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21 转机与契机”港大ICB 2020秋季开学典礼暨工作坊圆满落幕

2020-12-07 08:00 5102
2020年11月28日,ICB 2020秋季开学典礼暨工作坊落下帷幕。来自创新管理、人力资本、财务金融、营销品牌等不同领域的专业及中高层管理精英,于北京、上海、深圳三地聚首,践行香港大学“终身学习”理念,共同开启从“认识自我”到“超越自我”的学习旅程。

北京2020年12月7日 /美通社/ -- 2020年11月28日,ICB 2020秋季开学典礼暨工作坊落下帷幕。来自创新管理、人力资本、财务金融、营销品牌等不同领域的专业及中高层管理精英,于北京、上海、深圳三地聚首,践行香港大学“终身学习”理念,共同开启从“认识自我”到“超越自我”的学习旅程。

香港大学前副校长程介明教授;“**”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兼任教授陈永仪博士;沃德国际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卢麒元先生三位嘉宾,从香港、台湾隔空连线,与现场学员分享智者睿见,开启新学年的华丽序幕。

香港大学SPACE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商业学院(ICB)暨企业研究院(SEA)创院院长刘宁荣教授、香港大学前副校长程介明教授;**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兼任教授陈永仪博士;沃德国际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卢麒元先生。
香港大学SPACE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商业学院(ICB)暨企业研究院(SEA)创院院长刘宁荣教授、香港大学前副校长程介明教授;“**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兼任教授陈永仪博士;沃德国际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卢麒元先生。

 

 

传道授业,启迪思考

香港大学SPACE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商业学院(ICB)暨企业研究院(SEA)创院院长刘宁荣教授发表《从大萧条到大封城:后新冠和后特朗普的世界》主题致辞。刘教授首先聚焦新冠疫情、美国大选等2020年全球重大危机及重要事件,通过“脆弱、停滞、信任、依存、对立、分裂、动荡”7个关键词,从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等多元维度解读全球发展现状与问题;同时针对全球面对的共同挑战,刘宁荣教授从“新自由主义的危机与出路、全球化的陷阱与出路、中美关系的竞争与出路”三个层面全面剖析现象背后的深层原因,为学员们进行独立思考及创新变革提供了全球视野与前瞻视角。

大家在ICB的学习旅程需要打破原有的思维模式和框架,千万不要陷入以往成功的陷阱,而要从以往的失败中思考突破和革新。面对制度的失效,我们往往依旧习惯性地将自己困守在过去,而无法面对未来。我们必须确保社会了解基本的经济学和基本治理的问题。我们必须超越固有的认识,学校、特别是商学院,仅仅是积累个人或为股东创造财富的工具。当然,赚钱并没有错,致富也没有错,股东也应该获得公平的投资回报。但是,当我们周围的每个人都可以一起享受稳定与繁荣时,赚钱才能变得更加愉快。学习的目的就是赋予我们向上和向善的力量,这正是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止于至善。

香港大学前副校长程介明教授以《如何看待文化差异的现实意义》为分享主题展开畅谈。他认为,全球化加速文化交流进程,多元文化差异产生碰撞与博弈。文化底蕴形成社会共同价值传承,反哺个体思维格局。后物质时代,实体与虚拟社会并存,个体物欲降低,自我需求释放,教育本质应从知识传输向人格塑造变迁,能者为师时代来临。

“不同文化对待基本问题的角色是不一样的,无法单纯判断对错或好坏,它背后有深层文化差异,挖不到底蕴,就很难说清楚为什么要那样做。”

“**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兼任教授陈永仪博士以《逆境、韧性与成长》开启下午场的分享。陈永仪博士曾任教于西点军校,训练军校生面对战斗压力。压力、情绪与健康是其研究重点。她强调,逆境是了解自身内在实质的最佳时机,也是成就最佳格局的必备要素。而韧性加持核心价值,为突破逆境提供内在动力。

“成长本身不是一个目标,是我们去做该做的事情,去做符合价值观的事情,真心诚意活出真实自我的时候,成长是必然的结果。”

著名财经作家,沃德国际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卢麒元先生从地缘政治、经济金融、社会民生等多元维度详解2021新时局多方博弈》。他认为,面对2021年全球新时局下多方博弈的局面,中国处在非常重要的发展阶段,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性窗口期。但中国必须解决国家主体性与人民主体性,包括完善人民币主体性、数字资产的产权归属与收益分配、推进直接税改革等相关问题。

“我们要逐渐学会正常的看待别人,正常的理解自己。中国目前的烦恼是少年维特的烦恼。孑孓踯躅,砥砺前行,我们的未来会非常美好。”

团队协作,增进情谊

因为疫情原因,2020年秋季开学典礼暨工作坊首次尝试线上线下混合模式。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欢聚北京、上海、深圳,各地教学中心精心设计了别具特色的互动环节,促进学员深入交流,碰撞思想火花。

港大ICB 2020秋季开学典礼暨工作坊北京与成都教学中心同学齐聚北京分会场(上)、港大ICB 2020秋季开学典礼暨工作坊上海分会场(下)
港大ICB 2020秋季开学典礼暨工作坊北京与成都教学中心同学齐聚北京分会场(上)、港大ICB 2020秋季开学典礼暨工作坊上海分会场(下)

 

 

 

港大ICB 2020秋季开学典礼暨工作坊深圳与广州教学中心同学齐聚深圳分会场
港大ICB 2020秋季开学典礼暨工作坊深圳与广州教学中心同学齐聚深圳分会场

北京分会场 -- 港大旧风物,创意新协作

旧风物,新创意,聚力凝心,在短视频时代碰撞融合。首届奥斯卡破冰活动《校园影视  超越自我》,在《我是歌手》现场执行导演邹莉的专业引导下展开。学员们化身影视大咖,以香港大学校内12个著名建筑景观为主题,结合耳熟能详的现象级台词,分组分角色完成一分钟视频拍摄。在有限时间与空间里,学员热情高涨,脑洞大开,创意叠加,利用团队协作产生最佳效能。最终评选出最佳导演、摄影、编剧、音乐,男女演员等奖项。

上海分会场 -- 赛场如商场,竞争燃激情

互动环节中,现场学员分为6队,体验了一场酣畅淋漓的旱地冰壶比赛。冰壶运动斗智、斗力、斗技术。要想赢得比赛,运动能力、团队协作、战术战略三者缺一不可。学员战队两两PK,最后积分前两名的队伍展开了冠军对决赛。在这场蕴含“智慧”的运动中,学员们感受了团队的力量,1+1大于2!

深圳分会场 -- 红墙晴方好,新旧共传承

深圳活动现场精心布景,力图通过香港大学的“景观重现”,为学员打造沉浸式体验。还原度极高的4*10米“经典红墙”,极富视觉冲击力的百年建筑照片墙,传递着历史厚重与人文底蕴。华南校友联谊会会长、整合营销传播深圳5班校友程致远先生,华南校友联谊会副会长、整合营销传播深圳2班姚巧玲女士莅临现场,分享终身学习感悟。“港大ICB我们来了”分享活动中,不同班级的学员以小组合作形式展示奇思妙想,创新创意层出不穷。

明德格物,求知不渝

午餐会环节,港大ICB教务长(学务) 暨首席讲师杨仕名先生(Kevin老师)、港大ICB教务长(教务) 暨首席讲师林崑博士(Joey老师)与多位学系课程主任联袂出镜,以“云游港大”系列视频短片,带领大家走进古老建筑,穿越百年历史,感悟人文底蕴,聆听前辈故事,以期弥补学员当天无法亲临港大校园的遗憾。在老师们的细致讲解中,学员如新生飞鸟,以温度寻觅归属,用灯塔指引方向。

学习是一场不可停歇的旅程,坚持个人精进与事业提升的学子们,不曾停止寻求答案的脚步。愿学员们怀揣归零心态,矢志不渝,在港大ICB的学习之旅中,成就更好的自我!

 
消息来源:港大ICB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