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B2B 进入互联网商圈时代 更多中小企业网上淘金

一大把网站
2010-04-20 15:58 4070

北京2010年4月20日电 /美通社亚洲/ --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开始走上网商之路,中国 B2B 电子商务正面临范式转移和市场爆发的历史拐点。

艾瑞咨询日前发布的《2009-2010年中国中小企业 B2B 电子商务行业发展报告》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 B2B 电子商务交易规模为1.86万亿元,同比增长18.5%;根据国家工商总局数据,截至2009年,具有电子商务应用能力的中小企业数量已经达到3995.6万家,其中使用第三方 B2B 电子商务服务的中小企业数量为1702万家,占中小企业的比例为42.6%。在B2B 电子商务的大浪裹挟之下,占中国企业总数99%的中小企业正成为 B2B 类电子商务网站的“金矿”。

浮现中的互联网商圈

为了抢占市场,各大 B2B 电子商务网站纷纷使出“吸金”法术:

老牌的阿里巴巴推出了全新的“1688.com”平台,整合阿里巴巴 B2B 站与淘宝、支付宝等阿里巴巴下属公司协同作战,同时还入股星辰急便进军物流业,意在实现为中小企业打造完整的电子商务产业链;

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敦煌网刚刚完成了第三轮融资,获得私募股权基金美国华平投资集团投的近2亿元人民币的投资,该笔投资将用于扩大规模与卖家扶持计划等;

传统 B2B 电子商务平台慧聪网开始举办各种电子商务培训活动,与政府合作的“企业竞争力提升工程”覆盖了全国大部分省市;

大宗产品交易平台金银岛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联合银行推出了“e 单通”服务;

基于行业网站联盟的电子商务门户网盛科技在原有的“小门户+联盟”战略的基础上,开始进军会展业务;

定位于企业网络商圈的“一大把”更是将上述几家电子商务平台的应用进行了一个大整合,在打造线上商圈的同时,举办各种行业高端论坛、展会,试图把线上、线下的行业资源尽收囊中。以更好的满足国内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对电子商务应用的需求。

未来5年中国中小企业将连续扩张,以目前7%-8%的增长率,2012年中小企业总数将达到5000万家。他们对 B2B 电子商务的需求也将进一步促使平台的开放、模式的创新、渠道的拓展,由此推动 B2B 电子商务应用从1.0时代步入2.0时代。

从 B2B 1.0到 B2B 2.0

由于中小企业大多规模有限,获得信息的渠道也付诸阙如,于是一种可以协助中小企业找到同行、上下游厂商、行业专家,并为其快速整合多方资源的社区式互联网商圈开始在电子商务市场上浮现。

B2B 电子商务对中小企业的意义远不止于供应求购,电子商务的多样化发展是必然趋势、“一大把”网站总经理林娟如女士认为,国内有许多中小企业面临着信息不对称的困境。其实市场上很多大环境或政策在变动之前,都会有一个酝酿的过程,但是很多中小企业都不知道这些信息会影响到未来产业的发展,甚至会对它们产生巨大的冲击。另外,一些中小企业还缺乏一个科学化管理的能力。

目前,传统的 B2B 电子商务网站通常以提供供求信息的商机发布为核心,仍处于 B2B 1.0时代,而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B2B 平台开始进入2.0时代,并衍生出更多样且综合的功能和应用。

“一大把”的企业网络商圈模式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时下最火爆的 SNS 社区,而它正是将这种类似 SNS 的模式应用在电子商务,以网络商圈实现了多种电子商务功能的聚合。如果说,过去的 SNS 社区在互联网行业取得了傲人的成功,那么“一大把”这种通过组织企业进行 SNS 式的互动,把上下游厂商联系起来,整合行业资源,也确实让我们在电子商务领域看到了一块新的天地。

集中行业资源,发挥线上与线下结合的优势,是“一大把”开展 B2B 电子商务业务的另一特色和优势。在优化线上 SNS 平台的同时,组织平台商户参加线下各类行业论坛、展会,二者相辅相成,可以让企业更直接的融入到渠道整合的各个环节中去。

在林娟如看来,中小企业在发展中首先需要获取更快捷、更准确的信息。网络商圈除了给予中小企业必要的信息以外,还可以让他们在这个环境里去与更多行业里的生意伙伴或专家进行沟通交流,并在商圈里管理所有的人脉资源。当中小企业有了更进一步需求时,再为其提供其他增值服务。正是通过这样一种社区式的网络商圈,行业资源得到了最直接的整合。

消息来源:一大把网站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