnacker先锋制造工厂。在中国和亚洲,公司完成了强冠业务集团的扬州水泥搅拌车制造工厂的升级,及太字节业务集团的制造工厂建设。


未来,中集车辆将持续建设高端制造体系,积极深化六大业务或集团的战略布局,通过产销协同,实现细分市场份额的进一步提升,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全方位拥抱数字化转型  赋能“灯塔制造网络”

中集车辆为顺应高端制造行业融合数字化的趋势,全方位拥抱数字化转型,利用数字化管理的便捷优势和云协作,云共享,云存储的方式持续提升组织的营运效率,确保业务基本系统的稳定,建设高端制造体系和管理新基建的数字化工作平台。

以EPS中心(数字化供应链中心)为例,它是高端制造体系的第五大基石,能够充分发挥 EPS 平台在时空、策略、流程上的优势,并实现供应资源的数字化管理,有效支撑各业务或集团的采购需求。值得一提的是,EPS 中心可以充分利用与全球知名零部件供应商的合作关系,建立稳健可靠的供应链体系;凭借集中采购的议价能力,降低零部件的采购成本。这也是中集车辆采购平台进入半挂车行业以来,通过多年深耕所形成的经营优势。目前,公司已实现 EPS 统一门户平台,注册供应商近700家。


如今,在公司的业务模式创新中,EPS平台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集车辆目前正在积极建设“灯塔制造网络”,EPS 平台成为流程枢纽,将与各高端制造体系板块进行链接,实现“订单交付”的最大化。未来,中集车辆的数字化供应链中心将实现“业务+平台”的双驱动模式,聚焦“供应链”到“供应链+”、“产品”到“产品群”的升级,以及“企业间”到“产品间”的协作融合,探索采购与增值服务协同,多层面丰富供应链数字化能力和内涵,并支撑高端制造体系的建设。

此次中集车辆成功入选广东省制造业企业500强,以实力赢得荣誉,彰显了企业发展的蓬勃力量。未来中集车辆也将持续建设“高端制造体系”、打造“灯塔制造网络”,为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消息来源:中集车辆
相关股票:
HongKong:1839 Shenzhen:301039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